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纪委(监委) 2019年部门综合决算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19年年度部门完成工作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19年部门决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决算“三公”经费等支出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主管全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依据《党章》赋予的职责,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负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决定,运用“四种形态”做好监督执纪问责,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依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及其他党内法规对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进行监督;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其他党内法规,审查调查区委管辖和任命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党章及其他党内法规、违反党和国家政策、违反社会主义道德、危害党和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决定或撤销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处分;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保障党员权利。

2、主管全区监察工作。负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监察工作的决定,维护宪法和法律法规权威。按照管理权限,对全区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机关的公务员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法律、法规授权或者受国家机关依法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集体事务管理的人员及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实施监察。对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问题进行调查;依据相关法律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法作出政务处分决定;对在行使职权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监察建议;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人员进行问责;对涉嫌职务犯罪的将调查结果移送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监察委员会独立行使监察权,可以采取谈话、讯问、询问、查询、冻结、调取、查封、扣押、搜查、勘验检查、鉴定、留置等措施开展调查。

3、负责制定全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规划,指导有关部门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任务、路线方针、政策理论、党内法规以及国家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教育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遵纪守法、勤政廉洁。负责全区预防惩治腐败体系建设的组织协调、综合规划、课题研究、政策制定、调研指导、检查考核等工作,并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

4、负责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关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对党内法规、制度和国家监察规章制度贯彻执行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并监督实施。调查研究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办事处制定有关政策、法规的情况,对其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条款,提出修改、补充的建议。

5、做好纪检监察干部的管理工作,会同区委组织部提名和考察乡镇纪委书记、街道纪工委书记,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和副组长。组织和指导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干部的培训工作。负责查处区纪委监委机关班子成员以外的机关干部和乡镇(街道)纪(工)委、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纪检干部违反党章及其他党内法规,违反党和国家政策,违反社会主义道德,危害党和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

6、完成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区政府批转及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2019年度本部门内设机构共17个,主要包括: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第一至第五执纪监督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第一至第四审查调查室。

二、2019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政治监督,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夯实,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二)聚焦群众利益,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三)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审查调查工作质量显著提升,加大审查调查力度,规范审查调查流程,创新审查调查工作机制。

(四)注重抓教育强宣传,崇廉尚洁氛围更加浓厚,加强纪检监察宣传报道,持续开展纪律教育。

(五)突出讲政治长震慑,扎实推进巡察工作,加强对区级巡察的组织领导,扎实做好巡察整改落实。

(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升监督执纪监察水平,稳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职能作用,强化协作办案机制。

(七)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注重业务能力提升,强化干部管理监督。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和所属事业单位决算。

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决算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0个。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96人,其中行政编制60人、事业编制36人;

实有人员104人,其中行政62人、事业42人;

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3人,其中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已移交养老经办中心。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19年部门决算收支说明

(一)2019年度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2019年度本部门收入共计1856.35万元,较上年增加557.44万元,增加42.92%,原因是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从财政缴费转为单位自缴及工资津贴等上涨。

(2)2019年度本部门支出共计1856.35万元,较上年增加557.44万元,增加42.92%,原因是是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从财政缴费转为单位自缴及工资津贴等上涨。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9年度部门总收入共计1856.3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667.12万元,占总收入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0%。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2019年度部门总支出共计1856.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67.12万元,占总支出89.81%;项目支出189.23万元,占总支出10.19%。

(二)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2019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共计1856.35万元,较上年增加557.44万元,增加42.92%,原因是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从财政缴费转为单位自缴及工资津贴等上涨。

2、2019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共计1856.35万元,较上年增加557.44万元,增加42.92%,原因是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从财政缴费转为单位自缴及工资津贴等上涨。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56.35万元,占总支出100%,较上年增加557.44万元,增加42.92%,原因是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从财政缴费转为单位自缴及工资津贴等上涨。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1856.35万元,调整预算数1856.35万元,决算数1856.3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主要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机关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1101),年初预算数1667.12万元,调整预算数1667.12万元,决算数1667.1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机关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1102),年初预算数189.23万元,调整预算数189.23万元,决算数189.2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667.12万元,较上年增加494.06万元,原因是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从财政缴费转为单位自缴及工资津贴等上涨。

其中,人员经费1482.91万元,具体包括基本工资349.49万元、津贴补贴355.01万元、奖金268.07万元、绩效工资178.7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09.62万元、职业年金缴费51.76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7.55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9.01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7.68万元、住房公积金80.2万元、生活补助25.81万元,较上年增加584.76万元,原因是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从财政缴费转为单位自缴及工资津贴等上涨;公用经费184.21万元,具体包括办公费37.55万元、印刷费8.25万元、邮电费2.36万元、差旅费10.02万元、培训费4.06万元、劳务费35.93万元、工会经费3.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02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7.0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7.23万元,较上年减少90.7万元,原因是严控日常各类开支,节约财政资金。

(四)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本年度及上年度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决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18.02万元,调整预算18.02万元,支出决算数18.0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数18.0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公务接待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维护18.02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团组0个,共0人次。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

2、公务用车购置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末公务用车实际保有量7辆。年初预算数18.02万元,调整预算数18.02万元,支出决算数18.0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4、公务接待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国内公务接待累计0批次,0人次;国际接待累计0批次,0人次。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

(三)部门会议费决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会议费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

(四)部门培训费决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培训费年初预算数5.9万元,调整预算数5.9万元,支出决算数5.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共有车辆7辆,价值117.8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7辆,117.89万元),纳入固定资产账面的设备345台,价值211.78万元,其中单价50万元以上设备共有0台,价值0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设备共有0台,价值0万元。

2019年当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0万元,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设备0台,价值0万元;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设备0台,价值0万元。

八、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本年及上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九、部门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中大于50万元的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0个,二级项目0个,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252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调整预算数252万元,支出决算数25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或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见附表)

区纪委附件2-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