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扫黑除恶斗争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推进会议

10月11日,我区召开扫黑除恶斗争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推进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有关会议精神,以重点行业领域为主要抓手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

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高宏炜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府副区长、公安榆阳分局局长杜志龙主持会议。会上,区政府副区长、公安榆阳分局局长杜志龙原文传达了区委书记李忠宏的批示精神,公安榆阳分局、交运局、住建局、自然资源规划榆阳分局负责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高宏炜指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期三年的专项斗争,我区取得了丰硕成果,2020年我区荣获全省扫黑除恶先进县市区,2021年被评为全市扫黑除恶先进集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转入常态化以来,各行业部门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推动没力度、基础工作不扎实等问题,导致一些行业领域乱点乱象问题仍然存在,这些问题需要各成员部门高度重视,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全面纵深推进这场常态化斗争,确保抓出气势、抓出质量、抓出效果。

高宏炜强调,要按照中省市统一部署,以打击为先,以防控为基,以监管为重,以立制为本,以明责为要,聚焦四个重点、抓好三个关键、落实三个责任深入推进行业整治。聚焦四个重点,就是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聚焦信息网络、交通运输、工程建设、自然资源四大重点整治行业;其他13个行业部门也要齐头并进、采取强有力措施推进行业乱点乱象整治,确保按时间节点、任务要求落实到位、见到实效;抓好三个关键,就是抓好源头防控,抓好高压监管,抓好强力整改;落实三个责任,就是区扫黑办要落实好牵头责任,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作用;各行业部门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将行业乱象整治纳入日常工作部署;各成员部门要承担好协同责任,加强对行业乱象的打击力度。

高宏炜要求,要强化调查研究,拿出得力举措,倒排工作日期,一项一项推进落实,一件一件抓出成效;要坚持条块结合,纵向上向上加强沟通协调,横向上强化部门协同联动;要强化督导考核,区扫黑办要组织专人对各行业部门开展工作的进度、质量、效果及信息报送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评估;要强化宣传工作,及时通报曝光涉黑涉恶案件,集中公布一批典型案件,集中报道常态化斗争取得的重要成果,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强大震慑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