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度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情况的通报

各设区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加快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工作,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解方案和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陕政办函〔2022〕59号)要求,省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了全省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经省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评估原则

全省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坚持以下三个原则:一是突出工作重点。聚焦政务公开工作是否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展开,评估政务公开是否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助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是否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等情况。二是坚持群众视角。从企业公众需求和感受出发,评估各级各部门对涉及市场主体、减税降费、常态化疫情防控、就业稳岗等方面信息公开情况。三是注重科学评估。采取查阅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模拟用户采样、专业设备检测等多种方式采集数据,科学、全面、客观地评估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

二、评估结果

本次评估对象共59个,其中市(区)政府12个〔含抽查的市级部门307个、县(市、区)政府及开发区131个〕,省政府工作部门和直属机构47个。评估数据采集时间为2022年10月至11月。评估结果显示,各地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较好,市(区)中,达到优秀的5个、占比41.7%,达到良好的5个、占比41.7%;省级部门中,达到优秀的20个、占比42.6%,达到良好的25个、占比53.2%。

工作较好的市(区)有:西安市、咸阳市、安康市、铜川市、延安市;工作较好的省级部门有: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管局、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应急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民政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审计厅、省科技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省公安厅。

三、工作亮点和薄弱环节

从评估情况看,各级各部门能够紧扣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我省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解方案,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强化政府信息有效供给。

一是紧贴中心工作,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做好投资规划和重大建设项目投资、招标及经济发展数据等信息公开,稳定市场预期。智能推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方便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通过财政惠民补贴“一卡通”系统主动公开面向农村的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际发放情况,确保惠民资金流向公开透明。

二是运用数字化手段,提升政务公开质效。加快推进省市两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实现政府信息资源有效共享,有序推动IPv6升级和无障碍、适老化改造,不断提升政府信息与服务的可用性和易用性。建设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动态监管。开展严重表述错误、公民个人信息泄露专项检查,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性和准确性。

三是建设公开专区,推进服务与公开融合发展。在市县政务服务中心务实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坚持专区与政务服务、科技手段、信息资源“三融合”,强化信息供给精准度,提升专区综合服务能力,实现政策与群众“面对面”、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双提升。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依法规范办理信息公开申请。针对部分单位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敢答、不会答,答复不规范、不及时等问题,制定印发《依申请公开答复示范文本》,规范答复的实体、程序、格式,与省法院联合编制《依申请公开案例汇编》,通过对典型案例的深入剖析,引导相关人员准确把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适用标准。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完善依申请公开网络平台,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实务培训,提升了依申请公开办理和应诉能力。

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有待加强,重大建设项目、养老服务、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主动公开内容较少,依申请公开答复不够规范;政策解读工作有待强化,解读形式和解读渠道较为单一,内容可读性较低;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有待提高,规范性文件公开不到位,信息公开指南更新不及时;公开平台建设有待加强,部分单位网站服务事项与政务服务网信息不同源,部分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不及时,部分网站存在安全漏洞和严重表述错误等。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认真研读评估报告和本单位分报告,结合工作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做好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

一是强化信息管理能力。依托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行政规范性文件”栏目建立功能完备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库。研判群众信息需求,形成高频咨询事项和热点搜索推荐,建成智能化政策问答平台。加强网站和新媒体栏目管理,及时维护更新政务信息,确保政府信息的准确性和链接的正常访问。

二是提高政策解读质量。政策解读内容要全面、详尽、准确,应包括政策措施的出台背景、政策依据、目的意义、核心举措、适用对象、执行标准等。解读材料应通俗化、形象化,以群众视角、用群众语言做接地气的解读,运用图文动画、短视频、政策问答、在线访谈等多元化形式,提高政策的可读性和传播效果。

三是抓好公开平台建设。继续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尽快实现省市两级集约化平台互联互通。加强政府网站和新媒体内容建设,及时发布信息,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公众关切,全面提高网站新媒体质效。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作用,强化日常监测和问题督办,促进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健康规范运行。

四是做好保密审查工作。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把握公开和保密,在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同时,切实防范化解政府信息公开泄密风险。

附件:陕西省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报告(2022年)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