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筑巢引凤”注活力 招商引资结硕果

今年以来,榆阳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机制,搭建招商引资平台,推进重点项目对接,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全年红”。全年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41个,引资总额573.5亿元,完成全年任务280亿元的205%。

走出去 引进来

招商引资活动亮点纷呈

在年关即将来临的关键时刻,榆阳区盯紧全年目标任务,抢抓时间、认真谋划、主动出击,积极对接洽谈重点企业,先后前往咸阳市高新区盟创纳米、西安市未央区隆基绿能实地考察,并于12月18日在西安举行2022年第四季度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集中签约12个项目,引资总额达144.7亿元,涵盖教育、健康、新能源、现代物流等领域。

其中,金花股份作为在陕深耕20余年的医药企业,此次和榆阳区共同签订总投资50亿元的榆阳金花医药大健康产业园项目。“我们将依托榆阳区得天独厚的中医药资源、环境资源及中医药产业上下游的布局优势,在当地投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园,并与榆阳区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共同设立资金规模不低于20亿元的投资运营公司,共同为地方经济发展和全省医疗健康事业发展作出贡献。”金花股份总经理韩卓军表示。

今年以来,榆阳区先后赴北京、景德镇、长沙、合肥、内蒙古、西安等地考察调研了古城景观项目、现代装备制造项目、现代农业项目、医药大健康产业园等优质项目,组织对接洽谈高端宽幅镁合金板带项目、古城文化会客厅项目、中能氢储研究院项目、电化学储能项目、奥特莱斯小镇等项目,积极参加第六届陕西国际科技创新创业博览会、第六届丝博会、第29届农高会、第22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线上陕港金融合作交流会等招商活动,举办了重点产业项目推介会暨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四批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和第四季度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承办了榆林市第二批重点项目暨城市更新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打出一系列招商引资“组合拳”。

优服务拓渠道

推动重点招商项目落地生根

菊芋种植加工、智能路灯生产、鲈鱼良种繁育、便利超市仓储、镁基轻量化新材料深加工……今年以来,随着招商引资工作的精准高效推进,一批又一批育产业、促转型、利长远的优质项目相继签约并开工建设,让榆阳大地处处涌动着干事创业的热潮。

为了给企业创造投资放心、创业舒心、干事顺心的良好环境,榆阳区充分利用“大园区承载、大项目带动、大集群推进”强劲动力,全力做好项目建设服务保障,持续实施项目代办工作,跟踪服务重点招商项目67个,其中鼎华合创机械设备制造、北承塑业2万吨塑料制品加工、深圳华大鲈鱼良种繁育基地等7个项目已经建成投运。

作为全区经济工作的重要部门,榆阳区财政局一直以来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全力为落地榆阳的产业、企业和项目提供最优的政策支持和金融服务。“区财政局将持续贯彻落实榆阳招商引资各项方针政策,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全面落实优惠政策、拓宽金融通道、搭好对接桥梁,助力入驻榆阳企业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榆阳区国有资产运营公司总经理孟亚飞说

经过多次对接洽谈,陕西盟创纳米新型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进一步坚定了来榆阳投资的决心。在第四季度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中,该公司不仅和榆阳区签订总投资5亿元的盟创纳米新型材料气凝胶项目,还决定整体迁址落户榆阳。

“陕西盟创纳米落户榆阳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我们不仅看重榆阳雄厚的工业基础,更看重榆阳良好的投资环境、一流的区位资源优势和潜在的市场空间。”陕西盟创纳米新型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陈学元表示,项目建成后预计产值近10亿元,将成为国内第一家以气凝胶基础材料为核心的全产业链产品,促进上下游产业链一站式战略材料研发,为加快推进榆阳当地乃至全国节能、减排、降碳作出新贡献。

林茂凤必至,花香蝶自来。下一步,榆阳区将继续贯彻落实《榆阳区招商引资九条优惠政策》,依托当前的产业发展现状和项目承载基础,重点引进特色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中药材产业、铝合金产业、装备制造产业、轻纺产业、环保产业、智慧物流产业、氢能产业等项目。同时,依托产业园区智慧招商云平台,拓展线上招商渠道,将园区和重点产业链信息集成到数字平台,线上展示全区招商引资投资环境、推介优质项目,持续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