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强督导调研鼓楼街道疫情防控和创文工作

4月19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苏强深入包抓鼓楼街道督导调研疫情防控和创文工作。区纪委常委谢中华参加调研。

苏强先后来到鼓楼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中赢广场、普惠泉社区,实地查看街道疫情防控安排部署、片区网格员实时动态、沿街店铺环境卫生、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创文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苏强在调研过程中强调,当前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快速增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街道、社区承担着榆林中心城区疫情防控的重大责任,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紧迫性,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第一要务,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要突出重点任务,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四早”措施,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各方力量,聚焦辖区范围内全民核酸采集检测情况、封控演练应急预案、居家隔离措施落实、社区“五位一体”管控措施落实、隔离酒店准备工作、冷链食品和快递物流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要加强摸底排查,把“外防输入”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作用,深入开展“敲门行动”,摸排物流从业者和外出务工人员流动情况,坚持“日排查、日报告”,并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苏强强调,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之年,我区作为全市创文主战场、主阵地,区委、区政府已经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列为全区重点工作高位推进。街道办事处自觉扛起创文工作第一责任,深刻践行“市区一体化”发展理念,提高站位、统一思想,下定决心、咬紧牙关,加大工作力度。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以及市区督导组指出的问题,迅速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对接,抓实问题整改,补齐短板弱项,从严从实将创文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加快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健全完善人居环境整治、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长效机制,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反复,持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线上、线下、入户等多种方式,营造人人知晓、全民参与的浓厚创文氛围,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区纪委监委将结合全区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精准问责、及时曝光,切实严明疫情防控纪律,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持续释放失责必问的强烈信号。同时,加强对创文工作责任落实和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严格履职尽责,合理规范使用经费,加强联动、密切配合,凝聚工作合力,确保创文工作任务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