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丝博会】榆阳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会议暨经济合作签约仪式在西安举行

第五届丝博会期间,5月14日上午,榆阳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会议暨经济合作签约仪式在西安举行。

市委一级巡视员、区委书记苗丰作主旨演讲,区委副书记杨树森主持会议。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波,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高京,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力勤,副区长王明飞,区政协副主席、发改科技局局长王建军参加会议。300多位受邀商会、行业协会、企业负责人,签约项目单位负责人,以及第五届丝博会榆阳区代表团全体人员参加会议,共话合作、共谋发展。

苗丰指出,榆阳区位独特、资源富集,底蕴深厚、文化厚重,开放开发、前景广阔。特别是“十二五”“十三五”以来,榆阳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锻造出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榆阳铁军”,榆阳区委被评为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抢抓宝贵发展机遇,全区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百强区”和全省“五强区”前列;坚持“三农”重中之重,整区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为全国首批先进典型,写进了全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现代农业发展的“榆阳模式”全国推广;自觉践行文化自信,全区年旅游接待量突破千万人次,建成全国文旅融合示范县区和公共文化先进县区;开拓绿色发展道路,年均新增营造林10万亩以上,林木覆盖率达到45.8%;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三农”、教育、卫生、文化、社保和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大胆改革,为全省乃至全国贡献了“榆阳方案”;始终心系民生大计,“医养结合、集中养护”模式入选中国优秀扶贫案例,高标准创建全国首批乡村治理示范区、全国社区治理服务创新实验区,各项事业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十四五”期间,榆阳区将聚焦“全国进位、西部十强、全省前三、全市引领”的目标定位,着力抓好高端能源化工、战略新兴产业、乡村振兴战略、全域文化旅游、生态环境建设、民生社会治理“六大板块”重点工作。今年以来,榆阳区已集中开复工重点项目87个、总投资775亿元,新增招商引资113亿元。5月14日下午还将集中签约招商项目22个、引资总额195亿元;同步签订41.4亿元的榆阳好产品购销合同。

苗丰强调,广大企业是互联互通的主体,是共建共享的伙伴,更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榆阳区将秉持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的理念,勇于改革创新、深化开放合作。以更加开阔的格局境界、更加务实的精准措施,坚定不移地抓好招商引资、发展外向型经济,把发达地区的理念、机制和项目引进来,把榆阳的独特优势和好资源、好企业、好产品推出去。打造最具吸引力和承载力的投资洼地,实现产业链、价值链、金融链、消费链良性互动、全面升级。今后要深化政企合作、携手高质量,就要勇于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开放合作,精准招商引资;建设现代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抢抓发展机遇,实现互惠共赢,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凝心聚力、携手同行,共同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上,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副主任、西部乡村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王会战教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一带一路”国际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张宝通分别作了专题报告。榆林市邮政局王慧卿,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吴淼分别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