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麻黄梁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综合决算说明

附件1

榆阳区麻黄梁镇人民政府

2019年部门综合决算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19年年度部门完成工作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19年部门决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决算“三公”经费等支出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榆阳区麻黄梁镇人民政府

2019年部门决算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麻黄梁镇党政机构具有党委和政府两种职能,党委领导政府工作。主要是政治思想和方针政策的领导,干部的选拔,考核和监督管理,经济和行政工作中重大问题的决策,行使本行政区的行政职能。

1、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及上级党委、政府的决定和命令。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

2、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产业生产,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促进经济发展。

3、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封沙禁牧工作。

4、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党委及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本部门根据上述职责,内设机构有:三站:既经济综合服务站、社会保障服务站、公用事业服务站;六办:既党政办公室、人大主席团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维护稳定办公室、宣传科技文卫办公室。

二、2019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1、努力维护社会稳定,着力构建和谐社会。

2、积极营造宽松环境,着力推进镇域工业产业发展。

3、推进产权制度改革,着力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4、狠抓生态环境保护,着力共建碧水蓝天美好家园。

5、抓好招商引资,促进旅游业发展。

6、加强集镇规划管理,改进村庄规划管理,狠抓人居环境工作。

7、突出民生领域建设,繁荣各项社会事业。

8、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率先实现小康乡镇。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只包括麻黄梁镇政府本级无下属单位。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42人,其中行政编制18人、事业编制24人;

实有人员42人,其中行政18人、事业24人;

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3人,其中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已移交养老经办中心。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19年部门决算收支说明

(一)2019年度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2019年度本部门收入共计3010.9万元,较上年增加1991.17万元,增加195.26%,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上调,支出增加;项目增加,支出增加。

(2)2019年度本部门收入共计3010.9万元,较上年增加1991.17万元,增加195.26%,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上调,支出增加;项目增加,支出增加。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9年度部门总收入共计3010.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3010.9万元,占总收入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0%。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2019年度部门总支出共计301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21.8万元,占总支出27.29%;项目支出2189.1万元,占总支出72.71%。

(二)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2019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共计3010.9万元,较上年增加1991.17万元,增加195.26%,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上调,支出增加;项目增加,支出增加。

2、2019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共计3010.9万元,较上年增加1991.17万元,增加195.26%,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上调,支出增加;项目增加,支出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10.9万元,占总支出100%,较上年增加1991.17万元,增加195.26%,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上调,支出增加;项目增加,支出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948.4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948.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主要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0101),年初预算数5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0301),年初预算数933.4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933.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行政运行(项)(2013101),年初预算数1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010.9万元,较上年增加1991.17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上调,支出增加;项目增加,支出增加。

其中,人员经费369.49万元,具体包括基本工资84万元、津贴补贴54万元、奖金105.33万元、绩效工资7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2.66万元、住房公积金31.5万元,较上年增加130.09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上调;

公用经费460.4万元,具体包括办公费46.64万元、印刷费1.8万元、手续费0.82万元、水费0万元、电费16.2万元、邮电费6万、取暖费35.63万元、差旅费40万元、维护费20.57万元、会议费2万元、培训费1万元、公务接待费2.5万元、劳务费243.43万元、委托业务费10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3.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4.4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5.7万元,较上年增加35.97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支出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7.85万元,具体包括生活补助0.36万元、奖励金2.3万元,个人农业生产补贴15.1万元,较上年减少187.85万元,原因是村干部工资决算归类归属的调整

资本性支出2163.15万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2163.15万元,较上年增加2013.15万元,原因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增加导致资本性支出增加。

(四)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本年度及上年度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决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6.2万元,调整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数6.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数6.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公务接待2.5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40.3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7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59.68%;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团组0个,共0人次。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公务用车购置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末公务用车实际保有量1辆。年初预算数3.7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3.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公务接待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国内公务接待累计240批次,960人次;国际接待累计0批次,0人次。年初预算数2.5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2.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三)部门会议费决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会议费年初预算数2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四)部门培训费决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培训费年初预算数1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共有车辆1辆,价值1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辆,11万元),纳入固定资产账面的设备406台,价值1444.51万元,其中单价50万元以上设备共有0台,价值0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设备共有0台,价值0万元。

2019年当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0万元(是/否属于财政拨款车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设备0台,价值0万元;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设备0台,价值0万元。

八、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本年及上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九、部门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中大于50万元的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0个,二级项目0个,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本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共反映0个一级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434.45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434.4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增加。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或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见附表)

附注:各行业中小微企业划型标准

(一)农、林、牧、渔业。营业收入20000万元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营业收入500万元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营业收入5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营业收入5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二)工业。从业人员100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40000万元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从业人员30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从业人员2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30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2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3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三)建筑业。营业收入80000万元以下或资产总额80000万元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营业收入6000万元及以上,且资产总额5000万元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营业收入300万元及以上,且资产总额30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营业收入300万元以下或资产总额3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四)批发业。从业人员20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40000万元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从业人员2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5000万元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从业人员5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5人以下或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五)零售业。从业人员30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20000万元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从业人员5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500万元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从业人员1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10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1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1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六)交通运输业。从业人员100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30000万元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从业人员30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3000万元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从业人员2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20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2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2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七)仓储业。从业人员20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30000万元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从业人员10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从业人员2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10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2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1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八)邮政业。从业人员100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30000万元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从业人员30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从业人员2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10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2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1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九)住宿业。从业人员30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10000万元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从业人员10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从业人员1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10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1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1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十)餐饮业。从业人员30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10000万元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从业人员10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从业人员1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10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1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1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十一)信息传输业。从业人员200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100000万元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从业人员10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从业人员1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10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1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1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十二)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业人员30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10000万元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从业人员10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从业人员1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5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1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5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十三)房地产开发经营。营业收入200000万元以下或资产总额10000万元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营业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且资产总额5000万元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营业收入100万元及以上,且资产总额200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营业收入100万元以下或资产总额20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十四)物业管理。从业人员100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5000万元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从业人员30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从业人员10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50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10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5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十五)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从业人员300人以下或资产总额120000万元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从业人员100人及以上,且资产总额8000万元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从业人员10人及以上,且资产总额10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10人以下或资产总额1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十六)其他未列明行业。从业人员300人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从业人员100人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从业人员10人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10人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麻黄梁2019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