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榆阳区科学技术协会 2019年部门综合决算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19年年度部门完成工作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19年部门决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决算“三公”经费等支出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团结和动员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以经济建设为

中心,坚持和贯彻党的科技方针、政策,参与、推动科教兴区、人才强区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促进科技进步、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为加快建设幸福榆阳服务。

(二)开展学术交流和学术活动,活跃学术思想,促

进学科发展,推动自主创新。指导区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和乡镇、街道科普协会的业务工作。

(三)制定科普工作规划,组织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

广泛开展科学普及工作;负责科普工作者队伍的培训;负责全区科普设施和场地的建设和管理,组织开展全区“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和全国科普日活动。

(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

推广科学方法;开展农村科普工作,推广农村实用技术和先进技术,组织科技宣传与培训,创建科普示范乡镇、村、户,表彰奖励区级优秀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和农村科普带头人;开展社区科普工作,创建科普示范社区;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提高公众科学素质。

(五)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

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全区科技政策、法规的制定及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促进科学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

(六)举荐、宣传、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发挥学术

团体举荐科技人才的作用。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面向社会的继续教育工作。

(七)制定企事业科协工作规划,推动企事业科协组

织建设;指导和组织企事业科协开展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成果转化等工作,促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的建立;开展科普进企业活动。

(八)开展民间异地科技交流,促进民间异地科技合

作,发展同国内外科技团体、科技工作者的友好交往。

(九)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内设机构:2019年度本部门没有内设机构。

二、2019年年度部门完成工作

(一)、实施科学教育与培训基础工程

1、进一步推动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向教育大纲靠拢,按照当前实施的中小学课程大纲,设计与课程内容无缝对接的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措施,第三十四届科技创新大赛要从日常教学内容延伸,引导学生实践基本理论。创新大赛、智力七巧板竞赛规模较上年进一步扩大,作品数量再创新高。

2、开展科技辅导员培训工作。把控好科技辅导配合素质教育的大方向,邀请科技辅导领域知名专家,对全区80多名辅导员老师进行业务能力培训,并对优秀辅导员进行表彰奖励,激发辅导员老师工作热情。

3、长期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在全区各中小学开展科普大篷车巡展活动,单个学校巡展周期由按天起步转变为按月巡展,实现优秀科普资源无差别覆盖。

(二)、实施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工程

1、制作“科技创造生活,科普成就未来”专题科普展板。向农业、林业、水利等各部门征集2018年主要工作成果,比如现代农业、森林绿化、畜牧业、水利建设、农业机械、美丽农居、交通道路、健康扶贫等方面的最新成就,制作成八十余块展板,全面展示榆阳区2018年工作成就。

2、组织榆阳区130余位农、林、水、牧系统科技专家,撰写本地区农牧业方面技术指导文章,内容主要包括农作物、林木种植;家畜、水产养殖等各方面技术,每天准时在微信公众平台上推介。让农民及时掌握新技术、新动态,为农民增收创造条件。

3、与中医专家合作编制《中医预防保健实用手册》丛书,主要宣传用针灸、推拿等治疗常见病、多发病的简易治疗方法,制成后发放给各个榆阳社区卫生服务站、农村卫生院、养老中心、敬老院和全区各个社区等。并在“科技之春”、科技周、科普日等科普活动上免费发放给群众。

4、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作品统一制作为画册,在全区各学校进行巡展。树立优秀科技创新作品标杆,以点带面,促使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品质量再上台阶。

(三)、实施大众传媒科技传播能力建设工程

1、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村科普行动。利用“科技之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大型科普活动,协调各成员单位通过设立咨询点、展出展板、发放宣传资料、义诊咨询以及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为农民送科技、送文艺、送健康等。面向广大群众开展食品安全、健康卫生、低碳生活、保护环境等科普宣传服务活动。

2、提升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实现城镇科普形式多样化。利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科技培训系列宣传活动,开展食品安全、低碳生活、环境卫生、文明城市创建等相关知识宣传,实现优秀科普资源进社区。

