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畜牧兽医局“我为群众办实事”: 真心实意办实事 尽心竭力谋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畜牧兽医局始终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变单纯学习提升为学思践悟融合推进,变被动解决问题为主动上门服务,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推动全局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深入开展调研走访 精准服务产业发展

肉羊、肉牛养殖是我区畜牧业重点产业,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今年3月份以来,区畜牧兽医局组成由局班子成员带队、专业技术人员参与、乡镇配合的工作组,深入全区各乡镇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工作组通过实地查看、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与乡镇领导座谈的方式,对各乡镇前期上报的33个湖羊养殖申报对象和198个肉牛养殖申报对象进行全面走访,并逐乡、逐村、逐户进行政策宣讲,开展养殖技术指导,初步确定湖羊养殖项目实施主体17个,肉牛养殖项目实施主体80个。同时组织专家技术团队赴区内外选调优质陕北白绒山羊、辽宁白绒山羊种羊1200只发放到养殖场户,进一步提升陕北白绒山羊品质。

严把畜产品质量关 保障畜牧安全生产

春季是动物疫病流行的季节,也是动物疫病防控的重要时期。为了守好畜禽养殖的防疫关卡,区畜牧兽医局组织防疫人员深入养殖场(户)开展春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免疫各类动物约370万头(只、羽),其中牛口蹄疫约6万头,羊口蹄疫约123万只,猪口蹄疫约23万头,禽流感约217万羽,应免畜禽免疫率、挂标率均达100%。同时全面开展了产地、屠宰、出入境检疫工作。共完成产地检疫生猪5.66万头、羊子1.08万只、牛0.07万头、活禽19.69万羽、兔120只,屠宰检疫生猪2.3万头、牛0.19万头、羊子6.5万只,出动9车次、27人次,对25个规模养殖场“瘦肉精”等非法添加物质进行抽检,累计抽检尿样500份进行“瘦肉精”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从源头保障了全区畜产品质量安全。

强化畜牧技术培训 提高科学养殖水平

区畜牧兽医局把加强畜牧技能培训,提高农民素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内容之一,成立了以党员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深入乡镇、村组开展畜牧技术培训,有力提升农民养殖技术水平。组织召开了羊子人工授精技术、动物疫病防控知识及肉羊肉牛高效饲养技术培训会,围绕肉羊肉牛育肥、畜禽饲养管理技术、养殖场圈舍选址、场区布局规划、标准化建设及疫病防控等内容对养殖户进行集中培训。开展湖羊、肉牛养殖现场观摩学习活动1次,组织全区养殖户到大纪汗村中盛集团羊场、上河集团湖羊养殖基地进行参观交流。累计培训群众500余人次左右,发放技术资料1000余份,为加快我区畜牧业发展步伐,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下一步,区畜牧兽医局将继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本职岗位,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