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榆阳区科学技术协会 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1、团结和动员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和贯彻党的科技方针、政策,参与、推动科教兴区、人才强区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促进科技进步、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为加快建设幸福榆阳服务。
2、开展学术交流和学术活动,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推动自主创新。指导区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和乡镇、街道科普协会的业务工作。
3、 制定科普工作规划,组织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开展科学普及工作;负责科普工作者队伍的培训;负责全区科普设施和场地的建设和管理,组织开展全区“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和全国科普日活动。
4、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推广科学方法;开展农村科普工作,推广农村实用技术和先进技术,组织科技宣传与培训,创建科普示范乡镇、村、户,表彰奖励区级优秀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和农村科普带头人;开展社区科普工作,创建科普示范社区;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提高公众科学素质。
5、 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全区科技政策、法规的制定及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促进科学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
6、 举荐、宣传、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发挥学术团体举荐科技人才的作用。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面向社会的继续教育工作。
7、制定企事业科协工作规划,推动企事业科协组织建设;指导和组织企事业科协开展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成果转化等工作,促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的建立;开展科普进企业活动。
8、 开展民间异地科技交流,促进民间异地科技合作,发展同国内外科技团体、科技工作者的友好交往。
9、 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弘扬基层一线医疗科技工作者,把抗击疫情作为塑造科技界形象的生动教材,与“科技之春”“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5月30日)、全国科技活动周(5月份)、全国科普日(9月份第三周公休日)、科技志愿服务、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紧密结合,作为年度主线专题宣传,与电视台合作制作宣传品牌,挖掘人才,推荐上报。
(二)、加强人才创新驱动,推广草产业,聘请湖羊养殖高层专家,举办培训班,组织农民专家队,深入乡村实施“草荣春风”科普惠农项目,培训草产业公司和规模以上养羊大户1万人次。
(三)、做好科技科普志愿服务试点工作,完成“十个一”任务。注册完成不低于500人的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完成省科协科普志愿服务项目的申报。
(四)、加大科普惠农项目申报,组织实施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奖补科普示范集体、科普带头人,确保项目资金合理科学使用。大力建设科普示范基地,培育科普示范社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五)、青少年科普实验基地建设。做好展室供暖、硬化葡萄走廊、展室布置及管理人员的重新雇佣等开园相关准备工作。
(六)、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举办青少年系列创新大赛,拓展机器人竞赛项目和电脑编程。继续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
(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动员专家和科技工作者围绕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焦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心撰写论文,形成学术成果,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出有权威、有影响、可操作的对策建议。
(八)、加强党组引领。加强科协党组对党建、党员管理、主题党日活动、党风廉政、新时代文明实践、意识形态、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抗击疫情等各项工作的引领作用。

三、部门预算单位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一级预算单位共有1个,包括(见单位明细表):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榆林市榆阳区科学技术协会本级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6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6人;实有人员8人,其中行政0人、事业8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0人。

1.png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217.6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17.65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收入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收入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50.07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217.6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17.65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00万元,事业收入支出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支出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支出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支出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支出0.00万元,上年结转支出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50.07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17.6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17.65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50.07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217.6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17.65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50.07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17.65万元,较上年增加50.07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7.65万元,其中:
(1)培训支出(2050803)11.00万元,较上年增加6万元,原因是增加项目培训。
(2)机构运行(2060701)103.65万元,较上年增加26.07万元,原因是新增1人,人员工资普调。
(3)科普活动(2060702)103.00万元,较上年增加18万元,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7.65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93.70万元,较上年增加30.78万元,原因是新增1人,人员工资普调。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10.90万元,较上年增加23.4万元,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1.05万元,较上年增加0.63万元,原因是新增1人遗属人员。
其他支出(399)12.0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原因是与上年无变化。

2.png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7.65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93.70万元,较上年增加23.4万元,原因是新增1人,人员工资普调。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10.90万元,较上年增加23.4万元,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1.05万元,较上年增加0.63万元,原因是新增1人遗属人员。
其他支出(599)12.0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原因是与上年无变化。

3.png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0%),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无;其中: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接待费经费预算;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运行费经费预算。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经费预算。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会议费支出8.00万元,较上年增加2万元(33.33%),增加主要原因是参加会议人数增加。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培训费支出11.00万元,较上年增加6万元(12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项目培训内容。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1台(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15.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15.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0.0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政府采购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17.65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2020年,本部门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继续实施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8.90万元,较上年减少0.6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公用经费。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4.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区科协2020年预算公开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