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流调溯源工作动员培训会圆满召开

1月15日,榆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流调溯源工作动员培训会议在公安榆阳分局圆满召开。

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对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流调溯源工作进行了动员,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会议由榆阳区卫健局党委副书记高保平主持,市公安局副局长、区政府副区长、公安榆阳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杜志龙出席会议并讲话。由公安、卫健、工贸等部门组成的67支流调工作队共计480余人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会。

会上,区疾控中心主任燕翔详细解读了《榆阳区新冠肺炎疫情流调工作方案》,明确了流调溯源领导小组成员及各成员部门工作职责。公安榆阳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少华宣读了《榆阳区新冠肺炎疫情流调工作纪律》,要求各成员单位严守工作纪律,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开展工作。

杜志龙在动员讲话中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各部门要同心协力、协同作战,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为榆阳人民筑牢健康安全高墙,提出“五个务必”要求:一是务必增强工作紧迫感。要对标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对照目前在工作机制和处置能力上的短板和不足,全体流调工作队员要进一步提升对流调溯源工作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强化风险和责任意识,将流调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二是务必调优工作机制。公安、卫健、工信、办事处等部门成员要明确各自职责,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技术优势和职能优势,最大化调优工作机制,力争无缝对接,密切配合,确保流调工作高效运行。三是务必采取过硬措施。要以刑事侦查思路、命案侦破机制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流调工作,坚持“线上、线下+网上、网下”同步机制,合成运用多种技术手段、多维度复盘策略,以过硬举措真正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四是务必打造高水平队伍。要树立“人民生命至上”的理念,不折不扣执行好流调工作任务和纪律规定,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坚决服从命令听指挥,密切工作配合,在战“疫”前秣兵砺马强素质、提技能,确保实现“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的工作目标。五是务必启动战时机制。将工作纪律牢记于心,坚决执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以铁的担当、铁的作风、铁的纪律,严格执行战时工作纪律,绷紧“弦”站好“岗”,闻令而动、迅速反应,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高保平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强调,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主动学习,切实提高流调溯源工作能力;三是要科学防控,做好自我防护;四是要严守纪律要求,严肃追责问责。

会后,流调溯源培训专家讲师王刚、张巧凤、胡武铭分别结合实践经验,就流调溯源工作要点,如何做好消毒、防护以及现场采样方法等有关内容进行了集中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