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涧县用绿色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污染上做“减法” 生态上做“加法”

近年来,清涧县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推进铁腕治污各项攻坚行动,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生态环境实现稳中向好。

以霹雳手段守护蓝天白云。清涧县出台了《清涧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严厉杜绝了在主城区燃烧有烟煤、燃放烟花爆竹及渣土车冒顶运输、沿途抛撒,拆除了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沿街饭店餐馆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实现达标排放。2020年,全县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87天,比2019年增加了36天,增幅位居全市第一。

以多策并施重筑碧水清涧。清涧县精心编制了《清涧河综合治理方案》,取缔或搬迁了境内黄河、无定河、秀延河河道内所有破坏生态的采石、采砂及养殖场;完成了清涧县第一污水处理厂二期提标改造建设项目,新建了第二污水处理厂,城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初具规模,污水收集管网覆盖清涧河沿线;清理了清涧河河道垃圾,种植了芦苇、荷花等植物净化水质。清涧河水质得到明显改善,2021年6月份,清涧河白家硷断面达到III类水质。

以为民初心护卫净土空间。以抓铁有痕的“硬手段”加大了对钻探企业、医疗固体废物的监管力度,开展了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修建了建筑垃圾填埋场、城区生活垃圾填埋场和5个乡镇的规范生活垃圾填埋场,持续加大城乡垃圾清运工作力度,极大地改善了过去垃圾围城、垃圾包村的现象。

以提质增效呵护青山绿地。以创建“塞上森林城”为契机,以工程造林为主,清涧县见缝插绿、填补空白,集中消灭城区城郊裸露地块。实施道路生态廊道建设、城区城郊绿化、美丽乡村绿化、景区绿化提升、生态产业建设、义务植树“六大工程”。聘用生态护林员365名,强化管理考核,守护林地安全。“三年植绿大行动”被评为全市先进。

同时,该县还加强集中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全县城镇3个水源地水质符合国家《地下水质量标准》中III类及以上标准,水质达标率100%。查清了全县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移动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等五大类污染源的数量、结构和分布情况,建成了全县污染源一个库、一张图、一套档案,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奠定坚实基础。

“十四五”期间,清涧县将按照“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的工作思路,推动生态环境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整体治理。同时,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由“坚决打好”向“深入打好”转变,走出一条具有清涧特色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