主题
砥砺作风谋发展 实干奋进谱新篇——访区委书记李忠宏
嘉宾
李忠宏 中共榆林市榆阳区委书记
时间
2022-09-22
简介
专访各县市区委书记,就作风建设谈思想认识、工作部署、思路举措。
文字实录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全面提高全市党员干部以过硬作风增强政治担当、以过硬作风激发奋斗精神、以过硬作风回应群众关切,以过硬作风保障高质量发展,增强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奋力谱写榆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本报即日起开设“书记谈作风建设”专栏,专访各县市区委书记,就作风建设谈思想认识、工作部署、思路举措。

近日,记者就榆阳区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三次全会通过的《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情况,采访了榆阳区委书记李忠宏。

记者请谈一谈您对加强作风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李忠宏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刚刚召开的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对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彰显了省委、市委对党的作风建设常抓不懈的坚定决心。当前,面对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的风险挑战,抓作风建设是政治要求,也是工作需要,力度只能加大、不能减弱,标杆只能拉高、不能降低。我们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强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以更高的政治标准、更严的党性要求、更强的组织纪律性,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记者今年以来榆阳区在强化作风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李忠宏今年以来,榆阳区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聚焦问题,靶向施策,驰而不息,坚决整改,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深入,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强化统筹抓部署。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区委全会、纪委全会以及巩固深化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工作推进会,及时传达学习上级要求,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文件,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二是严格督导抓推进。组织开展自查自纠、交叉互查、暗访督查等各类督查整改40余次,对违规收送礼金礼品、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参加“一桌餐”等问题进行明察暗访,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9件,处理42人,处分40人。三是聚焦短板抓整改。累计查摆“四不一任性”问题5727条,其中不知责1052条、不履责505条、不担责1595条、不尽责2527条、任性用权48条,台账管理、跟进督办,确保问题查摆更深入、更聚焦、更精准。四是创新载体抓实效。全面开展“双述”规范用权活动、“双亮”提质增效行动和“带薪羁押”“带薪服刑”专项清查整治,创新开展“两访三评四提升”实践活动,持续深化“吃空饷”问题集中整治,对全区516个单位进行全面督查,整改问题88条,提醒谈话17人。

记者下一步,榆阳区将如何开展作风建设工作?

李忠宏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领导带头、问题导向,以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契机,以“四比四争当”为抓手,从理论学习抓起,从突出问题查起,从顽瘴痼疾改起,着力锤炼“对党忠诚、担当尽责、一心为民、勤学善作、真抓实干、清正廉洁”的过硬作风。一是聚焦政治引领。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作风建设问题,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带头反“四风”、改作风、树新风,用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的实干实绩体现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聚焦问题整改。围绕“六个聚焦十二个查摆”,深入纠治工作落实打折扣、为民服务意识淡薄、破解难题敷衍了事等顽瘴痼疾,全面检视剖析,认真整改提升,切实做到整改一项、治理一域、规范一片。三是聚焦实干担当。将作风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那些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分得清是非、在急难险重和关键时刻能经得起考验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以高质量发展论英雄,凭作风实绩选干部。四是聚焦严督实考。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把作风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分类指导、督帮一体,真正将压力传下去、责任扛到位,让“勤快严实精细廉”在全区上下蔚然成风。

文字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