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五统一”管理
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专区标准化建设

近年来,榆阳区按照“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的原则,制定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五统一”(统一功能定位、统一规划布局、统一标识标牌、统一设备配置、统一管理要求)建设标准,积极探索建立政务公开专区统一平台,实现政务公开专区基层全覆盖,整体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统一定位功能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要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利旧、节约高效、方便实用的原则,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科学合理配置资源,避免资源浪费,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需求。政务公开专区还应设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区,提供申请表格、填写模板,群众可通过现场咨询、寄送申请表等方式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二是统一布局规划政务公开专区内部装饰风格应简洁、淡雅、稳重,场地布局可结合政务大厅实际设计为开放式、半包围式或包围式。专区内应保持环境整洁,无垃圾杂物及随意张贴的印刷品。公开资料展示架、显示屏、触摸屏、政务公开查询电脑等集中整齐摆放,受大厅面积制约专区不能集中摆放全部公开设施设备的,允许部分设备单独摆放,但要保证设施设备摆放位置方便群众获取信息。专区内统一悬挂《榆林市榆阳区政务公开专区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查阅指南》《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图》等制度。政务大厅设有单位平面示意图、楼层索引图的,要在平面示意图标注“政务公开专区”所在位置。

三是统一标识标牌政务公开专区应设置在政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入口或大厅内显眼开阔处,并在专区显眼位置设置“政务公开专区”标识牌。公开资料展示架整体采用落地立式款。展示架上方应注明“公开资料展示架”,其字体、色值应与“政务公开专区”一致,字号依据展示架尺寸等比例缩放。政务公开查询电脑旁应放置带有“政务公开查询电脑”字样的固定立式台签,字体、色值应与“政务公开专区”一致。服务大厅咨询导办台应放置“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标识牌,大小、字体等与政务公开专区整体设计相协调。

四是统一配置设备配备政务公开查询电脑、打印机、复印机、公开资料展示架(含政府政策文件、办事指南、便民卡、宣传册等)、触摸屏等。

五是统一要求管理各政务公开专区须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定期补充更新政策汇编、公示公告等资料,提供办事咨询答复服务,并为初次体验的群众提供针对性帮助。各专区还应设置“政务公开意见箱”或提供政务公开意见建议网络征集渠道,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下一步,榆阳区将认真总结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模式,打造“榆阳样板”进行宣传推广并全面推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