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9年部门综合决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19年年度部门完成工作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19年部门决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决算“三公”经费等支出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榆林市榆阳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为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派出机关,正处级建制,行使区政府赋予的榆阳高新区经济管理权和部分行政审批权。

(二)机构设置

2020年度本部门包括内设机构7个,下属事业单位1个(无预算编码、不独立核算),分别为:

1、综合办公室

2、经济发展和招商服务局

3、规划建设局

4、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局

5、公用事业局

6、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

7、综合执法局

8、土地统征中心(管委会下属事业单位)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新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按照“大美榆阳、党建领航”和抓党建促业务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 “一岗双责”责任制,坚持将党的建设与新区中心工作同研究、

同部署、同落实。一是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创新完善新区各项管理制度;积极对接协调上级有关部门,批复新区党工委工作机构,配齐班子成员,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二是整合优化新区党组织设置,将原麻黄梁工业集中区机关党支部、东沙新区管委会生活党支部和汽车园筹建办党支部整合重组,规范新区党建工作机制;三是加强非公党建工作,对一些党的核心地位作用“弱化”的非公企业党支部进行清理整合,对不具备建立党支部的企业,取消党支部设立,党员挂靠在其他非公企业党支部或组建联合党支部,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四是协调有关部门,成立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新区广大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的凝聚力,维护干部职工切身利益,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五是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通过深入学习历史、观看爱国主题教育影片、深入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等方式,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培养乐于为祖国、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情怀。

(二)、高质量完成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奠定新区发展坚实基础

根据全市产业园区改革精神,坚持高起点定位、大格局谋划、系统化布局、差异化发展、聚焦“高精尖新”,突出特色优势,做大做强先进制造、新材料、现代物流、轻纺产业、健康体育、智慧产业、总部经济以及大数据、区块链等战略新兴产业,于2020年6月底前高质量完成榆阳高新区总体规划编制审批工作,致力打造产城一体、产业高端、生态宜居、治理科学的发展新高地。规划编制完成后,按照申报省级开发区有关要求和“以申促建”工作思路,积极对接市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等相关部门,认真整理申报资料,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切实调整产业结构,力争一次性申报成功。

(三)、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掀起新区大干快上的奋进热潮

结合新区实际,统筹谋划新区项目盘子,夯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高效的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大干快上,全力保障新区2020年重点项目如期建成投运。2020年,新区计划启动新续建项目59个,预计完成投资33.2亿元。其中政府投资建设项目35个,总投资19.8亿元,东翼主要建设区中医院、东沙大道拓宽改造、展览展示馆、省运会轮滑场、轻工产业园(一期工程)6栋标准化厂房、教育二路、汽博一路、汽博二路、汽博三路、麻黄路(延伸段)、冰雪运动中心、体育小镇道路等配套基础设施、污水处理厂、工业固废填埋场(二期)等项目;西翼主要建设第二十二小学、第十七幼儿园、垃圾转运站、东七路、经纬六路(芹河大街-西一路段)、西十二路、保障房小区供水及配套道路工程、保障房配套雨污水外排管网工程等项目。企业投资项目24个,年度总投资13.4亿元,东翼主要建设榆林院子、聚能国际建材家居城、小镇生活配套设施基地、汽车塑料制品加工、宋夏金元文旅、汽车销售维修、废旧汽车拆解、汽车检测、纯净水厂、换热站等项目;西翼主要建设上古天然气轻烃回收站、三科智慧农商城、福源华府住宅小区、西安交通大学榆林科教产业基地、京东榆林共享经济产业园等项目。

(四)、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一是按照全市产业园区改革优化的工作要求,凝聚新区发展共识,转变工作理念,以“服务企业,优化环境、推动发展”为宗旨,做到一体化运行、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同时,主动对接上级相关部门,落实行政审批“见章跟章”制度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理顺服务职能,实现新区服务发展封闭高效运行,致力打造全区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二是深入开展“僵尸企业”用地清理工作。按照“统一标准、分类清理、一企一策、友好协商为主”的原则,进一步摸清入区企业建设经营状况,分类制定方案进行清理,盘活新区“僵尸企业”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土地资源,推动榆阳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不断创新机制,实现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在继续现在行之有效的招商引资方式和方法的同时,探索“政府引导、中介为主”的招商引资模式,加强与各地商会、招商公司、咨询公司等中介组织的合作,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明显、有利于产业集聚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持续加强与意向入区的企业对接力度,力争将黄冈中学、三科农商城、中信文化创意产业园和未来、有色、陕煤等企业后勤保障研发基地等项目引进新区落地建设。

(五)、补齐功能短板,不断提升发展的硬实力

一是推进市场化运营改革。推广“政府推动、企业运营、市场化运作”模式,推动新区管委会和投资开发公司“两条腿走路”,在现有投资公司的基础上,整合新区麻黄梁工业集中区、汽车园区、芹河新区板块开发建设公司,组建榆阳高新区集团公司,大力推广PPP、特许经营等多种方式解决新区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资金短缺的问题,不断提高新区市场化运营水平。二是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快完善新区范围内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学校、医院、保障性住房、商业服务等配套项目建设,保障新区小学、幼儿园、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于明年6月份建成交付使用;三是结合新区居民入住实际,协调市区民政部分在新区设立东阳社区,进一步完善高新区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并协调工商、税务、银行等部门在新区设立分支机构,全面提升新区发展的硬实力。

