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榆阳速度”

3月16日上午,榆阳区举行招商引资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2020年第二批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6个,开工复工重点项目50个,总投资388亿元。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战场上,超前谋划、攻坚克难,脚踏实地、干事创业,不断刷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榆阳速度”

微信图片_20200317082513.jpg

签约和开工仪式现场

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苗丰出席开工仪式并宣布开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生耀,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李忠宏,区政协主席雷亚雄,区委常委万勇、王乃彪、万波、白琛东、折晓云、张同斌、高京、许谋和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参加仪式。李忠宏主持仪式,王乃彪介绍招商引资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和集中开工重点项目情况。

榆阳区坚持瞄准全省乃至全国一流水平追赶超越,招商引资抓战略合作,大干快上建重点项目,此次签订的6个战略合作协议,包括与华为集团合作建设“智慧榆阳”,与中盛集团合作建设百万只“榆阳湖羊”全产业链基地并建立产业扶贫长效机制,与山东寿光合作建设榆林大漠蔬菜小镇,与榆林市邮政管理局合作建设大区域物流枢纽中心和供应链基地,与农行榆林分行务实合作推进金融支持“三农”发展。这些重点领域的战略合作聚焦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加快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建设的新突破,发展“三大经济”构建现代物流体系的新突破,发展数字经济和创新社会治理智慧建设的新突破。同时,聚焦金融助力经济发展,开辟了政银企战略合作的新空间、新路径;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充分衔接,推出了产业扶贫持续增收的新机制;推进跨区域战略合作,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激发了现代产业体系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榆阳区第二批集中开工复工的50个重点建设项目,主要包括中盛百万只肉羊现代化屠宰加工、聚能国际建材家居城、大海则煤矿铁路专用线、李宁体育小镇榆林院子康养、袁大滩煤矿矿井水深度处理、协鑫分散式风力发电等,覆盖现代农业、物流商贸、文化旅游、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诸多领域,产业门类全,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转方式调结构的带动效应更强、质量效益更优。

“我们今天和榆阳区签订了百万只榆阳湖羊全产业链基地战略合作协议,抢抓机遇、立说立干,同步开工百万只肉羊现代化屠宰加工项目,主要得益于榆阳区发展产业的坚定决心和一流的投资环境,让我们更有信心打造国内乃至国际一流的湖羊产业航母。这个屠宰加工项目总投资5亿元,主要建设100万只/年肉羊屠宰、分割加工、冷冻冷藏、冷链物流等生产运营设施,今年10月将竣工投产。项目达产后,每年可屠宰肉羊100万只,生产肉品2.2万吨、加工副产品1.3万吨,实现利税1.2亿元,吸纳就业600多人。更重要的是,整个湖羊产业链将建立起‘基地+合作社+贫困户(边缘户)’互助合作产业扶贫模式,将扶贫资金入股农业龙头企业,实现贫困户保底分红、持续受益,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有力促进乡村振兴。”甘肃中盛农牧集团公司党委书记田继光说。

据了解,榆阳区围绕重大项目、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以榆阳铁军的新担当新作为,推动重大项目接续开工,招商引资全面突破,实现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与关键项目开工同步落实,并将与华为集团等战略合作伙伴跟进洽谈财税监管、社会治理、环境保护、公共安全等重点领域智慧建设项目。全区上下全面加快追赶超越的节奏和步伐,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截至今天,榆阳区已累计开工复工重点项目70个、总投资811亿元。

仪式上,甘肃中盛农牧集团、农行榆林分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陕西政企业务、榆林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负责人分别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