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拔首席事务代表 打造极简审批模式

为进一步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间、提效率,在“受审勘”改革的基础上,榆阳区区行政审批局选拔任用一批首席事务代表,打造极简审批模式,推进“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

一、优化审批流程,实行审批“瘦身”。首席事务代表独审制改变以往层层审核,逐级递交的审批模式,变为首席事务代表直接履行授权范围内审批事项的审批职责,审批环节由一人独立完成,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二、严格准入门槛,确保审批质量。业务骨干需经过严格筛选、考察后由主要领导授权,才能担任首席事务代表。首席事务代表既要政治素质高,也要业务本领过硬,对所审批事项熟悉,并对审批决定终身负责。

三、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权力制约。制定《首席事务代表制度(试行)》,规范内部运行,明确首席事务代表的选拔任用、工作职责,奖惩措施。同时强化监督管理,定期按比例抽查首席事务代表办结件,让首席事务代表绷紧纪律“紧箍咒”,有效遏制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等顽疾。

下一步,榆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机制,保证在其位、授其权、展其能,探索更多事项适用此模式,让更多的业务骨干站上首席事务代表的平台,施展才华、发挥自身作用,为政务服务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服务升级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