(六)、提升服务水平,激发新区发展活力

一是进一步完善新区机构设置。统筹考虑新区地域的不连续性,申请成立新区环保局,在芹河新区板块设立经济发展和招商服务局、规划建设分局,理顺新区各项业务的办事流程和部门之间的工作衔接,优化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建设流程。二是完善制度建设。按照“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的思路,创新推进政府投资项目代建代管制度建设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降低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周期和成本,提高服务水平,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破解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多、耗时长、落地难等问题;完成制定《榆阳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招商引资管理办法》、《榆阳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招商引资优惠办法》等制度,提升入区项目建设效率,助推新区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快完善人事薪酬制度和审批制度改革。针对新区刚刚组建成立,暂不具备推行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的实际,保证园区整合改革的平稳过渡,计划将2020年作为新区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的缓冲期,完成方案制定审核,2021年取得突破性进展;落实“见章跟章”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争取将规划建设、土地管理、备案审批、用林用地等审批权限下放或委托至新区,实现“区内事区内办”的便捷审批程序。四是提升全民健身水平。结合新区李宁体育园、省运会轮滑场、冰雪运动中心等健康体育项目建设,成立新区体育运动协会,举办榆阳高新区首届马拉松赛和自行车大赛。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只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42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42人;实有人员42人,其中行政0人、事业42人、工勤0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2019年度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2019年度本部门收入共计24890.67万元,较上年增加7694.63万元,增加44%,原因是本年新开工建设项目增加。

(2)2019年度本部门支出共计24890.67万元,较上年增加7694.63万元,增加44%,原因是本年新开工建设项目增加。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9年度部门总收入共计24890.6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4890.67万元,占总收入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0%。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2019年度部门总支出共计24890.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0.11万元,占总支出2%;项目支出24390.56万元,占总支出98%。

(二)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2019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共计24890.67万元,较上年增加7694.63万元,增加44%,原因是本年新开工建设项目增加。

2、2019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共计24890.67万元,较上年增加7694.63万元,增加44%,原因是本年新开工建设项目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4890.67万元,占总支出100%,较上年增加7694.63万元,增加44%,原因是本年新开工建设项目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24890.67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24890.6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主要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9046.67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9046.6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原因是本年严格执行年初预算;

(2)城区社区服务支出13131万元,年初预算数13131万元,调整预算数13131万元,决算数1313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原因是本年严格执行年初预算;

(3)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2710万元,调整预算数2710万元,决算数27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原因是本年严格执行年初预算;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00.11万元,较上年增加83.28万元,原因是本年人员增资、发放奖金增加。

其中,人员经费363.08万元,具体包括基本工资120.02万元、津贴补贴101.74万元、奖金57.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2.81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3.13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4.3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94万元、住房公积金21.27万元,较上年增加96.04万元,原因是本年人员增资、发放奖金增加;公用经费137.03万元,具体包括办公费18.84万元、印刷费4.5万元、手续费0.1万元、电费15万元、邮电费6万元、取暖费6万元、差旅费3万元、公务接待费3万元、维修(护)费10万元、劳务费20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12.5万元、工会经费1.99万元、其他交通费1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3.1万元,较上年减少12.76万元,原因是本年缩减开支。

(四)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本年度及上年度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决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15.5万元,调整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数15.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原因是本年严格执行年初预算。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数15.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公务接待3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19%;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维护12.5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81%。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团组0个,共0人次。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本年无因公出国(境)。

2、公务用车购置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本年无公务用车购置。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末公务用车实际保有量4辆。年初预算数12.5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12.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原因是本年严格执行年初预算。

4、公务接待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国内公务接待累计120批次,650人次;国际接待累计0批次,0人次。年初预算数3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原因是本年严格执行年初预算。

(三)部门会议费决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会议费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减少0万元,原因是本年无会议费。

(四)部门培训费决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培训费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减少0万元,原因是本年无培训费。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共有车辆4辆,价值87.2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4辆,87.25万元)纳入固定资产账面的设备230台,价值284.20万元,其中单价50万元以上设备共有0台,价值0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设备共有0台,价值0万元。

2019年当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0万元(是/否属于财政拨款车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设备0台,价值0万元;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设备0台,价值0万元。

八、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本年及上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九、部门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中大于50万元的项目开展了整体绩效自评,共涉及24390.5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98%。

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本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2019年度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有效的带动了城镇就业率,通过招商引资和政府投资基础建设,是工业园区初具规模,在区域内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通过政府的投资,园区一期基础建设基本完成,入住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工业总量稳步提升,税收对财政的贡献开始体现。新建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各一座,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基本可以满足企业日常排污及生产生活垃圾的处理,是园区达到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两不误的发展原则。

(详见附表)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137.03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137.0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本年严格执行年初预算。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或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详见部门2020年预算公开附表)

2019年榆阳高新区部门决算公开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