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金鸡滩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决算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党委主要职责是政治思想和方针政策的领导,干部的选拔,考核和监督,经济和行政工作中重大问题的决策。政府主要职责是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决议以及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执行全镇的社会和经济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镇内的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治安、人民调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移民开发、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内设机构有:四站:既经济综合服务站、社会保障服务站、公用事业服务站、退役军人服务站;六办:既党政办公室、人大主席团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维护稳定办公室、宣传科技文卫办公室。

二、2019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一是镇党委创新学习教育方式,安排有授课经验的王爱爱站长对14个支部的584名党员进行了党的理论政策轮训。二是全面完成11个村“一肩挑”工作任务。三是严把党员“入口”关,将真正懂农业、爱农村、善管理的优秀人才进行培养,为基层组织储备后备人才。今年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7名,接收预备党员11名,转正14名,培养村级后备干部22名。是按照“星级创建”的标准,高质量完成了金鸡滩村五星级支部创建工作。五是按要求完成海流滩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六是按照阵地标准化建设要求,投资159万元,新建金海村“两委”阵地一处,维修改造曹家滩、喇嘛滩村“两委”阵地,全镇11个行政村“两委”阵地建设已全部达标。七是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八是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习教育阶段,创新开展了“三个一”小组学习活动和“守初心、担使命”脱贫攻坚知识竞赛;在调查研究阶段,完成了15份高质量调研报告;在检视问题阶段,班子共检视出问题11条,班子成员问题40条,完成整改48条,长期整改3条,整改完成率94%;在整改落实阶段,有效解决了辖区内23家洗选煤场污染问题、337国道上河扬尘污染等问题。

(二)丰富活动载体,把握意识形态导向。一是深入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十个一”创建工作,利用村级文化活动室和文化广场,定期开展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以道德讲堂为平台,以移风易俗为抓手,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定期评议村中大事要事、身边典型。为发挥好人评选的榜样作用,全镇通过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好公婆、好儿媳、好儿女”、“环境卫生标兵”等评选活动,大大激发了村民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二是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组建5支志愿服务队,11支志愿服务中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45次,服务群众3500余人次,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汇聚强大思想文化动力。三是投资300多万,在白舍牛滩田园综合体内建成孝道广场、家风家训广场各一处,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四是全年推送新闻稿件28篇,其中市级以上媒体报道7篇,区级21篇。五是以镇文化站为依托,打造扶贫扶志书画室一处,创办了“童梦空间”服务站,组织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免费辅导作业,免费进行文化和艺术培训,并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培育推广了民间剪纸、柳编等传统文化发展。

(三)坚持清正廉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一是案件查办方面,立案12件,结案12件,处理17人,开除党籍2人,初核了结1件。二是宣传教育方面,组织了镇村干部观看辛耀峰、胡志强警示教育片;完成信息稿件4篇,副科以上领导在党风廉政教育平台均取得优秀等次。三是村务公开方面,严格落实“四议三公开”(方案制定、项目实施、项目验收、财务决算四议,方案、过程、结算三公开),并按季度出版村务公开报4次。四是监督问效方面,镇纪委对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党建、干部作风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提醒约谈干部5人。

(四)突出特色产业优势,构建产业融合发展。一是深化产改方面,组建成立了金鸡滩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总社;对8个村63个村民小组,26504亩耕地进行了“一户一田”制改革;区产改中心对我镇11个村的股份经济合作社进行了验收评定,其中A级合作社7个,占比63.6%,B级合作社4个,占比36.4%;投资110万元在海流滩村、金鸡滩村成立了农机合作社。二是种植业方面,2019年小坟滩村种植小麦1200亩,回茬油葵1200亩;柳卜滩村、海流滩村、金鸡滩村、掌盖界村种植山药2000多亩;金海村集中连片种植脱毒马铃薯1460亩;掌盖界村种植红萝卜200亩;白舍牛滩村试种沙漠水稻100亩;积极推广种植芝麻香瓜、沙地桑、葡萄、杨梅、火龙果等特色果蔬;在曹家滩、柳卜滩实施了480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三是养殖业方面,羊子存栏8.2万只,牛存栏6684头,鸡存栏77747只;种植优质饲草13200亩;强化防疫防控工作,动物防疫挂标率达100%,抗体监测率达99.5%,全镇未发生重大疫情事件。四是二产加工业方面,在小坟滩村新建面粉加工厂、榨油厂各1处;在柳卜滩村建成屠宰加工流水线1处;在金鸡滩村、白舍牛滩村、海流滩村建成酸奶小作坊4个。五是三产服务业方面,金鸡滩、柳卜滩等9个村组建了运输公司;337国道沿线6个村建成汽车专业服务市场10个;上河村新建再生资源回收市场1处;六是乡村旅游方面,打造了白舍牛滩田园综合体、海流滩村神农欢乐谷,白鹭湾景区、小坟滩村蒙园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全年共接待游客64.85万人次,接待考察170次,旅游收入657万元。

