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高质量发展“含金”“含新”又“含绿”

榆阳区马合航空产业园,是全国首批13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之一。今年,这里计划建成投运航站楼,与大连小熊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合作在园区建设整机生产线,实施航空文旅项目,将园区打造成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示范基地、国家级无人机智慧物流产业园、西北地区航空文旅休闲目的地。

该项目是榆阳区今年217个重点项目之一,园区引领、项目带动为榆阳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去年,榆阳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9%,增速全市第一,综合实力提升至全国地级城市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第53位。

作为一个靠资源优势起家的后发地区,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榆阳转型升级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如何下好先手棋,提升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发展为要,推动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

“我们是全省首个铝下游高端产能铝板带箔项目,计划投资6亿元,建成投产后年产量在10万吨,年销售收入预计在20多亿元,可以提供就业岗位300个。”陕西春晨博发铝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蕤说。

位于芹河智慧物流产业园内的三科智慧农商城,占地850亩,总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将打造集农产品交易、仓储物流、冷链配送、电商创业孵化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

芹河智慧物流产业园只是榆阳“一区七园”中的一个,作为承接全区重大项目的“主阵地”,榆阳产业园区立足“西北地区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创新区”战略定位,正在形成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新材料产业园初具规模,轻纺产业园发展势头强劲,马合航空产业园入选首批国家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发祥地·新商业智慧城建成投用,象道国际物流园、京东共享经济产业园提质扩容……一个集群发展、多极支撑、高端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形成。

今年,榆阳区将全力推动中石化大牛地气田乙烷回收、冰雪运动中心、榆林古城旅游开发、中盛百万只肉羊屠宰加工项目等重点项目,在煤化工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低碳化再造和循环化改造的基础上,抢抓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物流业、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

在帮代办中心大厅,河南客商李建峰手拿营业执照满面笑容:“真没想到这边服务这么好,办事效率也高,工作人员知道我是外地人不熟悉办理流程,特地带我到帮办代办中心,所有东西都是他们跑前跑后帮我弄,根本没让我操心。”

去年以来,榆阳区组建专门帮代办中心,全程提供“一对一”“点对点”帮代办跟踪服务,累计为招商引资企业和重大项目以及特殊群体提供服务5000多次。通过开通马上办、实行帮代办、实现跨区办、开展免费办,榆阳的企业和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聚焦为民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榆阳区在全省率先启动“受审勘”分离改革,形成闭环式不见面审批新模式,全区平均“减时间”比例已达到76.28%。据行政审批服务局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马文英介绍:“目前我们开通了‘一网通办’平台,可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从申请受理、审查决定到出件送达全流程网上办理,网办率达到99.20%、‘最多跑一次’比率达到98%。”

今年,榆阳还将推行“标准地”改革、园区项目“全程代办”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破除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等领域隐性壁垒,完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普惠金融服务,千方百计纾困惠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施全员招商,力争全年招商引资总额突破300亿元。

生态优先,推动美丽榆阳建设实现新突破

三月的榆阳冰雪消融、绿意盎然,小纪汗十万亩樟子松林在阳光的沐浴下,铆足了劲向上伸展,这一排排身着“绿军装”的“战士”和周围的杨树、沙柳、沙地柏一起,织起了一张密实的绿网,将荒沙牢牢捕入网中。

榆阳区目前林木保存面积为482.2万亩,森林覆盖率45.8%,大部分林区属于中幼林,正处于旺盛的生长期,森林固碳能力处于成长期和高峰期,为发展林业碳汇储备了优越的基础条件,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背景下市场前景广阔。

“我们正在开展小纪汗樟子松基地、鱼河镇武警世纪林、小壕兔刀兔万亩樟子松基地的第一批13万亩的碳汇监测,启动‘碳汇林建设工程计划’,华能陕西榆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预计投资6000万元,在巴拉素林场五十里沙工区营造碳汇林3万亩,力争通过项目的实施,建成集中连片林业碳汇林5.5万亩,实现沙地治理和储碳固碳目标。”榆阳区林业局业务室主任边磊介绍。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榆阳区将全面开展生态治理,加快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全域植绿,扎实完成“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27万亩,重点区域景观绿化120万平方米,高标准防护林带建设200公里,飞播造林5万亩,厚植美丽生态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