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司法局开展“法律进机关”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培训会

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6月17日,区司法局邀请陕西长谦律师事务所律师、区行政执法监督员吴川来到榆阳区森林草原火灾防控中心开展“法律进机关”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培训。

吴川律师围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以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程序规范、服务型执法等课题,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讲解。结合工作实际,运用典型案例,生动详细地讲解了行政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着重强调了行政执法的“三项制度”,即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执法法制审核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讲课内容深入浅出,分析透彻,内涵丰富,使行政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行政执法是实施法律法规、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主要途径,是实现政府职能的重要方式。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执法队伍依法行政意识、法律知识水平和执法能力,教育引导全体执法人员认真学法、用法、守法,坚决做到公正文明执法,让法律在体现威严的同时充满温情,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为我区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