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改革攻坚突破,加强工作创新发展

榆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化工作举措,聚力攻坚克难,聚力改革攻坚突破,加强审批服务工作创新发展,奋力谱写了行政审批服务事业发展新篇章。

一是持续推进“受审勘”分离改革。去年3月份,我们在全省率先推行“受审勘”分离改革,经过一年运行两次评估,改革成效明显,改革思路符合国家对政务服务改革的总要求。今年我们对改革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加工细打磨,并应运一窗综合受理平台,将未划转事项全部导入平台,进驻大厅办理,除法律法规特别规定外,一律使用审批专用章,基本实现了“一门、一网、一窗、一次”,达到了大厅之外无审批的良好效果。

二是创新推行容缺受理机制。为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我们为信用良好的办事群众和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建立容缺受理机制,梳理出可容缺受理事项52项,容缺各种“证、照、章”等材料达56.3%,对于特殊性容缺事项实行领导审批制,极大的提升了办事效率。

三是创新建立首席事务代表机制。在4个审办室和快办中心公开选用11名综合素质高、工作作风硬、业务能力强的干部为“首席事务代表”,对22个高频事项进行独立审批办理。此项改革改变以往层层审核,逐级递交的审批模式,变为首席事务代表直接履行授权范围内审批事项的审批职责,审批环节由一人独立完成,大大压缩了审批环节,提高了审批效率。同时建立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股室主任定期随机抽查评估制度,随时监督首席事务代表的办理进度、办理程序的合规合法性。自今年3月份运行以来每月办件量2800余件,约占全局的20%以上。

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改革。进一步精简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技术审查、中介服务事项,实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全程网办,逐步推行施工图审查无纸化申报和网上审查,实现多图联审全过程数字化。推行政府投资项目“容缺受理+并行办理+全程帮办代办”审批办法,简化项目申报手续,一对一指导项目单位完成前置审批。

五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严格按照国家《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推广应用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服务平台,做到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全程“不见面”;聚焦企业注销难的问题,进一步简化企业注销程序,降低市场主体退出成本;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应用,提升企业登记便利化水平,实行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1个工作日、“零成本”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