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能源局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19年年度部门完成工作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19年部门决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决算“三公”经费等支出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能源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1、贯彻国家能源管理的法律法规及政府规章,监督能源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规程及标准;负责起草全区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和规定草案,推进全区能源体制改革,协调全区能源改革和发展重大问题。

2、负责全区煤矿、兰炭、洗选煤、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能源的生产、建设、经营、技术等方面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煤矿复工复产验收工作;负责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承担全区能源企业安全监管职责,编制全区能源企业安全生产规划草案,并组织实施,监督落实能源企业生产安全生产责任制。

3、依法整顿能源企业生产、经营秩序,负责全区能源行业行政处罚和执法工作;负责全区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和矿长安全合格证的审核上报和年检工作;

4、负责全区能源行业安全基础管理和安全生产日常监管以及安全技术培训工作;参与制定和审查全区能源企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和重大事故救援指挥工作。

5、负责全区煤炭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监督、检查煤炭企业的安全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督促煤矿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负责全区煤矿灾害预防工作。

6、负责煤炭工业运行监测,实施产能、产量控制;掌握分析煤炭工业生产动态,汇集分析和发布煤炭市场信息,提供信息咨询服务。

7、负责审查、申报全区煤矿重点建设和技改项目,组织综合开发建设和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检查工作;监督检查煤炭企业执行生产建设规范、规程和标准。

8、负责全区煤炭企业的改革工作,指导煤炭企业搞好改革、改组、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负责直属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管。

9、负责全区煤矿矿区居民搬迁的规划、审查和监督等管理工作。研究提出全区煤炭营销策略和政策建议;统筹、协调、调度全区煤矿的生产和销售;负责全区煤炭企业运销、计量和票据的监督管理工作。

10、负责对职责范围内有关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11、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政秘岗位、煤炭发展规划岗位、生产管理岗位、安全监管岗位、运销管理岗位、煤转化管理岗位、新能源管理岗位。

二、2019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主要任务指标完成情况

全年生产原煤9451万吨,同比上年9227万吨增加224万吨,完成全年任务1.05亿吨的90%,洗煤1876万吨,同比上年769万吨增长1107万吨,兰炭54万吨,同比上年84万吨减少30万吨;销售原煤9951万吨,同比上年9436万吨增加515万吨,洗煤1178万吨,同比上年850万吨增加328万吨,兰炭129万吨,与上年同期125万吨基本持平。全年发生煤矿安全事故4起,死亡4人。

(二)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重点包抓建设项目。今年我局包抓的重点项目有20个,我局通过认真研究、夯实责任、细化任务,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包抓任务的建设, 20个包抓项目完成计划任务78亿元;技改完成26.6亿元(计划完成任务25亿元)。项目建设基本按照年初计划完成了建设任务。

二是新建煤矿推进情况。神树畔、千树塔、小纪汗、大梁湾等4处煤矿通过自主竣工验收,生产能力和要素登记公告手续已报至国家能源局待公示;柳巷、双山、郝家梁、曹家滩煤矿1500万吨/年正在进行联合试运转;大海则、巴拉素煤矿建设手续已办齐全,进入矿建二期;郭家滩煤矿取得项目核准;可可盖煤矿启动前期工作。

三是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情况。具备申报安全生产标准化的矿井有18处煤矿;符合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申报的有4处,已公告3处(榆树湾、麻黄梁、杭来湾),初验收通过1处(薛庙滩);符合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申报的有8处,已公告7处(鑫源、白鹭、永乐、常兴、金牛、东风、金鸡滩),已初验待验收的有1处(泰普);符合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申报的有6处,三级已公告5处(榆卜界、十八墩、三台界、上河、七山),已验收待公告有1处(二墩)。

(三)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要求,年初区政府与能源局、能源局与各煤矿、煤矿内部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了目标,夯实了责任。二是认真加强安全执法检查。为了进一步加强安全执法检查力度,我局结合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重点从恢复生产建设、大整治、高风险煤矿“体检”、集中执法、专项检查、冬季隐患大排查、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等方面开展工作。截止目前共组织召开煤矿安全生产调度会、安全生产视频会、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会8余次,组织开展煤矿安全大检查5次,共检查193矿次,查出隐患和问题1644条,罚款1774万元(大整治1007万元、体检191万元、攻坚53万元、冬季隐患大排查523万元)。三是切实抓好煤矿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按照《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92号令》文件精神,我局组织专人开展煤矿从业人员上岗前持证培复训,其中培复训入井从业人员9753人、特种作业人员741人、安全管理人员485人、辅助救护队员433人,煤矿从业人员上岗持证率达100%;期间分17期,对814名安管人员、13180名从业人员和2008名特殊作业人员进行全员岗位大培训;同时我局为了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实操技能,今年在榆林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榆阳区能源局煤矿特种作业人员实操基地”,实现了从业人员学练结合、实操实训的目的。四是认真规划煤矿发展、扎实推进安全监控升级改造。根据市局《榆林市煤矿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区政府“十四五”规划要求,组织专人编制了《榆阳区煤炭工业“十四五”规划》;配合区水利局有力推进了煤矿疏干水工程建设,筹集煤矿疏干水一期建设资金5.47亿元;对辖区生产煤矿分批进行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28处煤矿双预控机制建设基本完成,现正与局里双预控机制管理系统联网兼容。

