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市老年朋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倡议书

广大老年朋友们:

您们好!

当前全球新冠疫情仍处于大流行态势,国内部分省市接连发生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导致的本土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

近期,全国报告本土感染者中以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居多,但重症患者主要为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且相当比例的老年人未接种新冠疫苗。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远高于其他变异株,加之老年人基础疾病多、免疫力弱,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或死亡的风险显著增大,没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者病死率远远高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者,两者存在十余倍的差距,而且年龄越大,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越高。

接种新冠疫苗,是抵御新冠病毒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是每位公民应履行的责任和义务。目前我国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全国累计接种新冠疫苗已超过33亿剂次,最大接种年龄为109岁。大量的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新冠病毒疫苗不良反应总体报告略低于60岁以下人群报告水平,绝大多数是一般反应,少数人属于异常反应,严重异常反应报告发生率低于百万分之一。与常规免疫疫苗相比较,新冠疫苗安全性指标好过常规免疫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能带来的风险非常低。

目前我市已经接种836万剂次新冠疫苗,但60岁以上老年人的接种覆盖率仍较低,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了切实保护您的健康和安全,让您的家人更安心。为此,我们倡议:全市未接种或未完成全程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朋友们请尽快前往接种点完成接种。接种疫苗后,请您继续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牢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的防护措施,全力守护好个人和家人健康。您的配合,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支持。

最后祝全市所有老年朋友乐享健康幸福生活!

榆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