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中心“小窗口” 便民惠企“大民生”

榆阳区政务服务中心秉承着“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理念,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把窗口改革作为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榆阳区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让办事企业群众惠享改革红利。

一是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将已划转移交的所有事项,实行无差别受理;将审办结的有关证照、文书统一出件。对综合窗口受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通过业务轮训、现场培训、对岗交流等方式,实现受理人员从“专科受理”向“全科受理”转变,前来办事群众可在“综合窗口”一次办理不同领域业务,避免了重复叫号、重复排队,有效解决了办事群众“多跑腿、跑错腿”的问题,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受审分离政务服务新模式,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二是新增设立高峰应急窗口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办不成事窗口”负责接待群众来访、听取群众意见、受理群众诉求,派遣受理工单,联系协调窗口人员整改、解决或解释答复,并全程跟踪督办。对群众和企业办事难问题进行直接回应,为群众和企业解决办不成的事,让办事群众不白跑、不扑空、出现问题有地找,能办得成事。为办事群众提供全优服务。

三是设立快办窗口。快办窗口将1个工作日内能办结的32个事项和100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进行申请材料的审查、快速出件,并负责做好并联事项的审批协调对接工作,及时将审批结果推送至监管部门,真正做到线上秒批秒办、线下即来即办,基本实现了即办即走。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纷纷表示,这种做法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群众,提升了办事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体验。

四是联通“跨区通办”窗口。我局与西安市雁塔区、铜川市印台区和耀州区、宝鸡市凤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顺利达成了政务服务“跨区域通办”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工商、食品、文化等多项企业群众常办事项“跨区域通办”,实现政务服务“异区受理、区域通办、服务同城”,共同打造有温度、有品质的营商环境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