(四)多措并举促进全区煤炭产量稳步增长。一是按月调度,逐矿分解。要求各煤矿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满负荷组织生产,并责成一名副局长每月就产量任务进行核实。二是积极协调煤矿预计产能和部分煤矿核增产能上报工作。按照省政府在榆林召开的煤炭产能挖潜会议精神,使“三补一扩一保”工作取得实效,对郝家梁等12处需核增产能3350万吨的基本情况进行上报。三是煤炭运销监管系统于7月10日正式投入使用。四是区服务站、稽查大队、票据中心、局督查股和督查检查室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共同努力,狠抓煤炭运销管理,煤炭运销秩序得以彻底改变,确保了煤产品能收尽收、应统尽统。

(五)和谐共建促进矿区社会稳定发展。一是积极化解村矿矛盾纠纷。一年来接待群众来人来信100余人次,处理并答复网上信访案件4起,协调处理工矿纠纷8起。二是处置泰普、曹家滩、金牛、杭来湾、榆树湾、金鸡滩、东风等煤矿26次村矿纠纷。三是组织参与榆树湾矿(曹家滩、西尧则)、金鸡滩矿(白舍牛滩村)、小纪汗矿(大苏计、小苏计、马合补浪)、方家畔(露天)、袁大滩、大梁湾和杭来湾共7各煤矿1237户4084人的搬迁安置工作。

(六)加强专项工作的开展。一是机械化开采有了突破性发展。曹家滩煤矿使用国内首套智能快速掘锚一体装备,装备集煤矿巷道快速掘进、支护、运输协同连续作业功能集一身实现截割和锚杆支护平行作业,具有掘锚同步,一次成巷、负压除尘、数字导向,安全监测、数字截割,自适应进刀、数据交互等特点,设计平均进尺1500米/月,实际作业最大月进尺2020米。 二是狠抓环保工作。重点抓了环保型储煤棚建设,35处煤矿中现有杭来湾、小纪汗等15处煤矿建成环保型储煤场,麻黄梁、白鹭等14处煤矿基本完善了环保型储煤场建设,大海则、巴拉素等7处煤矿因停建未建设环保型储煤场;59处洗选煤场中现有神顺工贸、润凯煤业等30处建成环保型储煤场,炳源工贸、亿博煤业等29处洗选煤场基本完善了环保型储煤场建设;5处集运公司中,红杉、鱼河集运公司建成了环保型储煤场和冲洗设施,牛家梁、红石峡集运公司基本完成建设,三愚集运公司环保型储煤场建设进度缓慢。三是狠抓扫黑除恶工作,系统扫黑除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对标上级要求、对标群众期盼,仍有距离,主要表现在认识还不够到位,工作力度不大,高压震慑的作用发挥的不充分,问题线索举报渠道较为单一。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和所属事业单位决算。

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决算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4个,包括:1.榆林市榆阳区能源局2.榆林市榆阳区煤炭运销服务站3. 榆阳区煤炭计量票据结算中心4. 榆阳区煤炭计量稽查大队(详见附表)。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17人,其中行政编制12人、事业编制105人;

实有人员256人,其中行政12人、事业244人;

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8人,其中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已移交养老经办中心。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19年部门决算收支说明

(一)2019年度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2019年度本部门收入共计9367.63万元,较上年增加4517.37万元,增加93.14%,原因是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中省奖补资金和2019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单位部分列入部门预算。

(2)2019年度本部门支出共计9367.63万元,较上年增加4437.29万元,增加90.00%,原因是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中省奖补资金和2019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单位部分列入部门预算。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9年度部门总收入共计9367.6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9367.63万元,占总收入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0%。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2019年度部门总支出共计9367.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52.60万元,占总支出43.26%;项目支出5315.03万元,占总支出56.74%。

(二)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2019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共计9367.63万元,较上年增加4517.37万元,增加93.14%,原因是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中省奖补资金和2019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单位部分列入部门预算。

