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青山路街道办事处2019年部门综合决算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19年年度部门完成工作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19年部门决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决算“三公”经费等支出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榆阳区青山路街道办事处

2019年部门决算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我单位属全额财政预算单位,是区政府的派出机关,受区政府领导,依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对本辖区内城市管理、社区服务、经济发展、社会治安、两个文明建设等方面工作行使组织领导、综合协调、监督检查的职能。

依据榆区发(2003)3号文,核定我单位行政编制15个,事业编制39个。依据榆区编发(2016)15号文,将榆阳区青山路街道办事处财政所2个事业编制划入榆阳区青山路街道办事处。依据榆区编发(2019)11号文,核定我单位行政编制17个,司法专项编制1个。截止2019年12月31日,核定我单位行政编制18个,事业编制41个。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街道办事处设置“六办一中心”,主要职责如下:

1、党政办公室:主要承担党委、政府日常事务;负责组织、统战和群团等工作;负责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负责街道办事处财政财务工作。

2、人大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要承担辖区内人大日常事务和代表联络工作。

3、城市管理办公室:负责辖区内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负责辖区经济发展、产业规划、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监管等工作。指导社区自治组织工作和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建设。指导监督物业管理服务站、社区居委会履行职责,提高管理服务能力。引导社会力量共建和谐社区。

4、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 :主要承担民政、社会保障等综合性事务。负责社会救助、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人工影响天气、气象工作管理、社区建设、拥军优抚,民族宗教、老龄、残疾人等工作。协调社会事务相关工作。承担就业培训、社会保险、救助、福利等具体工作。

5、维护稳定办公室:主要承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国防动员教育、民兵预备役等工作。负责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负责社区矫正等工作。

6、宣传科教文卫办公室:主要承担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宣传、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卫生、计生等工作。负责公共教育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7、社区服务中心: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指导社区自治组织工作、加强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建设。指导监督物业管理服务站、社区居委会履行职责,提高管理服务能力。引导社会力量共建和谐社会。

二、2019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面提升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一是夯实主业主责;二是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基本规范,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三是加强干部监督和管理;四是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五是统筹推进党组织晋级增星;六是探索建立智慧街道“E+5+X”模式。

(二)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奏响“五化同步”融合发展最强音。一是整合资源,科学设置“1+7+49”全科网格。一级为街道—二级为社区、辖区企事业单位—三级为居民小组、住宅小区楼栋及平房片区巷道为层级的“1+7+49”全科网格体系。同时按照“1+1+X”的配置模式(党工委书记+社区书记+街(巷)长+网格长+15类人员+两长四员等)通过党建联席会、居民座谈会、党群志愿服务等方式,为居民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二是把握新要求,用“共同体”召唤驻辖区单位共建共治共享。三是推进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努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自治”凝人心,“德治”树新风,“法治”扬正气。四是以人民为中心,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开展“两大关爱”行动和“八大主题”系列活动。同时,注重“一社区一特色”品牌创建,保宁路社区引进社会组织创办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柳营路社区为大病和困难群众筹集看病资金的“轻松众筹”;常乐路社区与辖区星元小学共同打造的“书香常乐”等。订制精准服务,针对青少年,各社区开设5点半课堂,将辖区“荷风书苑”、“翰墨玉道”书店打造为免费的青少年教育基地,定期开展专题讲座或读书活动;针对老年人,创办老年大学、签订家庭医生、设立敬老服务门诊、成立爱老志愿服务队,为老年人口提供各具特色的服务,切实提升了各项服务精细化服务水平。

(三)扎实做好各项民生服务工作

1、民政工作。一是对在册低保户进行了重新审查;二是大力开展老龄申报复审工作;三是做好残疾人工作;四是慈善志愿服务。街道共注册慈善志愿者702人,完成项目105次,服务时长达到17117小时;五是对我辖区已经享受廉公租房补贴的50户居民进行了年度复审,其中,廉租房补贴11户中,1户停发,新申请廉租补贴6户,最终确定16户符合廉租补贴条件。公租房39户中,8户搬走,转来4户,最终确定35户符合公租房补贴条件;经过严格审查,认真把关,最终确定51户符合廉公租房补贴条件。

