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检察:护航开学季,检察官在行动!

2月24日,榆阳区人民检察院紧抓开学时机,联合榆林高新区第三小学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并为返校师生送上了开学后的第一顿“法治大餐”。

活动中,榆阳区人民检察院杨慧检察官向师生发放了调查问卷和法治宣传单,并对学校门卫室、监控室、宿舍等进行了安全排查,就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法治讲座上,杨慧检察官首先介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主要内容、法律保护的重要性,然后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与同学们的生活实践结合,揭开了“性侵”的神秘面纱,准确把握未成年好奇心重、防范意识薄弱等特点,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生动地讲解了什么是性侵害?如何预防性侵害?被性侵害后该怎么办?并从中穿插了较为基础的法律知识,让同学们对性侵害的相关知识有了系统的了解。

预防性侵害这个话题比较敏感,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老师和家长对孩子有这方面的教育较少。这次活动犹如一场及时雨,让同学们系统地了解到防性侵方面的知识,有助于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警惕,学会寻求有效的应对方法。

讲座后,杨慧检察官和薛志兰校长达成共识,接下来还会以庭审进校园、模拟法庭、检察开放日、开设法治课程等形式全方位地推进法治进校园工作,切实协助学校开展法治教育、学生保护、预防犯罪、安全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