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榆阳区人民政府在线访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图解】榆阳区人民政府在线访谈活动实施方案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榆阳区人民政府在线访谈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22日

                                                                                                 榆阳区人民政府在线访谈活动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为进一步宣传政策法规,倾听网络舆情,解答群众疑惑,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经区政府研究,决定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展“在线访谈”活动。为确保活动扎实推进,特制定本方案。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区政府办

承办单位:区电子政务中心、区融媒体中心

参与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三、责任分工

政府办:负责在线访谈活动的组织协调。

电子政务中心负责网民提问的审核,做好访谈信息公开网站栏目管理维护工作;根据访谈计划,做好沟通、协调、督促、检查和组织保障等工作。

区融媒体中心负责落实访谈场所,提供在线访谈现场技术保障,做好在线访谈的主持、录播摄像、后期编辑等工作;访谈结束后于3个工作日内将整理好的视频实录及时报送区电子政务中心。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负责确定本部门单位访谈嘉宾(原则上由本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或由本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指派人员参加),收集访谈问题及准备相关资料,拟定访谈稿,并在访谈开始前5个工作日内将访谈材料报送至区电子政务中心;按时参加现场访谈节目录制,访谈结束后持续关注网民留言并做好网上解答等工作。

四、访谈流程

(一)发布访谈预告。根据年度访谈计划安排,区电子政务中心于每次访谈前10个工作日通过区政府网站等其它政务媒体发布访谈预告,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访谈节目相关的问题和建议征集活动。

(二)做好访谈准备。根据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征集的问题和建议,访谈单位与区融媒体中心共同制定访谈提纲,并准备好访谈时答复征集问题和建议所需的辅助材料。

(三)组织访谈彩排。访谈单位和区融媒体中心人员要在访谈正式开播前到“在线访谈”演播室彩排,确保访谈活动顺利进行。

(四)开展在线访谈。访谈采用录播的形式,由主持人与访谈嘉宾在演播室就相关主题和调查征集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交流,通过“榆阳区人民政府网”和“榆阳政务”微信公众号发布访谈的视频和文字信息;访谈结束后网民也可以通过政府网站政民互动“我要写信”栏目就与访谈主题相关问题继续咨询。

五、工作要求

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一是要明确分工,强化责任,认真筹划,狠抓落实,做好“在线访谈”的各项准备工作。二是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确保每期“在线访谈”按时进行。三是要围绕民生或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进行访谈,达到听取意见、释疑解惑、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目的。四是要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梳理、整改和回复访谈中涉及的问题,并及时在网上发布。五是按照政务公开绩效考核规定,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把各单位参与“在线访谈”情况,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依据。六是各部门单位务必于3月30日前将本部门单位访谈计划(见附件),报送至区电子政务中心。

联 系 人:黄  程

联系电话:0912-3525024(传真)

附件:2021年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活动申报表

榆区政办函〔2021〕10号关于印发榆阳区人民政府在线访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