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孟家湾乡人民政府 2019年部门决算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19年年度部门完成工作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19年部门决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决算“三公”经费等支出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榆阳区孟家湾乡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决算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乡镇党政机构具有党委和政府两种职能,党委领导政府工作。主要是政治思想和方针政策的领导,干部的选拔,考核和监督管理,经济和行政工作中重大问题的决策,行使本行政区的行政职能。

1、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决贯彻执行、保证监督职能、教育和管理职能、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的职能、负责抓好本办党建工作、群团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闻宣传工作。

2、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协调好本办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促进经济发展。

3、制定并组织实施村乡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封沙禁牧工作。

4、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5、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6、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7、完成上级党委及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内设机构主要包括党政综合办公室、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站、退役军人服务站、文化综合服务站、公共事业服务站、经济综合服务站,本部门无下属单位。

二、2019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团结带领全乡广大干部群众,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圆满完成了乡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乡完成农业生产总值3.5亿元,粮食产量2.4万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089元,同比增长11%,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市级文明乡镇顺利通过验收,三道河则村、大圪堵村被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三道河则村被评定为市级旅游示范村,荣获2019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等各类奖项15个。

一年来,我们深化改革,聚力发展,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全乡14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A级10个、B级4个,合作社管理日趋规范,服务农户作用不断凸显。12月23日成立乡级股份经济联合总社,注册资金168万元,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抱团发展。产业发展更加多元。“新兴产业求突破、传统产业抓升级、优势产业创品牌”的产业发展思路不断完善成熟。三道河则“草滩风情”景区开放以来,游人络绎不绝,每天的营业额都在5000元以上;大圪堵村先行先试,实现我乡设施蔬菜零的突破,将榆林城区设施蔬菜种植范围向北推进了30公里;三滩村标准化养殖小区顺利建成投运;马大滩村成立了白绒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养殖示范户30户;书肯壕村大胆尝试,创新合作模式,推出全程自动化、规模化养猪,推动传统产业由数量增长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的深刻转变;注册成立孟家湾乡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重点发展三道河则、孟家湾等4个村的鱼类、螃蟹、小龙虾、甲鱼等水产养殖2000亩,喊响叫亮孟家湾乡“水乡渔村”大品牌。村集体经济初见成效。创新成立追梦超市,建立激励奖励长效机制,重奖产业发展先进典型,实现了全乡14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都有集体经济的目标,被区委、区政府评为农业农村工作先进集体。

一年来,我们创新机制,强化联结,脱贫攻坚有了新思路。对标对表“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强化利益联结,形式多样的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完善、日臻成熟,高质量完成22户57人减贫任务。“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三道河则、大圪堵村、三滩村等股份经济合作社,分别通过文化旅游产业、设施蔬菜、标准化养殖小区,切实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模式。形成孟家湾村“政府+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模式,政府出资入股企业,贫困户保底分红;神树湾村沙地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苗、技术服务和回购产品的方式带动脱贫。“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积极对接辖区工矿企业,将股份经济合作社生产的新鲜瓜果蔬菜、农畜产品,定单配送给辖区企业,提供点对点后勤供应保障,让贫困户能种出来、养起来,更能销出去、收益好。

一年来,我们干群联动,众志成城,人居环境整治迈上新台阶。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上升到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的层面去认识,提高到管党治党、社会治理的层面去部署,落脚到作风整治、人民战争的层面去推进,广泛发动干部群众,组建人居环境整治先锋队,完善乡、村、组、户包抓责任制,率全区之先建立收取保洁费、乡上等额配套的资金筹集机制,全乡农户环境卫生整治评选活动扎实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红黑榜”成效明显,“宣传、收费、督查、整改、评比、晾晒”六大机制不断完善,有效解决了群众“不愿干、怎么干、干不好你也不好办”的实际问题,在两次全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评比中获得第一名和第二名,人居环境整治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管理轨道,被区委、区政府列为全区人居环境整治的示范乡镇,在全区推广。加大拆除废旧房屋圈舍和“三改合一”力度,全年累计拆除111300㎡,完成“三改合一”503户,创建国家卫生乡镇顺利通过验收。