2、社会保障工作。一是医保征缴工作。今年,辖区居民新参保人数178人,征缴医保基金3.9万元;续保人数15226人,征缴医保基金331.2万元,未按时参加或断保补缴680人次,收缴补费56.7万元;二是养老保险工作。顺利完成60岁以下参保对象保费收缴1287人保费收缴,其中新增参保228人,其中到龄新参3人。60岁以上享受待遇领取共计396人,新增加待遇领取20人;死亡12人,均已享受丧葬补助;三是就业服务工作。积极开展辖区就业失业人员信息摸底统计工作,城镇失业再就业人员186人,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就业服务信息系统试运行工作,以圆满完成录入数据信息工作。

3、创建工作。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对创文工作进行了大力、有效的宣传。二是创建宜居小区,建设美丽庭院。全年共计创成美丽庭院30个,二星级小区1个,一星级宜居小区1个,二星级社区1个,共计奖励8.5万元;三是结合每月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现招募志愿者3878人,今年累计开展志愿者活动180次,参与志愿者人数3千多人,受益群众达8千多人次;四是文明创建活动。开展道德大讲堂28次,家长学校活动28次,组织未成年人培训、咨询16次,国学经典读书会专题讲座14次,各社区每周六组织辖区居民诵读国学经典,构造了良好的阅读环境及氛围;五是举办各类评选活动。开展好人评选活动,在中国文明网上推荐好人线索650条。进行“青山好人,诚信商户”、“好妯娌”、“好婆媳” 、“文明家庭”、“文明巷道”评选活动,形成“人育环境,环境育人”的良好文明创建氛围;六是平安建设、“两率一度”工作。以平安创建、扫黑除恶、禁毒、反邪教、反传销、信访、法律、安全等内容的在辖区大力开展提升公众安全感宣传活动,全年发放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平安榆阳、构建和谐青山等标语的纸杯共计20万个,每月两次通过微信平台进行平安建设、满意度知识宣传,通过广泛宣传,有效地提高了“两率一度”。

4、武装工作。认真完成民兵整组和民兵训练保障任务。一是按照区人武部要求,认真制定《民兵整组工作实施方案》。完善了民兵连的建制,圆满完成了军分区下达的民兵整组工作;二是对辖区2623名年满18-24周岁的青年进行了兵役登记,开展征兵宣传。为部队输送优秀青年15名。其中本科学历8名,大专5名,高中2名,超额完成任务,无退兵事件发生。

5、信访及综治维稳工作。信访工作。一是实行信访工作月报制度。二是重点时期实行信访工作日报制度。三是开展农垦花园小区治乱工作。今年,街道在重点时期未发生非法上访和越级上访案件。三是进一步加大了技防、人防、物防建设。继续吸纳“4050”人员加入治安巡逻队、联防组,同时,向政法委争取了30万资金用于完善辖区柳营路社区以西,乳制品厂周边的监控设备,新安装摄像头31个,整合了办事处所有监控视频,为今后技防管理打下了结实的基础。

6、做好辖区安全生产、防汛工作。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全面落实各级安全管理责任制,与管辖的企业、工厂、门店等单位签订了《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并按季召开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会议。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和整治活动,全年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0余份,联合区消防大队认真开展了冬夏天然气、电力、烟花爆竹等安全生产检查整治专项行动和“九打九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对辖区安全生产隐患进行了大排查,发现民房烟花爆竹存放地1处,“三合一”50家,就地进行了整改。购置灭火器分发到各社区,为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有效保障。(今年4月,我街道迅速组织抢险应急分队参加韦家楼火灾扑救工作,受到上级领导表扬。)防汛工作。今年,我街道联合辖区单位和志愿者新成立三支抢险队伍,并配备雨具、电筒、沙袋8400余个,防雨布40余卷,同时对防汛物资库房进行了补充,新购买警式反光雨衣150套,强光手电20把,指挥棒25把,手套300对,军用棉大衣30件等一系列防汛用具等,安全度过了汛期。

7、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是积极宣传引导;二是加快推进散煤治理工作。共计散煤户数为4843户,其中煤改气户数393户,煤改电户数58户,煤改洁户数4392户,截至目前,煤改气已完成375户,煤改电已完成23户,发放煤票3129张,共计2477吨;三是进一步改善辖区环境面貌。组织工作人员、群众、志愿者开展“向垃圾宣战”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全年共计清理竹胶板杂物2500余处,倾倒500余车,整治院落、屋顶1000处,清理野广告15000余处,卫生死角400处;四是加强裸露土地治理工作。经过排查,我辖区共有闲置地91块,截至目前,已完成硬化17块,完成绿化40块,对暂不具备硬化和植被覆盖条件的,覆盖密目网200卷,6万平米;五是做好燃煤锅炉拆改工作。我街道辖区内0.5到10蒸吨的燃煤锅炉共11个,涉及两个小区,9家商户。截至目前,我街道燃煤锅炉拆改任务已全部完成;六是联合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食药所,对辖区建材市场、修散煤用户、餐饮门店、汽车修理、钣金烤漆、建材市场、马路市场等有污染的地方进行拉网式的大核查,共出动工作人员150人次,下督办单80张,已全部整改到位。

