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退役士兵返乡报到指南

又到一年退伍季,老兵们,你们为了祖国的安宁和人民的幸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希望你们回到家乡继续发扬军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军人本色,向退伍老兵们致敬!

榆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根据工作安排,具体报到时间和报到流程如下:

一、符合榆阳区接收的退役士兵须更换本地电话号码,关注“榆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

二、3月6日起,榆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为退役军人进行“一站式”报到服务(包括养老保险转移办理)。地址:榆林大道164号区政府北门东侧,联系电话:0912--3525257,报到内容和准备材料:

(一)行政报到

1.持本人身份证、退役证、户口簿、退役金卡、《退出现役行政介绍信》、各种奖励(“四有”优秀士兵、三等功及以上)喜报等原件。

2.身份证、退役证、退役金卡复印在一张A4纸一份。

3.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一份。

4.报到当日需通过《陕西省退役士兵信息管理系统》录入个人资料,本人确认签字。

5.已在部队评定伤残等级的退役士兵,需自办理退役手续后60日内,携带身份证、户口簿、残疾军人证、军人残疾等级评定表、4张2寸免冠蓝底证件照等材料向户籍迁入地的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申请转入伤残抚恤关系。

6.退役士兵必须本人亲自报到,不得其他人代办。

(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参加教育培训

1.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选择参加教育培训,填写《陕西省退役士兵教育培训申请表》,本人核对签字。

2.签订培训协议。

3.开具教育培训介绍信。

(三)退役士兵优待证办理流程

2023年春季退役士兵请携带身份证、户口簿、退伍证、残疾军人证、立功受奖证书、近期1寸正面免冠白底彩色电子证件照片(规格为352像素(宽)*440像素(高),JPEG格式,分辨率300DPI,大小为20k—50K,照片不得着军装)等材料前往户籍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

(四)党员组织关系转接

退役士兵办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的,携带本人身份证和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申请调取档案有关材料后到区政务服务中心73号窗口办理相关转接手续。

(特别提示:根据《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第十三条:退役士兵应当自被批准退出现役之日起30日内,持退出现役证件、介绍信到安置地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报到;第十七条:退役士兵无正当理由不按照规定时间报到超过30天的,视为放弃安置待遇。)


榆林市榆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