(五)补齐基础短板,美化优化镇村环境。投资9340万元,完成小坟滩至金海村26公里排洪渠砌护工程;建成排污管网15公里;实施了海流滩村的农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完成了井子湾移民小区、柳树滩有色社区天然气入户工程;完成柳树滩村移民安置小区供暖工程;安装路灯661余盏、硬化村组道路23公里、维修村组道路21.2公里;新建水冲式公厕3个;硬化上河、喇嘛滩、曹家滩段路肩11.6万平方米;建成喇嘛滩、上河村老年幸福院2座;建成柳卜滩村、柳树滩村幼儿园各1处;完成榆神高速两侧6个标段的绿化工程;完成337国道两侧、金鸡滩村二组、金鸡滩村田间道路、金海村田间道路、神农欢乐谷景区、白舍牛滩景区的绿化工程,同时植树造林8.9万株;累计投资836万元扎实开展了“清五堆”、“治五乱”、“除十废”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落实了企业、门店、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营造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为了对辖区内乱修乱建、非法用地、非法毁林、乱牧偷牧、污染环境、店外经营、破坏公共设施以及安全、食药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规范,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成立了金鸡滩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同时在白舍牛滩村召开了全市“净美榆林”现场会,我镇就人居环境整治向参会代表做了经验介绍。

(六)改善民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村镇。投资1656.6万元,完成337国道沿线沿街面门店提升改造431间;完成金鸡滩村美丽农居改造85户;完成101套干部周转房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建成有色职工倒班宿舍60480平米;新建曹家滩村、柳树滩村居民住宅小区412套;完成白舍牛滩村628套安置小区招投标工作;完成户厕改造481户;拆除废弃房屋237户24416.08平米,圈舍77户9570.46平米,彩钢房22户2732.59平米。

(七)狠抓政策落实,扎实推进精准脱贫。2019年度完成19户54人的脱贫任务,目前在册贫困户125户227人,2019年发展养殖产业41户,投入帮扶资金18.6万元;组织贫困户进行产业技术培训2次共计120人次;全镇累计发放小额贷款28户81万元,截止2019年度贷款到期7户,还款金额23万元,本息现已全部还清;贫困就业安置64人,教育扶贫56人,健康扶贫86人;改善人居环境12户,共计补助4.8万元;危房改造1户;各级问题整改认领58条,其中责任落实方面20条,政策落实22条,工作落实16条。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38项,已全部整改到位。

(八)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做好项目保障。加大协调力度,确保17个项目顺利实施(1)榆林象道国际物流园项目,6月份正常运营,启动了象道二期西北煤炭交易中心项目;(2)陕西有色铁路专用线项目、有色烟气脱硫治理项目、307户防护距离搬迁安置项目顺利推进、安置区员工倒班房征地项目、柳卜滩村283户压煤村庄搬迁项目;(3)协调配合园区完成铝下游产业5000亩征地及入场道路建设工作;(4)金鸡滩煤矿铁路专线项目和压煤村庄128户居民搬迁工作;(5)东风煤矿对掌盖界井子湾组111户的采空移民搬迁工作;(6)大梁湾煤矿压煤村庄搬迁安置区选址、确权等工作(7)协调完成了兖州煤业50万吨DMMn煤转化项目;(8)协调完成了靖神铁路330KV、110KV高压线项目、有色通风井110KV高压线项目;(9)协调完成了金鸡滩片区内36公里的疏干水综合利用项目征地工作;(10)采气二厂36公里井场连接线工程;(11)组织23家洗选煤场负责人到神木柠条塔园区观摩标准化煤场建设工作。强有力的协调服务,保障了辖区企业生产、生活之需,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理顺了村企、政企、村民与政府三种关系,实现了企地和谐共建目标。

