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西安等地区大中专院校学生返榆回家有关事项的通告

近期,我省疫情防控形势趋稳,省内高校陆续放假,为确保西安等地区大中专院校学生安全有序返榆回家,根据市联防办《关于做好西安地区大中专学校寒假放假学生返榆工作的紧急通知》和省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大中专学校寒假放假学生返家工作的提醒函》(陕教疫控组发〔2022〕17号)要求,经区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研究,现就西安等地区大中专院校学生返榆回家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返榆回家人员范围

西安等地区(西安市、咸阳市、渭南市、延安市)就读的榆阳籍或在榆阳区内居住的非榆阳籍大中专院校学生。

二、自行返榆回家流程

凡自行乘坐火车、飞机、客车或私家车返榆回家学生,务必全程佩戴口罩并做好自我防护。自行乘坐火车、飞机、客车返榆回家学生到达榆林“两站一场”后,由工作专班对其进行扫码、测温、查验“离校返家证明+学生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有条件的由私家车“点对点”接回,确有困难的学生由工作专班协调安排车辆“点对点”送回,一律不允许乘坐公交、出租等公共交通工具私自回家。

三、专车接返工作流程

(一)按照学生返家“以铁路交通为主、公路交通为辅、航空交通为补充”的要求,倡导返榆回家学生首选铁路交通。对于因管控限制或无条件乘坐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须“点对点”接返的大中专院校学生,属于榆阳籍的主动向区工作专班申请,通过“问卷星”平台如实填写个人信息;非榆阳籍但在榆阳区居住的,主动向居住地村组(社区)申请,经乡镇、街道审核,报区工作专班同意后,纳入接返范围。

(二)接返人员确定后,由工作专班安排车辆“点对点”接回。学生上车前由随车联络员进行扫码、测温、查验“离校返家证明+学生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接回后统一在榆林汽车南站下车,由工作专班进行测温、扫码、查验返榆大中专院校学生“离校返家证明+学生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详细登记信息。有条件的由私家车接回,对确有困难的学生,由工作专班协调安排车辆“点对点”送回,一律不允许乘坐公交、出租等公共交通工具私自回家。

四、返榆回家管控政策

西安等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市、区、西安市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街道)返榆的学生,集中隔离观察14天(按相关规定开展核酸检测);西安等中高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或者自末例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14天后(当地不升风险地区的情况下)7日内返榆的学生,由社区、村组落实居家隔离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7天管控措施(抵榆已超过7天的学生,居家健康监测从降低风险地区时间算起至期满14天,按相关规定开展核酸检测);省内一直无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的低风险地区的市、县(区、西安市低风险地区所在的街道)返榆的学生,健康监测14天,抵榆当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区工作专班将登记信息推送至各有关乡镇、街道,各乡镇(村组)、街道(社区)落实工作责任,做好返榆回家学生管控工作,督促学生做到“双报备”,即每天分别向就读学校和属地乡镇(村组)、街道(社区)报备自身健康状况,并督促学生登记“来榆返榆登记码”。返榆回家的学生要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做到不扎堆、不串门、不走亲、不访友、不参加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要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凡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症状时,及时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主动报告旅居史,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专车接返费用标准

凡自愿乘坐专车返家的,费用由学生自理并服从区工作专班统一安排调度。票价按正常标准缴纳(西安汽车单程票价181元/人,榆林到家的票价按当地现行标准执行),由客运企业出具车票后收取。对于榆阳籍三类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大中专院校学生实行票价补贴政策,由家长提出申请,到所在村组(社区)、乡镇(街道办)出具证明,经区联防联控办公室审核同意后予以减免,费用由区财政补贴。

六、部门单位分工协作

公安分局负责协调开辟学生寒假放假“绿色通道”,对持有省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公安厅印制的“大中专学校寒假放假接送学生专用通行证”的大巴车,在区域内道路运行予以放行。区教体局负责对接联系西安等地区各大中专院校(重点是咸阳、渭南、延安等地),统计落实接回学生名单和接收乡镇、街道申请上报的非榆阳籍但在榆阳区居住的接回学生申请,名单确定后报区交运局按要求安排车辆接回。区交运局负责协调落实专车对咸阳、渭南、延安等地有需求的大中专院校学生进行“点对点”接回;负责在“两站一场”设立大学生返榆回家工作服务点,查验返榆回家学生相关证明,并安排专车对确有困难的返家大学生“点对点”转运回家。区卫健局(防控办)会同有关乡镇、街道负责回家大学生按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监测管控。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广大学生及家长的理解和支持是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大动力!让我们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同守护榆阳人民的健康生活、平安家园!提前恭祝各位学生和家人节日快乐、阖家安康、万事如意!

区接回学生工作专班咨询电话:

区联防办:0912-3525268

区教体局:0912-3525078

区交运局:0912-3882220

榆林市榆阳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