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榆阳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共榆林市榆阳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榆区法委发〔2021〕1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委和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直属机构,各人民团体:

《中共榆林市榆阳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已经11月5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榆林市榆阳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

2021年11月5日

中共榆林市榆阳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第一年,也是全面推进我区法治建设的重要一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法治领域改革,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奋力谱写榆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提升依法执政思维

1.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年初制定的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安排,开展法治督察,把科学思想转化为法治建设工作实效。

2.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培训。推动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重点内容。组织带动全区各级部门按照《省委依法治省办法治人才培养基地课程模块》文件内容,主动对接,积极开展全覆盖的系统培训轮训,全面提升我区法治人才培养工作水平。全面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纳入全区中、小学普法教育规划,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

3.统筹抓好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解读。加强宣传报道,全面准确深入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贡献、理论特色、实践要求,宣传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

二、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提升依法执政水平

4.完善党委领导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依规治党,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加强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办事机构建设,更好发挥统筹协调、督促落实法治建设的职能作用。

5.完善落实全区法治建设工作制度机制。印发《法治榆阳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榆阳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榆阳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推动全区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推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6.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监督。推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加大主动审查和专项审查力度,强化备案审查衔接联动机制,坚决纠正和撤销一切违反上位法的规范性文件,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尊严、权威。

7.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法治建设领域存在的“运动式”“一刀切”执法,一些执法、司法人员不作为、乱作为、以权谋私、徇私枉法、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出症结所在,提出解决办法。

8.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工作。更加注重强基导向,聚焦解决基层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加强基层法治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完善体制机制,提升能力水平,确保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9.健全法治建设考核评价制度。建立健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的工作制度,推行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机制,推动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

三、加强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0.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落地落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指导检查,大力开展宣传工作。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省委依法治省办、市委依法治市办部署安排,夯实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工作,组织参与2021年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加大对金鸡滩镇人民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强基工程试点单位的建设指导。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持续推进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

11.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大力推行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推进区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推进公职律师工作,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依法决策中的作用。加强信用榆阳建设,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加快建立政务诚信监测治理体系,建立健全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失信惩戒力度。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

12.分级分类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优化审批服务事项流程,积极拓展“全程网上办”和“最多跑一次”事项,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13.继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巩固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五大领域改革成果,提升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执法质效,推进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完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推动在执法装备、编制、待遇、职业保障等方面强化行政执法工作保障,加强行政主管部门对基层综合执法工作的指导,完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执法工作格局。持续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执法程序,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14.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地落实。制定加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制度作用。细化行政复议执业规范,提升行政复议人员专业化水平。

15.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化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规范司法人员与律师的接触交往行为,加强信息通报和监督惩戒,建立健全法官、检察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制度机制。健全司法职业保障,落实因公伤亡干警特殊补助政策。

16.加快推进政法领域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进一步完善执法司法权运行机制,监督纠正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深化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改革。加大检察建议落实力度。加强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和罪犯交付执行的法律监督,推进刑罚执行制约监督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加强和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促进监察机关与执法司法机关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中的相互配合、相互制约。

17.进一步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用。适应刑事犯罪结构性变化,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推进认罪认罚从宽、非羁押强制措施、假释适用,依法完善强制医疗法规制度。

18.持续深化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入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推动行政诉讼案件繁简分流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落实法院职能定位,推动科学配置司法资源,持续加强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

19.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积极探索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提升多元解纷质效与合力,加强诉源治理,推动形成多调联动、开放共享、多元共治的工作格局,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

四、加强法治保障和服务工作,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20.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用法治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推动形成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

21.保护和发展各类生产经营主体。贯彻实施《民法典》,引导群众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通过民事诉讼途径解决社会矛盾,运用民事公益诉讼机制维护公共利益。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制度环境和政策体系,探索个人破产制度。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机制,持续推动涉产权冤错案件纠正,规范相关执法司法活动。依法规范发展平台经济,严格执行平台企业数据收集使用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制度规范,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坚持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金融创新,加快推进金融风险处置机制法治建设,依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22.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实行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落实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强化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司法保护,促进创新要素自主有序流动、高效配置。对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妨碍企业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行为重拳出击、整治到底、震慑到位,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23.创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定实施榆林市榆阳区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认真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与时俱进创新普法方式,以领导干部、青少年、农民工等群体为重点,扎实推进《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九进”活动。积极参与陕西省“十大法治事件”和“十大法治人物”评选活动。

24.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结合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工作,推进全区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加强源头治理的防范整治,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继续依法打击破坏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推动形成崇尚法治、敬畏法律的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

25.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落实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标准,深入推进公证体制机制改革,提升行业公信力,持续加强法律援助。进一步加强信息互联和数据共享,提高执法司法工作效能。

26.推进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开展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查执法司法腐败,制定完善铁规禁令、纪律规定。大力加强律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律师行业党的建设质量。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我区法律专家库职能作用,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五、加强保障机制工作的建设,确保目标任务落实

27.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切实加强对依法治区工作的领导,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推动落实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的实施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把法治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重点任务和主要工作,创新方式方法、细化法治责任,认真解决法治建设进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履职意识与能力,着力推进目标任务落实。

28.优化工作机制。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对各乡(镇)和街道、各部门(单位)推进法治建设、完成重点工作任务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督办,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加大通报力度,督促整改。建立健全协同配合机制,完善党政领导、部门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协同配合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29.强化队伍建设。把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作为基础性、战略性任务来抓,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履职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健全职业保障体系,确保法治工作队伍成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按照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职责、任务要求,坚持职责任务与队伍建设相匹配,配齐配强法治工作力量,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