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阳过”到真正“阳康” ?不要慌,看这里→

“杀敌三千,自损八百”,新冠感染痊愈后身体就像打了一场硬仗。部分人发现虽然自己已经核酸转阴了很多天,但是身体仍然会有各种各样的不适,如呼吸急促、体力活动与锻炼受限、体力下降和疲劳感、声音嘶哑及咳嗽、吞咽问题、嗅觉味觉问题、焦虑抑郁和睡眠问题、身体疼痛等,影响了日常工作和生活。如何改善新冠病毒恢复期人群的健康问题,让我们听听榆林市中医医院康复科张鹏主任的建议。

1、针对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人群出现的咳嗽、乏力、气短、出虚汗、头痛、失眠等问题,张鹏主任说,中医认为,这是新冠病毒感染后期虽然病邪已去除,但人体正气尚未恢复,因此,要更加重视身体的调理以促进早日康复。康复科采用中药、针灸、穴位贴敷等中医优势治疗技术,结合经颅重复磁刺激、动态干扰电、吞咽治疗仪等现代康复技术综合干预,安全高效,加快新冠感染后不适症状的解除,使患者尽快康复。

2、康复期间一直咳嗽不停,可以尝试食入低糖的水煮甜食,可以煮梨汤喝,最好不要放糖,保持梨的自然甜味。如果咳嗽痰多,煮梨时可以放几粒川贝,喝汤后可以缓解症状;如果痰是白色的,不是特别多,吐出来困难的话,可以放几粒花椒,有利于促进呼吸道修复。

3、对于恢复期的患者来说,及时的营养补充非常重要。尤其是要增加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以及膳食纤维的摄入。

4、在规律起居、保证充足营养和睡眠的基础上,康复者可根据自身心率、体温、呼吸等恢复状况决定是否开始运动。可以先从低强度活动开始,如散步、八段锦、活背八法、太极拳等有利于气血经络运行通畅,正气恢复的运动方式,时间以20分钟左右为宜,运动量不超过自己平时的1/3。

5.在康复期如果有明显的咳嗽、咽痛症状,不要急于锻炼。如在运动过程中出现胸痛、心悸、头晕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停止运动,必要时及时就医。对于原有心肺基础疾病患者和遗留有乏力、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的患者,2周内应避免进行剧烈运动或繁重工作,可维持低强度运动至少1-2周,当身体逐步适应后再进行更高强度的运动。轻度活动就出现严重气喘,突然出现阵发性或毫无征兆的心慌心悸等,需格外小心,必要时立刻就医。

同时,榆林市中医医院根据《陕西省成人新冠病毒感染中医药治疗方案》(试行第四版)结合新冠病毒变异情况和我市地域气候、民众体质特点和临床防治经验,推出针对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的治疗方剂,有需求的市民可以前往中医医院咨询就诊。

1.麦味补中益气汤加减

方药:太子参15g、麦冬30g、五味子6g、生黄芪15g、炒白术10g、陈皮6g、当归10g、北沙参15g、炒苦杏仁10g、蜜枇杷叶15g、百合30g等。

适用于恢复期神倦乏力,气短,咳嗽,痰少,纳差的患者。

2.香砂六君子汤加减

方药:法半夏9g、陈皮10g、党参15g、炙黄芪30g、炒白术10g、藿香10g(后下)、砂仁6g(后下)、甘草6g等。

适用于恢复期气短,倦怠乏力,纳差呕恶,痞满,大便无力,便溏不爽的患者。

3.竹叶石膏汤加减

方药:竹叶10g、生石膏30g(先煎)、姜半夏10g、麦冬15g、炒麦芽30g、太子参10g等。

适用于恢复期身热多汗,或有微渴,心胸烦热,气逆欲呕,口干喜饮,气短神疲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