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十百千万”行动

“一”即建立一个扫黑除恶常态化的长效机制。明年要围绕依法严惩、围绕铲除土壤、围绕人民群众满意,及时总结各地成功经验,注重系统集成,把握专项斗争规律,加强制度创新,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

“十”即开展十大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针对侵蚀基层政权、工程建设领域煽动闹事、强揽工程、滥开滥采、垄断交通运输、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操纵经营“黄赌毒”、“套路贷”、网上黑恶势力等十大行业领域乱象,协调有关成员单位,分类研究行业整治方案,分行业部署实施专项整治行动,完善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机制,堵塞管理漏洞,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图片2.png

“百”即实行百起大案挂牌督办。全国扫黑办在前期已挂牌47起的基础上,再梳理一批重点疑难案件挂牌督办,使挂牌督办案件达100起左右。加大对挂牌督办案件的调度部署,2020年2月召开挂牌督办案件推进会,提出明确要求,必要时派出大要案督办组直接督办,紧盯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不放,紧盯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不放,坚决把百起案件办成铁案,推动大要案攻坚不断取得新突破。

“千”即开展千名涉黑涉恶逃犯缉拿追捕。加快对一千余名涉黑在逃人员、三千余名涉恶在逃人员抓捕,确保2020年1月份追逃行动目标逃犯基本拘捕到案,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逃犯和公安部A级通缉令逃犯全部拘捕到案。在“百日追逃”基础上,根据新的举报线索,对仍在逃的涉黑涉恶要犯紧盯不放,以最大战果取信于民。

“万”即确保万起案件依法审结。紧盯目前已经进入审判程序的两千余起涉黑案件、八千余起涉恶重点案件,严格依法办案,提高诉讼效率,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数以万计的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