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检察院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召开养老产品公益诉讼座谈会

根据中央、省、市统一部署,榆阳区检察院从5月起到10月中旬,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5月中旬,榆阳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部门以养老商品和服务为切入点,与榆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召开座谈会,以期在今后的办案实践中通力合作,为广大老年人免受养老诈骗侵害贡献检察公益力量。

图片

会上,大家就养老机构的食堂食品安全问题、老年保健品虚假宣传、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突出的违法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图片

随后,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人员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一道,对我区的多家经营老年保健品产品,提供养老服务的经营单位进行了现场监督检查。

大家对是否存在无证无照或超范围经营保健品、保健品来源是否合法、是否具有食品购销票据台账、保健品与进货票据载明的品名、厂址、生产日期是否一致、保健品标签、说明书和经营场所广告是否夸大其功效、是否存在销售过期变质、食品标签瑕疵、商标侵权、以次充好的保健品等违规行为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监督检查。

下一步,区检察院将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紧盯养老产品领域,加大办案力度,广泛收集群众线索,对涉及行政机关怠于履职侵害公益的行为,适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进行监督,对涉及犯罪的线索及时移交刑事检察部门,全力为保障广大老年群众合法权益和生命健康安全贡献检察公益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