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榆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榆林市榆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是区委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又是学术性的专家组织,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责,其主要职责是:
1、贯彻落实党的文艺工作路线、方针和政策,为各文艺协会做好联系、协调、服务工作,团结全区文学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反映和听取文艺界的情况和意见。组织作家、文艺家经常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挂职蹲点,规划落实文艺创作题材和文艺评论、学术研究课题。
2、做好文学、戏剧、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等协会的管理工作,审批、指导各协会的有关事宜,协助区委宣传部管理、调整各协会的领导班子。
3、组织、协调文学、戏剧、舞蹈、音乐、摄影、美术、书法、曲艺、民间文学的横向联合,开展综合性、社会性的文艺演出、出版、展览、理论研究、评论和评比等活动。
4、主办编辑内部刊物,举办各类文学艺术讲习班、培训班,培养、扶植文艺创作新人,壮大我区文艺创作队伍。做好稿件组织、经费筹措和交流发行工作。
5、通过民间渠道,开展文艺界国内、国际文化交流,宣传榆阳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促进榆阳区经济、文化、艺术走向全国、世界。

6、承担作家、艺术家的权益保障工作和统战工作,联合文艺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
7、承担区委和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2020年度本部门无内设机构。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

区文联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组织各文艺家协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以创新为动力,以创作优秀作品为中心环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规划工作思路,指导工作实践,引导我区文艺创作,推出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

(二)积极举办各类展览,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2020年计划举办展览12场(次),其中1月份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 送春联”文化惠民活动,大漠风栗子明油画作品展。3月8日举办“百花争艳”第五届妇女书法作品展。5月举办第四届“起点 追梦”书画作品展。6月举办第四届榆阳区少儿书法大赛。7月举办国家级画展 “汉风唐韵,水墨长安”中国画优秀作品巡展。8月举办榆阳建设成果大型摄影展、文化惠民演出和第九届协会会员书法画作品展。10月举办榆阳区第九届书法篆刻临作展。12月举办迎新年书画作品展。

(三)积极开展采风培训,壮大会员队伍

举办“文化大讲堂”活动,邀请全国名家走进榆阳开展各类培训讲座,强化年底各协会轮训工作,提高轮训培训质量。积极开展青年文艺人才培训和新文艺群体发展,选派优秀文艺人才到高等专业院校进行培训学习,提高专业技能。加强书法普及培训工作,扎实推进我区书法水平整体提高。鼓励广大文艺家积极参加市级、省级、国家级举办的各级各类展览和培训、交流比赛活动。组织文艺家体验生活,到工厂、到农村、进社区、进军营、进学校,感受生活,激发创作灵感,努力创作出一批文艺精品。积极发展协会会员,2020年底力争各协会会员总数突破2000人。

(四)创新文艺服务形式,引领文艺发展方向

配合各乡镇部门开展各类文化宣传采风活动,邀请摄影名家走进榆阳采风摄影活动,鼓励作家创作一批反映榆阳讴歌榆阳的文学艺术作品。各协会协同合作创作一批写榆阳、画榆阳、唱榆阳的文艺作品。成立文艺家志愿服务队,深入农村、厂矿开展文艺下乡惠民演出。举办庆五一、中秋、迎新春文艺汇演。推进“诗词进校园”活动,开展第二届校园诗歌征集评选活动,激发学生诗词创作兴趣,培养后备人才;开展“弘扬星元精神”诗文征集吟诵活动。举办春夏秋冬诵读会;举办高仲岗长篇小说《大夏帝国》和王海璠长篇小说《大漠孤烟》首发式暨研讨会。

(五)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重点工作

三、部门预算单位

榆林市榆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为区委领导的群团组织,事业编制,全额财政拨款部门,无二级预算部门,2020年预算只包括文联本级,与2019年一致。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5人,其中事业编制5人;实有人员6人,其中事业4人、公益性岗位2人,离岗1人。

1.png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402.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46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收入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收入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220.9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年初预算原因是较上年增加了文化艺术中心运行经费。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02.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46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220.9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较上年增加了文化艺术中心运行经费。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402.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46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220.9万元,主主要原因是本年较上年增加了文化艺术中心运行经费。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02.14万元,较上年增加220.9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较上年增加了文化艺术中心运行经费。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2.14万元,其中:

(1)事业运行(2012950)48.093万元,较上年减少17.147万元,原因是两人调出。
(2)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2012999)346万元,较上年增加230万元,原因是增加了文化艺术中心运行经费。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2.14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50501)48.093万元,较上年减少17.147万元,原因是两人调出。
商品和服务支出(50502)8.047万元,较上年减少0.723万元,原因是精减公用经费。

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50599)346万元,较上年增加230万元,原因是增加了文化艺术中心运行经费。

2.png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2.1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01)48.093万元,较上年减少17.147万元,原因是两人调出。

商品和服务支出(502)8.047万元,较上年减少0.723万元,原因是精减公用经费。

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599)346万元,较上年增加230万元,原因是增加了文化艺术中心运行经费。

3.png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0万元,较上年减少0万元(100%),减少的主要原因为本部门无三公支出预算;其中: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公务接待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0万元(100%),减少的主要原因为本部门无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100%),减少的主要原因为本部门无公务用车。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经费预算。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会议费支出3.75万元,较上年减少1.25万元(2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支出,精简会议。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事业部门共有车辆0辆,价值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0辆,0万元),纳入固定资产账面的设备191台,价值98.112万元,其中单价20万元以上设备0台,价值0万元,单价50万元以上设备0台,价值0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设备0台,价值0万元。办公场所占用平方米,价值0万元。办公场所占用45平方米,价为区委主楼办公用房,本部门不计价值。

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价值0万元,安排购置设备0台,价值0万元,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设备0台,价值0万元,单价50万元以上设备0台,价值0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设备0台,价值0万元。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45.4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45.43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政府采购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02.14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2020年,本部门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继续实施绩效目标管理,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8.047万元,较上减少0.723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中省市要求压缩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4.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榆阳区文联--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