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暨第二季度煤矿安全工作推进会召开

4月2日,我区召开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暨第二季度煤矿安全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点评第一季度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并安排部署第二季度全区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委副书记、区长崔飞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新刚,副区长惠生卫、何莉,区安委会和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园区、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和3月31日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袁大滩煤矿、大海则煤矿负责人分别作交流、表态发言。

会议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清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要牢记“生命高于一切”,算好政治、民生、经济三本账,坚决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断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责任感。要牢记“隐患就是事故”,做到防范、排查、整改三个到位,严格落实“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要求,把“抓基层、强基础”作为工作重点,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许可和相关产业政策,从源头消除隐患。要坚持边核查边整改的原则,落实隐患整改责任,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按照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的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做到核查、整改、复查、销号、总结全流程闭环管理。

会议要求,要牢记“严管就是厚爱”,夯实企业、部门、属地三个责任。重点推行全员教育培训、全员岗位定责、全过程管控,七大高危行业强制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三全一兜底”行动,有效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各煤矿企业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四个一律”要求,“五位一体”查验,紧盯关键环节,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密切协作、齐抓共管,确保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的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不留遗漏。各乡镇街道、园区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紧盯重点林区、重点路口,加强火源管理、强化巡查看护、引导文明祭祀,确保全区森林草原防火形势稳定。

会议要求,要牢记“底线就是生命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发展三项工作,必须树牢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夯实责任、真抓实干,下绣花功夫用心、用情、用力把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坚决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和聚集性疫情发生,为榆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