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多措并举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发动新高潮

为深入解析养老诈骗新形式、新手段,不断提高老年人群体防诈识骗意识和能力,确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声势足、行动快、成效好。我区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积极发挥部门行业优势,全方位开展防范打击养老诈骗宣传,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发动新高潮。

“摆摊设点”主动宣传

结合专项行动宣传工作方案,利用各乡镇(街道)赶集日,在人流聚集场所,积极开展现场宣传活动,辅以咨询讲解,把养老诈骗防范要点送到群众手中,把专项整治工作精神讲进群众耳里,促进防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根植脑海,防骗意识牢固于心。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现场宣传咨询活动112场次,覆盖31个乡镇(街道)408村(社区),累计发放宣传资料72000余份,各类宣传礼品5000余份,惠及老年人45000余人次。 

“分头行动”助力宣传

卫健、公安、检察院、法院、金融、住建、交运、民政、市场监管等各行业主管部门、各乡镇(街道)及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为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充分利用各单位、企业宣传栏、LED显示屏、公交出租车LED广告屏、公交车站灯箱广告栏、公园广场宣传栏等一切可用的渠道和资源,广泛开展养老诈骗宣传,确保行业部门宣传发动到位。

“全民皆兵”广泛宣传

全区各单位干部职工广发养老诈骗有关宣传信息、视频、图文宣传资料等,以宣传教育好退休职工、职工家属为切入点,以点带面,用宣传小家带动大家的形式,全面提高人民群众对养老诈骗的鉴别力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知晓率。持续深入农户点对点、面对面宣传防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准确告知涉老诈骗举报电话,围绕扫黑除恶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总目标,筑牢农村养老诈骗安全防线。

“互联网+”全面宣传

利用网络传播受众广、速度快、影响大的优势,各单位充分运用单位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视频号等平台广泛发布养老诈骗骗局解析短视频和投诉举报渠道,全面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热潮,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在我区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