一年来,我们上下同心,全力以赴,项目保障呈现新气象。认真总结分析项目协调保障中的经验和问题,创新推行政府统一安排、挂片领导包片负责、村组全力配合的项目协调机制,顺利完成了曹家滩煤矿、金鸡滩煤矿60户采空区移民搬迁安置;全力以赴保障乡村道路建设,30公里油返砂道路、圪求河村至包兔村13.6公里、中耳路19.3公里提前完成,投资5000万元的12公里运煤专线如期完工;陕能100MW、智轩20MW等项目运转正常,靖神铁路主线、金鸡滩煤矿铁路支线、采气二厂钻井工程、郭家滩煤矿前期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企地关系彻底扭转,被区政府评为重大前期项目环境保障先进单位。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只包括孟家湾政府本级,无下属单位。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36人,其中行政编制24人、事业编制12人;

实有人员38人,其中行政18人、事业20人;

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8人,其中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已移交养老经办中心。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19年部门决算收支说明

(一)2019年度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2019年度本部门收入共计1373.53万元,较上年增加442.97万元,增加32%,原因是人员增加,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支出增加。

(2)2019年度本部门支出共计1373.53万元,较上年增加442.97万元,增加32%,原因是人员增加,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支出增加。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9年度部门总收入共计1373.53万元,其中财政拨1373.53万元,占总收入100%。

2、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2019年度部门总支出共计1373.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43.71万元,占总支出61%;项目支出529.82万元,占总支出39%。

(二)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2019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共计1373.53万元,较上年增加442.97万元,增加32%,原因是人员增加,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支出增加。

2、2019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共计1373.53万元,较上年增加442.97万元,增加32%,原因是人员增加,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支出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73.53万元,占总支出100%,较上年增加442.97万元,增加32%,原因是人员增加,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支出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1373.53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1373.5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主要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0101),年初预算数5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0301),年初预算数591.67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591.6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2010399),年初预算数351.19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351.1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行政支出(项)(2013101),年初预算数1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 行政支出(项)(2070101),年初预算数15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1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6)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 计划生育机构(项)(2100716),年初预算数1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7)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 农村环境保护(项)(2110402),年初预算数244.31,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244.3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8)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 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2120399),年初预算数96.52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96.5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9)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 行政运行(项)(2130101),年初预算数5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0)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 行政运行(项)(2130201),年初预算数5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1)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 行政运行(项)(2130301),年初预算数5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2)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 其他水利支出(项)(2130399),年初预算数1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3)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 其他农村综合改革支出(项)(2130799),年初预算数21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2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 其他应急管理支出(项)(2240199),年初预算数3.84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3.8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43.71万元,较上年增加13.52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基本开销增加。

其中,人员经费667.65万元,具体包括基本工资91.2万元、津贴补贴166.01万元、奖金126.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88.6万元,住房公积金49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33.44万元,较上年增加25.55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基本开销增加;公用经费176.06万元,具体包括办公费70.49万元、印刷费5.06万元、手续费0.5万元、水费0.6万元、电费11.4万元、邮电费1.2万元、取暖费4.2万元、差旅费20万元、维修费5万元、租赁费3万元、会议费2.96万元、培训费0.92万元、公务接待费2.8万元、劳务费15万元、工会经费3.5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3.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万元,较上年减少12.4万元,原因是预算费用调整。

(四)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本年度及上年度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决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6.6万元,调整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数6.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数6.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公务接待2.8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42%;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维护3.8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58%。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无因公出国。

2、公务用车购置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无新购置公务用车辆。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末公务用车实际保有量1辆。年初预算数3.8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3.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公务接待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国内公务接待累计109批次,660人次;国际接待累计0批次,0人次。年初预算数2.8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2.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三)部门会议费决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会议费年初预算数2.96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2.9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四)部门培训费决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培训费年初预算数0.92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9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共有车辆1辆,价值9.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辆,9.2万元),纳入固定资产账面的设备1台,价值9.2万元,其中单价50万元以上设备共有0台,价值0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设备共有0台,价值0万元。

2019年当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价值0万元。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设备0台,价值0万元;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设备0台,价值0万元。

八、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本年及上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九、部门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中大于50万元的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1个,二级项目0个,共涉及资金105.8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1%。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本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共反映政府办公楼维修改造1个一级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政府办公楼维修改造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6分,项目全年预算数105.85万元,执行数105.85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改善办公环境,提高工作效率。

(详见附表)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176.06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176.0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或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附件2-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格式 (孟家湾最终版).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