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报告 ▏榆阳公安扫黑除恶成绩单

一批为非作歹的黑恶势力被连根拔起,一批滋生黑恶犯罪的土壤被彻底铲除,一批常年未解决的社会治理难题得以化解……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榆阳的天更蓝了,气更清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了!在榆林市公安局榆阳分局全体民警的三年鏖战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迎来了阶段性胜利。

摸排取证,高压震慑

为强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高效运转,榆阳公安从全局各部门、各警种抽调了75名精干警力充实到扫黑除恶队伍中来,初步建立了由刑警大队牵头,治安、经侦、网安、禁毒、派出所等多警种联动核查线索、查办案件的工作模式。

为了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在全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先后印发了《通告》17.5万份,扫黑除恶知识彩页3.8万份,宣传单15万份。在城区道路围栏和公共自行车投放点投放300块宣传牌,投放门头LED屏幕3010块,户外广告1609块。投入宣传车22辆,悬挂各类条幅1546条,张贴大型海报15万份,广泛开展“六进”等各类宣传活动200余次。形成了人人喊打的舆论氛围和强大的震慑效益。

随着宣传工作的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逐渐深入人心。为了广辟线索路径来源,健全畅通举报渠道,认真落实领导包片分工工作机制,包片局领导深入全区各乡镇、办事处、村组、厂矿企业、行业场所等重点区域,紧紧围绕矿产能源、交通运输、建筑工程等群众关注的重点行业领域进行摸排。尤其是深入开展对黑物业、黑保安、黑出租等“十二黑”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同时,通过开通局长直通举报平台,开设举报信箱、开辟看守所第二战场等方式,深挖了一批真实性高、针对性强的涉黑涉恶线索。

重点攻坚,深挖彻查

深挖案件线索,拓宽线索渠道,重点围绕10类重点黑恶势力开展线索摸排核查工作。截至目前,共受理线索832条,办结786条,办结率94%。经核查办结的线索中,立案178条,具有涉黑犯罪嫌疑线索6条;具有涉恶犯罪嫌疑线索28条;具有其他犯罪嫌疑线索132条。

坚持长线经营、深挖细查的专业化打击思路,采取专案攻坚、局长督办、领导包案、抽调专人、主要领导专题研判的工作措施,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截至目前,共立九类涉黑涉恶案件209起,破案523起,抓获九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611人,其中刑事拘留487人,提请逮捕372人,移送起诉468人,共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8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4个,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集团2个。目前,所有涉黑涉恶案件已全部侦查终结,移送起诉。

与此同时,深入“打伞破网”,全力“打财断血”。积极主动配合纪检部门,严肃整治对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打伞破网方面,发现可能存在违法违纪问题88条,涉及147人,其中公职人员121人,村两委成员26人,已全部移交纪检部门。打财断血方面共查封、扣押、冻结黑恶资产7847.46万元。

全面肃清,夺取全胜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按照扫黑、除恶、治乱的总体要求及“深挖根治”纵深发展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一案一整治”要求,坚持边打边治边整改,认真梳理行业管理漏洞,强化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前扫后生”问题。2018年以来,榆阳公安持续开展治安乱点整治,共排查整治治安混乱区域、乱点35处,整治摘牌治安问题突出居民小区18个。始终保持对黄赌毒违法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共破获涉黄刑事案件42起,刑事拘留82人;办理涉黄行政案件410起,行政处罚1533人;破获涉赌刑事案件42起,刑事拘留74人;办理涉赌行政案件659起,行政处罚2980人;破获涉毒刑事案件118起,刑事拘留115人;强戒878人,行政拘留545人,缴获毒品9647.3克。

同时以全国扫黑办部署开展的十大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结合榆阳实际,将矿产资源、金融、市场、交通等黑恶问题多发的行业领域作为重点,深入开展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及时向相关行业监管部门等单位发出公安提示函45份,直指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目前,已收到情况反馈44份。

按照全国扫黑办“清到底、清干净”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六清”行动。在“百日追逃”雷霆攻势之下,追逃工作取得重大战果。公开追缉的部、省督办逃犯,已全部归案,到案率100%。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三年扫黑除恶,并不是终点。榆阳公安正在认真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验,积极探索建立 “长效常治”制度,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以更加担当的作为,更加有为的实绩,推动扫黑除恶行稳致远,为平安榆阳创建和谐美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