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患者能接种新冠疫苗吗

支气管哮喘作为发病率较高的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严重影响患者学习、工作和生活,且在慢性炎症的基础上,环境因素会进一步引发哮喘患者出现急性炎症。

随着新冠疫情的出现,哮喘患者成为疫情防治的重点对象。

疫情下,哮喘患者能否接种新冠疫苗呢?

国家卫健委 2021 年 03 月 29 日颁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指出,支气管哮喘不是接种新冠疫苗的禁忌症,哮喘患者的接种可分为接种、暂缓和禁止三种情况。

可以接种的情况:

年龄在 18 周岁以上的哮喘患者,处于哮喘缓解期且健康情况较好时可以预约接种新冠疫苗。处于备孕、哺乳期的哮喘患者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疫苗接种后发现怀孕的,也无需采取特殊处理,按时产检即可。

暂缓接种的情况:

1.在哮喘急性发作期,即出现喘息、咳嗽、气促、胸闷等症状,尤其是全身应用糖皮质激素时应暂缓接种。

2. 在哮喘缓解期,但合并其他需暂缓接种的疾病或情况,如妊娠、发热、急性疾病或其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应暂缓接种。

对于合并妊娠、发热或急性疾病的患者,待妊娠结束、发热病因明确并康复、急性疾病控制后即可接种疫苗。

对于哮喘合并其他慢性病的患者,例如高血压,只要通过药物等手段将血压控制平稳,亦可接种新冠疫苗。

禁止接种的情况:

1.哮喘患者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不宜接种。

2.哮喘患者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不宜接种。

3.哮喘患者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不宜接种。

哮喘患者接种新冠疫苗注意事

1.关于接种剂次和间隔,哮喘患者和其他普通人群没有区别。

2.疫苗接种后若出现发热等反应,不要惊慌。疫苗中的成分可能会导致一过性发热,但一般不超过 38.5℃,且持续时间短、发生率低,无需过度担心。

3.若接种后出现发热,可严密监测体温,若出现持续性发热、高热或合并其他症状,应高度怀疑是其他原因引起的发热,及时就诊。

4.接种前认真阅读知情同意书和药物成分表,对照是否有既往过敏成分;疫苗接种后按统一规定留观,出现不适及时就诊。

5.目前接种新冠疫苗后均需要现场观察是否出现过敏等不良反应,提醒各位过敏体质的哮喘患者严格遵守疫苗接种后的留观制度,一旦出现过敏现象,可以得到医护人员的及时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