(九)创新工作方法,提高乡村治理能力。一是积极推广枫桥经验,创新“33445”工作模式,通过建设三级网络(镇党委、村支部、党小组),提高“三治”水平(自治、德治、法制),打造“四室”平台(群众接待调解室、乡贤评理室、心理疏导室、法律援助室),组建“四支”队伍(社工队伍、社会购买服务队伍、志愿者服务队伍、综合执法队伍),开展“五项”活动(乡贤人士座谈、种养大户培训、村企交叉任职、村企文艺联欢、三委成员外出观摩),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培育文明乡风。二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摸排扫黑除恶线索5条,上报5条。特别是解决了337国道客运车强行载客乱象,该条问题的解决已作为典型案例予以推广;镇司法所累计接受社区服刑人员108人,累计解除85人,现在册23人,2019年新入矫正13人,解除17人。三是开展走进田间地头,问政于民活动,带片领导、驻村干部入户率达80%以上,解决了70多件民生问题。四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按月更新信访台账,一案一档及时调处矛盾纠纷,全年累计调处矛盾纠纷49件;特别是解决了金鸡滩村四组因地表水导致房屋受损与金鸡滩煤矿疏干水排放的问题;化解了柳树滩村与麻黄梁王家湾村多年土地纠纷;辖区涉军涉教224人,全年无进京上访事件,五是打造白舍牛滩村民主法治服务站1处,并且召开了省级现场会观摩会。六是实施了雪亮工程,全镇安装监控摄像头300多个,编制了337国道5公里集镇段交通违章卡口规划,规范了交通环境。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包括榆林市榆阳区金鸡滩镇人民政府本级决算。

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决算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0个(详见附表9)。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41人,其中行政编制24人、事业编制17人;实有人员39人,其中行政15人、事业16人、退伍军人8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9人,其中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已移交养老经办中心。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19年部门决算收支说明

(一)2019年度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2019年度本部门收入共计1445.53万元,较上年减少1755.65万元,减少54.84%,原因是项目资金减少。

(2)2019年度本部门支出共计1445.53万元,较上年减少1755.65万元,减少54.84%,原因是项目资金减少。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9年度部门总收入共计1445.5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445.53万元,占总收入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0%。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2019年度部门总支出共计1445.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2.23万元,占总支出69.33%;项目支出443.3万元,占总支出30.67%。

(二)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2019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共计1445.53万元,较上年减少1755.65万元,减少54.84%,原因是项目资金减少。

2、2019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共计1445.53万元,较上年减少1755.65万元,减少54.84%,原因是项目资金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45.53万元,占总支出100%,较上年减少1755.65万元,减少54.84%,原因是项目资金减少。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1445.53万元,调整预算数1445.53万元,决算数1445.5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主要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0101),年初预算数5万元,调整预算数5万元,决算数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0301),年初预算数655.29万元,调整预算数655.29万元,决算数655.2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2010399),年初预算数312.94万元,调整预算数312.94万元,决算数312.9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3101),年初预算数10万元,调整预算数10万元,决算数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行政运行(项)(2070101),年初预算数10万元,调整预算数10万元,决算数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6)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机构(项)(2100716),年初预算数20万元,调整预算数20万元,决算数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7)节能环保支出(类)-节能环保支出(款)-农村环境保护(项)(2110402),年初预算数92.8万元,调整预算数92.8万元,决算数92.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8)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2120399),年初预算数310.84万元,调整预算数310.84万元,决算数310.8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9)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 行政运行(项)(2130101),年初预算数10万元,调整预算数10万元,决算数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10)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行政运行(项)(2130201),年初预算数5万元,调整预算数5万元,决算数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11)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行政运行(项)(2130301),年初预算数5万元,调整预算数5万元,决算数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12)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2130399),年初预算数5万元,调整预算数5万元,决算数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1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其他应急管理支出(项)(2240199),年初预算数3.66万元,调整预算数3.66万元,决算数3.6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002.23万元,较上年减少408.19万元,原因是账务调整。

