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整治百日行动】“驼城”公安有担当,“小北京”里筑平安

加强队伍管理,杨睿平有一套。“我没事就喜欢下去转,发现问题就报警。”榆林市公安局榆阳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杨睿平说,没过多久,接警民警就知道他电话了,为达到暗访效果,他就借市民的电话打,到后来,大家都分不清报警的到底是群众,还是政委了。类似这样的“小妙招”,杨睿平还有很多......

近年来,榆阳公安创新推出“菜单式”执法、驼城义警、“红蓝对抗”演练等做法,切实提升辖区人民群众安全感,为推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榆林”,促进市域社会治理提档升级作出了积极贡献。

“小菜单”推进“大排查”

榆林市素有“小北京”之称,榆阳区是榆林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人口基数大、社会条件相对复杂,公安机关在治安等方面的工作面临着很大挑战。

治安管理工作包罗万象,新警或者刚开始从事基层基础工作的民辅警在面对各类行业场所及企事业单位等场所安全检查工作时,普遍存在无从下手的难题,甚至部分行业由于其本身特殊性,老民警对检查内容也知之甚少,检查工作流于表面,难以根治隐患。

2021年8月,为有效提升派出所开展基层基础工作的能力水平,榆阳公安党委班子高度重视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由治安大队牵头制作13项重点行业场所、企事业单位“菜单式”安全检查记录表及相关配套制度,形成了“菜单式”安全检查工作法,逐条逐项形成检查明细条目,内设“检查情况”、“检查方法”、“整改措施和处罚种类等内容”。

“拿着这份菜单,没经验的新兵也可以做好排查工作。”杨睿平说,以前经常出现“一人一个处罚标准”的治理乱象,现在不一样了,重点行业场所的技术标准、处罚标准都明明白白列在清单上,检查人员按照清单排查,老百姓拿着清单比对,大大提升了排查工作的简便性、有效性、公平性。

杨睿平认为,会不在开多久,重点在抓落实。所以,光有“菜单”还不够,如何引导社区民辅警做到真查、真改、真跟进?榆阳公安进一步明确了“检查人签字”制度,严格按照“谁签字,谁负责”原则,各类场所及企事业单位安全管理出现问题,最先追究签字民警责任,同时治安大队、纪检监察室开展“双随机”督察(即检查人员随机、检查场所随机),对检查不细、内容不实,甚至弄虚作假或填写整改完毕但并未实际落实整改,以及所内能解决但敷衍了事报送分局的,逐一严肃追究检查人、复查人、负责人等相关人员责任。

“过去那种‘老警带新警’的模式固然有效,但难免有讲解不到的地方”榆阳公安政工监督室副主任崔亚梅说道,“菜单式”执法有效避免了这项缺点,无论新警还是辅警、业务是否扎实,拿到清单就相当于拿到一本说明书,什么时候都最起码有章法可循。

目前,榆阳公安各警种部门结合“九小场所”“多合一”场所沿街门店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等专项工作,全面启用“菜单式”安全检查工作法。截至目前,榆阳公安累计出动警力6042人次,检查涉爆单位243家次,“九小场所”4906家次,旅店1380家次,娱乐场所752家次,发现隐患814处,并已全部落实整改。

“红袖标”筑牢“大平安”

“不论白天还是晚上都能见到‘红袖标’巡逻队员来广场巡逻,给了我们实实在在的安全感。”榆阳区夫子庙美食广场经营夜市的王师傅说。

让驼城(驼城是榆林的别名,因古城地貌东西走向酷似两座驼峰而得名)百姓竖起大拇指的正是“红袖标”志愿者队伍。2021年8月,为达到“以训促管、以训提质”目的,榆阳公安积极探索建立驼城义警“红袖标”志愿者队伍教育培训、表彰奖励等工作机制,各派出所定期组织对“红袖标”志愿者队伍进行“点穴式”技能培训,不断提升义警队伍专业技能。

2022年7月24日,榆阳区上郡路派出所接到党某报案称,自己遗落在摩托车储物格内的手机被盗,经民警调查走访,从该片区域驼城义警,也是一名环卫工人张利峰的口中获知到相关线索,后沿着线索很快将涉嫌盗窃的违法嫌疑人乔某查获。

像张利锋一样的驼城义警分布在各行各业,他们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进村入组,仔细巡查,严格防控,对辖区的重点路段,重点场所、沿街店面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防范宣传、矛盾调处、信息线索搜集等基层基础工作,在提醒居民做好治安防范基础工作的同时,及时发现辖区治安隐患,将可疑情况及时上报派出所。

“戴上‘红袖标’后,感觉到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群众对我们的信任感更高了。”榆阳区沙漠春天小区的田魏说道,之前是一名保安的时候,小区发生的邻里纠纷矛盾必须得民警来解决,成为一名义警后,业主更信任他们,矛盾沟通处理起来也就更顺畅了。

榆阳公安依托社区警务室,吸收“五级五长”工作人员、沿街门店保安、公园管理人员、环卫工人、社区网格员、出租车司机、外卖小哥等共计6500余人组成驼城义警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其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不断完善多元化调解机制,建立了警民互助、综合治理的预防、处置、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网格,同时整合街道办事处、村委、司法等多方力量,开展联动共治,将各种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基层,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截至目前,驼城义警已协助公安机关破获案件4起,提供各类违法犯罪线索1条,化解矛盾纠纷27起,开展宣传175余次,通过共建共治,榆阳区各类刑事、治安案件同比下降8%、33.4%。

“微警校”锻造“硬功夫”

出警带什么装备?现场怎么使用法言法语?嫌疑人不配合怎么办......上述疑问均出自练兵办为派出所精心选取的典型案件和近年来分局经历的突发案事件。

榆阳公安按照全警实战大练兵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实战大练兵“红蓝对抗”演练暨“送教上门”活动,红方代表派出所民辅警,蓝方由单位成员扮演,代表例如涉嫌打架斗殴、闹访等群众,在演练中实际检验民辅警快速反应能力、实战处理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

民辅警采取随机抽题的方式进行实战演练,以警情规范处置、警械武器操作、最小作战单元协同、突发事件应对为重点,对接处警进行全流程评分,结束后,由教官对处置过程中的警务技能、执法手段、安全理念等考核项目进行现场点评并评分,对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纠正,有效增强民辅警的规范出处警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在面对面、手把手的互动教学中,我们感受到了警务实战中单兵作战与团队配合的重要性。”其中一位参与民警表示,送教活动将警务实战的“真本领”、“硬功夫”送到基层一线。

近年来,围绕疫情防控、规范执法、重大安保任务等重点工作,榆阳公安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在整合现有教官资源的基础上,经过认真筛选、审核,选拔高水平授课人员组建分局“大学堂”教官团,选拔各部门中队长以上人员全部为基层“微警校”教官,同时,对外邀请相关专家人员,助力分局大讲堂,着力构建一支“能干会教”的实战型教官队伍。

自全警实战大练兵以来,开展精准送教36次,培训民辅警3800多人次,举办警务实战小教官集中培训,组织1800余名民辅警全警轮训,开展武器警械和警用装备使用训练,400余名民警每年进行集中培训,实弹射击100余发;创新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利用钉钉平台、陕西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APP、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与线下教学相结合进行,截至目前,线上教学29次,线下教学29次,受众3万余人次。

好方法取得好效果、好领导带出好队伍、好成绩展示新形象,榆阳分局以新时代良好公安风貌,书写着新时代人民警察的担当,一幅绘有平安建设新成果的画卷也正在塞上“驼城”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