8、小区改造工程。成立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在召开了动员大会,广泛宣传、征求业主意见的前提下。对辖区市政府西沙家属院、榆阳区中医院家属院、常乐路建行家属院三个小区进行了老旧小区改造。改造总建筑面积约9万多平米,惠及居民约1000多户。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单位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包括榆林市榆阳区青山路街道办事处本级决算。

纳入本单位2019年部门决算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0个(详见附表9)。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59人,其中行政编制18人、事业编制41人;

实有人员113,其中行政19人、事业94人;

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28人,其中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已于2017年8月底移交养老经办中心管理。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19年部门决算收支说明

(一)2019年度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2019年度本部门收入共计2013.68万元,较上年增加295.91万元,增加17.23%,原因是人员工资普调增加、各项社保缴费增加等。

(2)2019年度本部门支出共计2013.68万元,较上年增加295.65万元,增加17.21%,原因是人员工资普调增加、各项社保缴费增加等。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9年度部门总收入共计2013.6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013.68万元,占总收入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0%。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2019年度部门总支出共计2013.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07.07万元,占总支出84.77%;项目支出306.61万元,占总支出支出15.23%。

(二)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2019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共计2013.68万元,较上年增加295.91万元,增加17.23%,原因是人员工资普调增加、各项社保缴费增加等。

2、2019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共计2013.68万元,较上年增加295.65万元,增加17.21%,原因是人员工资普调增加、各项社保缴费增加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13.68万元,占总支出100%,较上年增加295.91万元,增加17.23%,原因是人员工资普调增加、各项社保缴费增加等。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1482.74万元,调整预算数2013.68万元,决算数2013.6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主要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0301)年初预算数241.57万元,调整预算数257.69万元,决算数257.6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0350),年初预算数1080.46万元,调整预算数1449.38万元,决算数1449.3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2080208)年初预算数160.71万元,调整预算数300.07万元,决算数300.0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2029901),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3万元,决算数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其他应急管理支出(项)(2240199),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3.54万元,决算数3.5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707.07万元,较上年增加393.36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普调增加、各项社保缴费增加等。

其中,人员经费1573.64万元,具体包括基本工资428.71万元、津贴补贴71.06万元、奖金337.31万元、绩效工资345.2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缴费128.04万元、职业年金缴费59.67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0.81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2.99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53万元、住房公积金95.55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2.77万元,较上年增加385.42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普调增加、各项社保缴费增加等;公用经费133.43万元,具体包括办公费35.77万元、印刷费4万元、手续费0万元、水费6万元、电费17万元、邮电费7万元、取暖费14.4万元、差旅费6万元、维修(护)费10万元、劳务费3万元、工会经费4.2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3.1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2.83万元,较上年减少118.9万元,原因是日常办公经费支出减少。

(四)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本年度及上年度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决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调整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年初无预算,本年无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数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公务接待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维护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

1、因公出国(境)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团组0个,共0人次。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年初无预算,本年无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年初无预算,本年无支出。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末公务用车实际保有量0辆。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年初无预算,本年无支出。

4、公务接待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国内公务接待累计0批次,0人次;国际接待累计0批次,0人次。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年初无预算,本年无支出。

(三)部门会议费决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会议费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年初无预算,本年无支出。

(四)部门培训费决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培训费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年初无预算,本年无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共有车辆0辆,价值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0辆,0万元),纳入固定资产账面的设备429台,价值402.22万元,其中单价50万元以上设备共有2台,价值109.11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设备共有0台,价值0万元。

2019年当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0万元(是/否属于财政拨款车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设备0台,价值0万元;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设备0台,价值0万元。

八、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本年及上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九、部门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中大于50万元的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0个,二级项目0个,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本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共反映0个项目和0个一级项目绩效自评结果。(详见附表)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133.81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调整预算数133.43万元,支出决算数133.43万元,完成预算的99.72%,决算数比预算数减少0.38万元,原因是办公经费减少。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或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见附表)

附表:榆阳区青山路街道办事处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