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榆阳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举措及亮点工作总结汇报

榆林市公安局榆阳分局

法治政府建设举措及亮点工作总结汇报

根据《陕西省法治建设“六大工程”实施方案》、《市县法治政府建设评估体系》要求,我局认真总结梳理,现将法治政府建设亮点举措汇报如下:

一、深化闭环管理,打造全流程立体执法监督体系

我局近年来针对全局执法办案工作实际,不断探索构建闭环的监督机制,通过受立案监督、流程细化、巡查监督,执法评查、固化网上办理等监督手段,形成全方位立体的执法监督体系。一是建成大案管新格局。打造“点+面+网”立体网格化案件管理监督,以智慧案件管理监督中心为关键点,以24个派出所标准案管室为基本面,以30名法制员、32名案管员为网格线,建全要素、全流程、全留痕闭环执法办案管理监督体系。二是创新细化执法办案监督“15环”。全流程闭合环节进行分门别类管理监督,以接警为起始,以考评作收尾。即“接警处警→控制带回→执法记录→受理案件→检查入区→场所使用→询问查证→采取措施→审核审批→录音录像→执行入所→装订成卷→移送移交→财物处置→归档考评”通过“15环”管理监督模式,实现了执法办案管理监督的无死角、无漏项、全流程。三是创新建立“一提示四通报制度”:执法提示、案管通报、执法监督通报、执法建议书、案件评查通报。今年,共编发案管周通报36期,月通报10期,执法建议书8期,针对办案单位在办理涉疫案件、跨区吸毒案件、电信诈骗案件、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卖淫嫖娼案件等各类案件办理中存在问题,下发了六期执法提示;发现有案不受、有案不立典型案例6起,下发执法监督通报10期。四是固化案件网上办理流转监督机制。坚持网上网下巡查结合、实时进行个案专项考评和法制员、办案单位、法制大队、局领导“四级联动”一体的执法质量考评机制,倒逼民警积极适应在常态化监督下执法办案,全方位提升办案质量,减少执法突出问题,规范案件办理程序;五是开展精细化执法评查,“网上+网下”全程监督。推出“一案一评一报告”案件评查制度,对评查出的问题通过下发案件评查方式进行挂网通报并督促整改,确保案件监督不留死角,上半年以来,榆阳法制共检查评查刑事行政案卷1000余卷,组织召开了六期全局案卷评查会,有效防范和化解了执法风险。

二、借力警务改革,打造“互联网+”矛盾化解组合拳

我局强力推进新时代公安派出所“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以“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为目标着力打造一支专职化、专业化的社区警务工作队。依托社区警务“一所一品”创建活动,通过设立矛盾纠纷化解“五治议事屋”,实现警务工作前移,民警“全天候”下沉社区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掌握治安动态、仔细排查矛盾纠纷隐患,做到提前介入处置,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为分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提供了可规模化“复制粘贴”的样版。同时,向社会推广使用“互联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平台”,引导群众通过编辑图文、语音描述或录制视频等多种方式及时上传矛盾纠纷线索,由属地派出所及时介入调处;定期对因矛盾纠纷向公安机关多次反映的邻里纠纷、婚恋纠纷、家庭纠纷、经济纠纷、劳资纠纷、非正常死亡等纠纷警情进行梳理,指令辖区派出所深度分析研判,并采取闭环运作机制予以清零;充分利用6500名“驼城义警”接触面广、流动性强、信息量大的优势,打造多个矛盾纠纷线索信息汇集流转平台,确保社区民警可以及时掌握辖区矛盾纠纷的“第一手信息”。

三、“三见警+快速响应”机制全面构建治安防控大格局

为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严格落实巡逻防控“四项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切实提高见警率、震慑力和管控力,我局创新推出“三见警+快速响应”机制,通过警力、保安、红袖标队伍“三位一体”构建社会治安防控大格局,分局根据警情高发时段、社会治安特点,统筹调配巡防力量,实现时空无缝对接、24小时全覆盖。日间由派出所社区警务队下沉社区组织驼城义警常态巡防,辅以交警街面指挥岗警力。夜间由巡特警、派出所、保安联合分时段巡逻,20时至24时采取采取“2×(1+3)”联勤巡逻模式,即一名警务人员带领三名聘用保安人员在治安复杂区域、公众聚集地区徒步巡逻,每个派出所2组;24时至次日5时由巡特警大队在主要街道巷道、案件高发部位乘车机动巡逻;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街面、部署到重点地区,压缩违法犯罪空间。

四、“五大中心”蹚出解决本地执法难题的新路子

2021年以来我局党委紧盯掣肘警务、执法的突出问题,积极奔走协调,先后建成执法办案中心、合成作战中心、醒酒中心、反诈中心和病残人员收治中心“五大中心”,蹚出一条能够有效解决本地执法难题的全新道路。“五大中心”的建立,分别从办案场所、破案机制、执法安全、预警防范、收治收押方面带动了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的大提升。据统计,2021年全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2019年分别下降28.4%、6.7%,其中盗窃、“两抢”警情分别下降64.5%、79.4%。全局执法效能显著增强,全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五、打造数据法治新引擎,建立“四大执法信息数据库”

我局以执法信息化助力执法规范化,将科技应用与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度融合。整合各类执法信息,做到执法办案网上全流转、执法信息网上全录入、执法活动网上全监督、执法决定网上全公开,实现了执法活动的即时性、系统性管理提升执法信息化实现了从“粗放式人力管理”到“集约型智慧管理”跨进。建立“刑事案件监督数据库”、“未成年案件数据库”、“全局办案民警执法档案数据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法犯罪数据库”。四大数据库已累计录入案件相关文书52263份,嫌疑人信息4165人,收录未成年人涉嫌违法犯罪576人次,初步实现了榆阳公安管理监督从“粗放式人力管理”到“集约型智慧管理”跨进。利用“法制大数据”,可便捷统计各类案件数量、案件分类以及其他案件信息,精细化全局执法办案的监督管理,日常分析研判各类执法预警,为社会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法制信息服务保障。

六、拓宽普法宣传“新阵地”,打造法治警营品牌亮点

今年以来,我局从普法工作大局出发,不断开拓思路,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紧跟“互联网+”时代脉搏,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最大限度提高受众覆盖面。开展“开学第一课”专项普法教育行动。共进校授课100余场次,普法宣传覆盖全区353所中小学,17万余名师生,此次专项行动相继被榆林市电视台法治经纬栏目、榆阳区电视台、榆林日报等平台报道。制作未成年人普法宣传动漫《小美羊历险记》《民法典中的公安工作》等,通过选取有教育意义的案例,对涉及的法律法规进行详细解读,对如何预防侵害提出建议。开展“法治宣讲”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活动。组织各警种业务骨干成立“法治宣讲团”,结合群众需求,精心制作课件,深入全市各辖区学校、企业、社区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宣讲活动,百日行动以来,开展“六进”活动4场。同时积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及时解答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的过程中切实加深了现场群众对法律的认识,拉近了警民距离,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法律和防范意识,助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提升。

法规范化建设任重道远,榆林市公安局榆阳分局将持之以恒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为中心,进一步加强执法主体建设,持续完善监督管理体系,不断开拓规范化建设新思路,建立健全各类执法软硬件保障措施,大力推进社会普法热潮,全面助力公安榆阳分局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警营”,更高质量平安榆阳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