2、2019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共计9367.63万元,较上年增加4437.29万元,增加90.00%,原因是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中省奖补资金和2019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单位部分列入部门预算。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367.63万元,占总支出100%,较上年增加4437.29万元,增加90.00%,原因是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中省奖补资金和2019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单位部分列入部门预算。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5515.81万元,调整预算数9367.63万元,决算数9367.6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主要包括:

(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资源勘探开发-其他资源勘探业支出(2150199),年初预算数5515.81万元,调整预算数9367.63万元,决算数9367.6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052.60万元,较上年增加1481.35万元,原因是2019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单位部分列入部门预算及发放年度工作考核奖。

其中,人员经费3697.83万元,具体包括基本工资1302.25万元、津贴补贴89.44万元、奖金817.02万元、绩效工资616.0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09.53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36.46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50.30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9.05万元、住房公积金220.2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3.11万元、抚恤金2.68万元、生活补助1.74万元,较上年增加1492.12万元,原因是2019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单位部分列入部门预算及发放年度工作考核奖;公用经费354.77万元,具体包括办公费66.21万元、手续费0.46万元、水费2.06万元、电费48.84万元、邮电费25.58万元、取暖费10.37万元、物业管理费31.07万元、差旅费6.88万元、维修(护)费17.52万元、租赁费9.41万元、培训费3.24万元、劳务费41.83万元、工会经费11.1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6.2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0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2.93万元,较上年减少10.78万元,原因是压缩一般性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本年度及上年度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决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40万元,调整预算40万元,支出决算数26.21万元,完成预算的65.51%,决算数比预算数减少13.79万元,原因是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数26.2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公务接待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维护26.21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团组0个,共0人次。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本年度未预算、未产生出国(境)费用。

2、公务用车购置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本年度未预算、未产生公务用车购置费用。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末公务用车实际保有量8辆。年初预算数40万元,调整预算数40万元,支出决算数26.21万元,完成预算的65.51%,决算数比预算数减少13.79万元,原因是严格车辆管理、压缩车辆费用支出。

4、公务接待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国内公务接待累计0批次0人次;国际接待累计0批次,0人次。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本年度未预算、未产生公务接待费用。

(三)部门会议费决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会议费年初预算数2万元,调整预算数2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减少2万元,原因是本年度所有会议在部门内部会议室举行,未产生费用。

(四)部门培训费决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培训费年初预算数25.3万元,调整预算数25.3万元,支出决算数3.24万元,完成预算的12.81%,决算数比预算数减少22.06万元,原因是规范干部培训管理,压缩培训费用。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共有车辆8辆,价值103.4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8辆,103.42万元),纳入固定资产账面的设备446台,价值1914万元,其中单价50万元以上设备共有0台,价值0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设备共有1台,价值554.4万元。

2019年当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0万元,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设备0台,价值0万元;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设备0台,价值0万元。

八、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为346.8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197.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149.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0万元。授予中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46.8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49.8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3.19%。

九、部门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中大于50万元的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5个,二级项目0个,共涉及资金392.2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7.38%。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本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共反映榆阳区原四大国有煤矿返乡农民轮换工救助金等4个一级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一、原四大国有煤矿返乡农民轮换工救助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95.1万元,执行数87.9万元,完成预算数的92%,主要产出和效果:为原四大国有煤矿工作、七十年代初处理回乡的农民轮换工按时足额发放了生活救助金。

二、榆阳区能源局安全生产工作经费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76万元,执行数76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强化了行业领域事故隐患排查与治理,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遏制重大特大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协调、指挥、参与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和事故调查工作,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宣传。

三、清理取缔非法储煤场专项费用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95分,项目全年预算数57万元,执行数5.3万元,完成预算数的9.3%,主要产出和效果:清理取缔大河塔、红石桥、小壕兔等乡镇32处非法储煤场,煤炭生产经营秩序得到整顿,环境水平明显提高。

四、煤矿安全和井下人员位置视频监控联网软件及煤矿双重预防控制机制管理信息系统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105万元,执行数62.8万元,完成预算数的59.81%,主要产出和效果:煤矿安全和井下人员位置视频监控联网软件完成系统开发,软硬件正常运转。

五、榆阳区煤炭运销管理站工作服购置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59.18万元,执行数59.18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按预定时间完成招标采购、验收。

(详见附表)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246.16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调整预算数60.37万元,支出决算数60.37万元,完成预算的24.5%,决算数比预算数减少185.79万元,原因是清理取缔非法储煤场等专项工作经费列入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以及压缩一般性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或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见附表)

榆阳区能源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