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上郡路街道办事处 2019年部门综合决算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19年年度部门完成工作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19年部门决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决算“三公”经费等支出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榆阳区上郡路街道办事处

2019年部门决算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榆阳区上郡路街道办事处是区委、区政府的派出机构,是履行政府管理职能的科级行政机关,主要职责是:受区委、区政府领导,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制订具体的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指导、搞好辖区内居委会的工作,支持、帮助居民委员会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建设,向上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反映居民的意见、建议和要求。

(二)机构设置

上郡路街道办事处是科级行政机关,属于全额预算单位。内设六办一中心,分别为党政办公室、人大工委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维护稳定办公室、宣传科教文卫办公室、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下辖八个社区,分别为凌霄塔社区、延寿路社区、夏洲路社区、肤施路社区、永康路社区、开光路社区、秦怀路社区、德静路社区。

二、2019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做好街道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及区十四届三次党代会和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围绕全办追赶超越目标,持续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管理、文化建设、改革创新和特色指标等重点任务,把握发展机遇,振奋精神、主动作为,追赶超越、勇争一流,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全办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主要预期发展目标是:街道综合工作在全区街道保持先进求进位。具体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大学习、寻初心、践使命”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新思想的丰富理论和精神内涵。

(二)坚持抓好“两个责任”落实,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狠抓“两个责任”,推行“三个五”工作法和党风廉政建设全程纪实制度,扛起管党治党责任。

(三)坚持改善社会民生服务,持续增强群众幸福指数

抓好社会保障工作。

(四)坚持创新基层服务管理,持续提升综合治理水平

抓好“六创建一巩固”工作。深入推进节水、环保、园林、森林等创建工作,重点巩固创文工作成果,建立环境卫生整治长效管理机制。

(五)坚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夯实先进文化引领

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狠抓责任落实。

(六)加强街道自身建设

强化学习教育,建设学习机关。

加强作风建设,建设廉政机关。

坚持服务为民,建设勤政机关。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站在新的起点上,做好街道社区的服务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新时代新征程的道路上,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实担当、砥砺前行,同心聚力、勇往直前,奋力开创上郡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榆阳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和所属事业单位决算,我单位无所属事业。

上郡路街道办事处是科级行政机关,属于全额预算单位。内设六办一中心,分别为党政办公室、人大工委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维护稳定办公室、宣传科教文卫办公室、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下辖八个社区,分别为凌霄塔社区、延寿路社区、夏洲路社区、肤施路社区、永康路社区、开光路社区、秦怀路社区、德静路社区。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我办人员编制51人,其中行政编制14人、事业编制37人;实有人员101人,其中行政14人、事业87人、工勤0人。我单位无退休人员,无离休人员。单位退休人员已全部移交榆阳区养老经办中心管理。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19年部门决算收支说明

(一)2019年度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2019年度本部门收入共计1973.02万元,较上年增加651.75万元,原因是社区办公场所租赁以及面向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增加。

(2)2019年度本部门支出共计1973.02万元,较上年增加651.75万元,原因是社区办公场所租赁以及面向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增加。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9年度部门总收入共计1973.0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973.02万元,占总收入100%,主要是预算内财政拨款。无事业收入,无其他收入。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2019年度部门总支出共计1973.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39.2万元,占总支出78.01%,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项目支出433.81万元,占总支出21.99%,主要用于社区两委组长补助、社区公用经费、社区标准化建设及面向群众服务经费支出。

(二)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2019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共计1973.02万元,较上年增加651.75万元,原因是社区办公场所租赁以及面向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增加。

2、2019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共计1973.02万元,较上年增加651.75万元,原因是社区办公场所租赁以及面向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973.02万元,占总支出100%,较上年增加651.75万元,增加33%,原因是社区办公场所租赁以及面向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973.02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行政运行(2010301)支出190.22万元,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较上年减少20万元,原因是压缩行政低效弱效支出,增加行政支出事前、事中、事后控制;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事业运行(2010350)支出1318.98万元,用于保障事业机构正常运转、人员工资、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较上年增加592.69万元,原因是加大基层支出,提高面向群众服务经费水平;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事物(2010399)支出20万元,较上年增加20万元,原因是加大基层支出,提高面向群众服务经费水平;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信访事物(2010308)支出10万元,较上年增加10万元,原因是加大基层支出,提高面向群众服务经费水平;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2080208)支出416.26万元,较上年增加35万元,原因是加大基层支出,提高面向群众服务经费水平;节能环保支出-大气(2110301)支出11.06万元,较上年增加11.06万元,原因是加大基层支出,提高面向群众服务经费水平;其他城乡和社区(2129901)支出3万元,较上年增加3万元,原因是加大基层支出,提高面向群众服务经费水平;其他应急管理(2240199)支出3.48

万元,较上年无增加。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情况

2、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973.02万元,,较上年增加651.75万元,原因是社区办公场所租赁以及面向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增加。

其中,人员经费1394.4万元,用于工资福利支出,较上年增加87.25万元,原因是工资普调等;公用经费144.8万元,用于日常办公支出,较上年减少4.35万元,原因是采购计划事前审批,强化了预算约束控制。

(四)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本年度及上年度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决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调整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无三公经费预算。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数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公务接待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维护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团组0个,共0人次。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无公出国。

2、公务用车购置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无公务用车购置。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末公务用车实际保有量××辆。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4、公务接待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国内公务接待累计0批次,0人次;国际接待累计0批次,0人次。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无公务接待费用。

(三)部门会议费决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会议费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无部门会议费。

(四)部门培训费决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培训费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无部门培训费。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共有车辆0辆,价值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0辆,0万元),;其中纳入固定资产的通用设备360台,价值295.48万元;纳入固定资产的专用设备14台,价值6.74万元;单价20万元以上设备共有0台,价值0万元;单价50万元以上设备共有0台,价值0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设备共有0台,价值0万元。

2019年当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0万元(是/否属于财政拨款车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设备0台,价值0万元;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设备0台,价值0万元。

八、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130万元,其中货物类20万元、服务类0万元、工程类110万元。

九、部门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中大于50万元的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0个,二级项目0个,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共计112万元,主要用于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公用支出,较上年减少4.28万元,原因是执行采购计划事前审批,强化了预算约束控制。其中行政单位1个,运行经费13.60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13.33%。事业单位1个,为财政补助,行政经费88.4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86.67%。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或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见附表)

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