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守华来我区督导扫黑除恶行业整治专项工作

11月10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张守华,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刘静妮一行来我区督导扫黑除恶行业整治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全区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汇报,并对开展好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提出要求。区委书记李忠宏主持会议。

会前,张守华一行先后深入我区古城农贸市场、汽车南站,进行了实地调研督导。张守华详细询问市场、车站内是否存在黑恶霸痞势力、强买强卖和非法经营、道路客运乱象等涉黑涉恶行为,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及行业领域整治部署要求,各部门协同“作战”、扎实推进,在线索摸排、案件侦办、行业监管等方面动真碰硬,为全区追赶超越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2020年荣获了全省扫黑除恶先进县市区,2021年被评为全市扫黑除恶先进集体。

张守华强调,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安定有序、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榆阳区委、区政府的精心谋划和强力推动下,全区社会治理工作成效明显,群众反响良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张守华要求,扫黑除恶由专项斗争转入常态化斗争,希望榆阳区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务实的作风,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所急所盼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相关单位要及时发现问题、查找差距、补齐短板,扎扎实实做好重点案件、重点线索、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各项工作。要聚焦重点抓突破,统筹兼顾促融合,齐抓共管聚合力,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强化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的摸排力度,坚决防止出现“乱生恶、恶变黑”现象。要充分发挥好应有的监督作用,及时堵塞行业领域监管漏洞,将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彻底铲除,更好地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社会高效能治理、守护人民群众的幸福和安宁。

李忠宏表示,深刻认识开展行业领域整治,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榆阳区将以此次督导为契机,深化认识,强化措施,持续深化行业领域整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各项工作。他要求,各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开展行业领域整治作为政治大事和民生实事,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严作风抓紧抓好。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常态化扫黑除恶各领域各环节进行全面梳理、分析研判,逐条列出问题清单,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推动问题整改。要围绕信息网络、交通运输、工程建设、自然资源四大行业领域,加大监管力度,整治行业乱象。要大力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强化源头治理,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要强化组织领导,推动齐抓共管。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扎实开展,确保各项工作方向正确、落到实处、取得实际成效。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苏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玲,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牛昊,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宏炜以及区纪委监委、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政法各单位及相关行业领域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