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榆阳区委 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 关于报送《榆阳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总结》的报告

市委、市政府:

现将《榆阳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随文呈报,请审阅。

共榆林市榆阳区

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

2020年6月11日

榆阳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19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坚持依法行政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省委、省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以及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各项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细化责任、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制定印发了《榆阳区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思路和工作目标,细化了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多次召开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从依法决策、依法治理、文明执法、依法监督等方面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二是理顺政府职能配置。通过机构改革,进一步优化了政府机构职能配置,对职能相近的部门进行整合、精简和规范,形成了职能配置科学合理、机构设置综合精干、责权明确清晰的组织架构。通过“三定”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增强了各部门的服务意识,提高了服务质量,推动了行政机关效能建设。

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三集中、三到位”改革为基础,将市场准入、投资建设、国土规划等293项政务事项,划转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审批办理,着力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将公共服务和部分审批程序复杂、专业要求高、带有制约性或限制性、涉及公共利益平衡以及重大公共安全等116项政务服务事项,统一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审批办理,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从管理体制上有效解决行政审批多头管、效率低问题。

四是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制定印发了《榆阳区2019年进一步做好公布取消和保留证明事项清单》等文件,严格按照“七个一律”的清理原则,大幅精简群众、企业办事申报证明事项,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五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主动公开政务事项,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把区政府门户网站列为政务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2019年,区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公开各类政务信息5042条,受理并回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8件,受理回复网民来信538件,制作转载政策解读文件38件。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坚持把规范性文件审查和清理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清除制度障碍、保证法制统一、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2019年,组织全区28个部门和19个乡镇相关负责人开展了为期3天的《全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专题》视频培训;累计审查涉法涉权文件26份,备案上报规范性文件2份。

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应诉。根据《行政复议法》和《行政复议实施条例》规定,对复议案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积极组织当事人进行调解,深入纠纷现场调查核实,逐步推行听证制度,增加案件办理的透明度,扩大行政复议的影响力。2019年,收到行政复议3件,受理2件;经审查,维持1件,出庭应诉4件。

三是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健全法律顾问人才库,不断完善法律顾问工作规则机制,区政府聘请法律顾问3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积极参与研究、论证区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意见及实施方案,参与规范性文件制定咨询论证工作;根据工作需要,为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提供咨询,参与办理区政府民事、行政诉讼案件。建立健全各乡镇(街道)、部门聘请执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制度,有效提升了法治建设水平。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推行“三项制度”改革。印发了《榆阳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明确各单位执法程序职责;组织开展机构改革后行政执法人员及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工作,完成了526名行政执法人员到期考试换证工作。

二是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为全面提升司法工作水平和公信力,提高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制定印发了《关于在全区政法系统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大检查的通知》,开展了为期5天的执法司法规范化大检查。

(四)深化创新社会治理方式

一是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区已建成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31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370个,搭建起了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2019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90件,全区7个法律援助服务窗口接待咨询4130人次。

二是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全面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按照“预防为主、调防结合”的思路,在调解组织建设、调处机制创新、矛盾纠纷预防、调处质量提升上下功夫;全区成立各类人民调解组织410个,医疗、交通等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10个,个人调解工作室26个,选配56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建立人民调解师资库,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实现了无盲区、全覆盖。2019年,全区调解案件917件,其中立案受理装订卷宗296件,口头调解621件,调解成功906件,成功率98.9%。

三是强化社区矫正人员管控。充分利用GPS手机定位对社区矫正人员实施精准定位管理监控,随时掌握矫正对象的行为动态,做到不漏管、不失控。利用智能指挥控制平台与基层司法所进行实时视频,实时指导司法所开展监管工作,确保社区矫正人员管控到位。全年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2493人,解除矫正1894人,撤销缓刑9人;社区矫正机构警告93人,出具调查评估意见书1760份;对暂予监外执行罪犯收监执行6人。

四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紧紧抓住“四项重点工作”,制定印发《落实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问题整治实施方案》,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提升社会法治化建设水平。紧紧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总体目标,深入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榆阳”取得实效。

(五)扎实推进全民普法宣传

一是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坚持以“法律九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宪法宣传周、科技“三下乡”等专项工作为载体,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推动落实全区各级党政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能力。坚持区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组织全区40多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学法用法考试;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陕西干部网络学院、榆阳区党风廉政网络学习平台等线上平台,深入开展网上学法,全区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明显增强。

三是深入推进法治创建活动。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及“法治小区”创建,建成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1个和全市首家律师法治宣传示范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我区在推进依法行政改革、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组织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机构改革中部分部门职能调整和人员变动较大,法治政府建设联络沟通机制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基层法治工作力量相对薄弱,基层法治建设中不同程度存在进展不平衡问题。三是“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需进一步夯实,普法宣传方式需进一步创新。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职能,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在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集成创新,统筹抓好工作思路、组织体系、治理机制、创新实践、智慧系统、队伍力量“六个集成”,高质量创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三)充分发挥保障作用。围绕保障重大项目、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依法有序推进,加强基层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建立依法治区督察考评体系,督促指导各级机关扎实开展法治建设,切实做好重大决策部署法治保障工作。

(四)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充分运用融媒体、新媒体平台,依法及时发布法治信息,不断扩大法治建设宣传覆盖面;创新机制持续深化全民普法宣传教育,切实增强普法宣传的实效性、互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法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