3、利用好科普v视、科普网、科普微信平台等信息化平台,使信息化宣传成为常态。创建并推广好“榆阳科普”微信公众号平台,推进科普中国V视快递落地应用。

(四)、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工程

1、编撰《榆阳科技之星》书籍。《榆阳科技之星》是榆阳区科协主编的一部记录本区科技人才的专著,旨在弘扬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奉献精神,梳理整合科技人才资源,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榆阳科技之星》收录的人物是从榆阳区科学技术协会收集建立的“榆阳科技人才库”中筛选出来的。以科技人才库为底本,择优选取有特殊贡献,有影响力的科技人才,弘扬各行各业的优秀科技人才奉献精神,特别是对有特殊贡献的科技人才进行广泛宣传、弘扬正能量。

2、进一步加强我区社区科普工作创新发展,提升我区全民科学素质水平。在金阳社区、普惠泉社区等社区开展科普讲座、科普活动。逐步完善“榆阳区科技工作者之家”的建设,对长期扎根基层一线特别是农村艰苦边远岗位,实干、工作实绩突出、群众评价高的专业技术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予以嘉奖,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精准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9年度决算编制范围的只包括榆林市榆阳区科学技术协会(本级),无下属单位。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6人,其中,事业编制6人,遗属人员1人;

实有人员6人,其中参照公务员3,事业3人;

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6人,其中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已移交养老经办中心。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19年部门决算收支说明

(一)2019年度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2019年度本部门收入共计251.71万元,较上年165.81万元,增加85.9万元,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

(2)2019年度本部门支出共计251.71万元,较上年165.81万元,增加85.9万元,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9年度部门总收入共计251.7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51.71元,占总收入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0%万元,无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0%万元。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2019年度部门总支出共计251.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4.87万元,占总支出46%,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项目支出136.84万元,占总支出54%,主要用于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财政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2019年度本部门财政收入共计251.71万元,较上年165.81万元,增加85.9万元,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

(2)2019年度本部门财政支出共计251.71万元,较上年165.81万元,增加85.9万元,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51.71万元,较上年165.81万元,增加85.9万元,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251.71万元,调整预算数251.71万元,决算数251.7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主要包括:

(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机构运行(项)(2060701),年初预算数114.57万元,调整预算数114.57万元,决算数114.5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技术研究也开发(项)-2060402,年初预算数0.3万元,调整预算数0.3万元,决算数0.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算数。

(3)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科普活动(项)(2060702),年初预算数90万元,调整预算数90万元,决算数9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4)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2060799),年初预算数24万元,调整预算数24万元,决算数2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5)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2059999)年初预算数22.84万元,调整预算数22.84万元,决算数22.8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14.87万元,较上年增加43.56万元,原因是人员正常工资福利调整。

其中,人员经费92.4万元,具体包括基本工资24.5万元、津贴补贴23.44万元、奖金20.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8万元、职业年金缴费3.73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8、住房公积金6.4、其他工资福利支出0.43万元。较上年62.77万元,增加29.63万元,原因是人员正常工资福利调整。公用经费22.47万元,具体包括办公费5.8万元、印刷费3.77万元、手续费0.1万元、邮电费0.2万元、差旅费4万元、工会经费1.1万元、劳务费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5万元,较上年8.54万元,增加13.93万元,原因是业务量增加。

(四)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本年度及上年度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决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调整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本年度没有安排三公经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数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公务接待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维护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

1、因公出国(境)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团组0个,共0人次。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没有安排三公经费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没有安排三公经费支出。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末公务用车实际保有量0辆。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车改后,本单位没有公务车辆。

4、公务接待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国内公务接待累计0批次,0人次;国际接待累计0批次,0人次。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没有安排三公经费支出。

(三)部门会议费决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会议费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本部门无会议费预算及支出。

(四)部门培训费决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培训费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本部门无培训费预算及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参公单位共有车辆0辆,价值0万元(其中:非财政拨款),纳入固定资产账面的设备46台,价值65.05万元,其中单价50万元以上设备共有0台,价值0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设备共有0台,价值0万元。

2019年当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0万元(是/否属于财政拨款车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设备0台,价值0万元;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设备0台,价值0万元。

八、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本年及上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九、部门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中大于50万元的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1个,二级项目0个,共涉及资金9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本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科普教育宣传专项经费一个一级项目绩效自评结果。1、科普教育宣传专项经费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8分,项目全年预算数90万元,执行数90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通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技之春”、“科普日”、“科技工作者”等宣传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情,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开展大蓬车进校园活动、青少年创新大赛及智力七巧板的系列活动,有效地提高了青少年对科学兴趣的爱好。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22.47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22.4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或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见附表)

2019年度科协部门决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