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整治百日行动】榆阳公安:把党建前移到“百日行动”一线

为纵深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公安榆阳分局坚持党建工作到一线,突出党建引领核心作用,以党建带队建,把党建工作贯穿“百日行动”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委统一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百日行动”的不竭动力。

思想动员凝共识

分局党委坚持高点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机关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建工作到安保维稳一线的有关文件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先后召开党委会议16次,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上级部署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局属各支部通过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书记讲党课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强化学习教育和研究部署,教育引导全警深刻领会开展“百日行动”的重大意义,不断凝聚思想共识,夯实思想根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分局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局属各支部共开展集中学习130余次,支部书记讲党课40余次。

领导带头聚合力

按照“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思路,分局党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结合“下基层 解难题 办实事 严督导”活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严督实导,现场研究解决工作中难点问题,有力推进各项工作。各级党组织书记结合警种、部门实际,深入思想发动,激励党员民辅警当先锋、打头阵,不断提升工作质效。每逢重大行动,分局领导全程参战,现场督战,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充分发挥了关键少数作用。在各级领导示范带动下,全警工作热情被迅速点燃,营造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压实责任筑堡垒

坚持把支部“建在大要案侦办上”“建在安保维稳最前沿”,建立队伍风险隐患“科学评估、分类建档、专班推进、分级处置”工作机制,及时掌握党员民警思想动态,跟进做好思想工作,消除队伍管理风险隐患,确保队伍始终安全稳定。在“百日行动”期间,积极动员党员骨干力量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定党员责任区,筑起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分局机关430余名党员民辅警火线支援基层派出所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将机关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同时,广大党员坚持依靠群众,充分调动6500余名群防群治力量投身到“百日行动”中,凝聚起警民共建的强大工作合力。

担当作为做表率

以“三学三查三比”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激励党员民辅警当模范、做表率,冲在前、干在先,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民辅警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请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迅速参与到“百日行动”大会战中,先后投入党员民辅警1800余人次。“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局共破获刑事案件986起,抓获嫌疑人626人,行政处罚2105人,同比分别上升44.6%、28.0%、37.7%;抓获网上在逃人员49人,为群众追回经济损失5590余万元。成功侦破涉案价值100余万元“跑分”窝点案、惠某、刘某以安排工作为由的重大诈骗案、3个涉养老诈骗犯罪团伙案及涉案价值20余万元的团伙系列盗窃案等一批有影响的大要案件。

关心关爱励斗志

持续落实《榆林市公安局榆阳分局从优待警12项措施》,从加强队伍建设、消除风险隐患、关心关爱等方面,用心用情用力把政治工作做到一线。坚持把优秀干部放在重要岗位和攻坚行动中历练,着重在评优评先、职级晋升、提拔使用方面予以倾斜,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通过组织体检、心理辅导、暑期“送清凉”、战时慰问等方式,传递组织关怀,关爱民警辅警身心健康,保障全警以昂扬的斗志和持久的战斗力投入到工作中。期间,共慰问基层单位7个,发放防暑降温慰问品1862人,慰问优秀民辅警及“双警”“警医”家庭代表22人(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