其中,人员经费767.54万元,具体包括基本工资136.5万元、津贴补贴22.5万元、奖金147.5万元、绩效工资3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14.14万元、住房公积金33.22万元、个人农业生产补贴157.94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9.74万元,较上年增加304.89万元,原因是发放2018年考核奖金及人员增加工资福利支出增加;公用经费234.69万元,具体包括办公费11.57万元、印刷费2.42万元、咨询费3万元、水费0.5万元、电费16万元、邮电费10万元、取暖费18万元、差旅费16万元、维修(护)费5万元、会议费2.3万元、培训费3.5万元、公务接待费6万元、劳务费123万元、工会经费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1.6万元,较上年减少713.18万元,原因是账务调整。

(四)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本年度及上年度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决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9.8万元,调整预算9.8万元,支出决算数9.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标准,控制陪餐人次及公务车辆使用。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数9.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公务接待6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61.22%;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维护3.8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38.78%。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团组0个,共0人次。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不涉及此项活动,不涉及支出内容。

2、公务用车购置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不涉及支出内容。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末公务用车实际保有量1辆。年初预算数3.8万元,调整预算数3.8万元,支出决算数3.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标准,控制公务车辆使用。

4、公务接待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国内公务接待累计420批次,870人次;国际接待累计0批次,0人次。年初预算数6万元,调整预算数6万元,支出决算数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标准,控制陪餐人次。

(三)部门会议费决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会议费年初预算数2.3万元,调整预算数2.3万元,支出决算数2.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标准。

(四)部门培训费决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培训费年初预算数3.5万元,调整预算数3.5万元,支出决算数3.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标准。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共有车辆1辆,价值1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辆,10万元),纳入固定资产账面的设备1台,价值10万元,其中单价50万元以上设备共有0台,价值0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设备共有0台,价值0万元。

2019年当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0万元(是/否属于财政拨款车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设备0台,价值0万元;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设备0台,价值0万元。

八、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本年及上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九、部门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中大于50万元的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0个,二级项目0个,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234.69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调整预算数234.69万元,支出决算数234.6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或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见附表)

2019年度榆阳区金鸡滩镇决算公开报表.xls

附注:各行业中小微企业划型标准

(一)农、林、牧、渔业。营业收入20000万元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营业收入500万元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营业收入5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营业收入5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二)工业。从业人员100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40000万元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从业人员30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从业人员2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30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2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3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三)建筑业。营业收入80000万元以下或资产总额80000万元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营业收入6000万元及以上,且资产总额5000万元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营业收入300万元及以上,且资产总额30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营业收入300万元以下或资产总额3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四)批发业。从业人员20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40000万元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从业人员2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5000万元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从业人员5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5人以下或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五)零售业。从业人员30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20000万元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从业人员5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500万元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从业人员1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10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1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1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六)交通运输业。从业人员100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30000万元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从业人员30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3000万元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从业人员2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20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2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2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七)仓储业。从业人员20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30000万元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从业人员10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从业人员2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10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2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1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八)邮政业。从业人员100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30000万元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从业人员30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从业人员2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10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2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1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九)住宿业。从业人员30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10000万元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从业人员10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从业人员1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10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1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1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十)餐饮业。从业人员30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10000万元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从业人员10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从业人员1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10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1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1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十一)信息传输业。从业人员200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100000万元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从业人员10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从业人员1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10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1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1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十二)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业人员30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10000万元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从业人员10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从业人员1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5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1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5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十三)房地产开发经营。营业收入200000万元以下或资产总额10000万元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营业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且资产总额5000万元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营业收入100万元及以上,且资产总额200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营业收入100万元以下或资产总额20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十四)物业管理。从业人员100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5000万元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从业人员30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从业人员10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50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10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5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十五)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从业人员300人以下或资产总额120000万元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从业人员100人及以上,且资产总额8000万元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从业人员10人及以上,且资产总额10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10人以下或资产总额1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十六)其他未列明行业。从业人员300人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从业人员100人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从业人员10人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10人以下的为微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