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榆阳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政协榆阳区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以及其他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和服务工作。
2.负责政协榆阳区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决议决定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3.研究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政策,提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建议;起草区政协的重要文稿;协调和组织人民政协的对内对外宣传工作。
4.负责协调、保障专门委员会实施专题调研计划和开展相关活动的组织服务工作。
5.负责区政协委员视察、考察、调研及其重要活动的组织服务工作。
6.负责与中共榆阳区委、区人大、区政府有关部门工作联系,负责与区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联系协调工作。
7.负责区政协及机关的后勤保障及接待工作。
8.承办区政协领导同志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机构设置
榆阳区政协机关设1个办事机构为办公室,2020年度本部门内设机构共5个,主要包括:提案和社会法制委员会、经济和环境资源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文史和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学习和委员管理委员会。本年新增一个内设机构为:经济和环境资源委员会。办公室承担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服务的各项工作。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开启“十四五”征程之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中共榆林市榆阳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三项职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彰显协商议政履职作为
精心开展专题协商。以服务发展为主线,紧盯事关榆阳发展、民生幸福的大事要事,重点围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协商。一是围绕我区乡村旅游、森林公园建设、公共卫生服务和防疫工作分别开展调研,组织召开季度协商座谈会。二是围绕我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蔬菜产业发展,积极开展“居家、社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设施蔬菜种植与市场销售、物流产业发展等工作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充分发挥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资政建言重要作用。
着力推进民主监督。紧扣区委重大决策部署、重点项目推进和民生实事落实等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将民主监督贯穿调研、视察、走访、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始终。持续推进提案办理提质增效,加大提案督办力度,更多更好解决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一批涉及民生问题的意见建议。
提升参政议政水平。始终将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教育共同体发展等视察调研活动作为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让委员在调研中增进共识,不断丰富议政经验,全面提升履职水平。紧扣发展主题,邀请专家举办专题辅导讲座,不断提升委员和机关干部把握大局、服务中心、参政议政的能力。
(二)、凝聚合力,增进共识,营造同心协力履职氛围
弘扬团结民主凝聚共识。坚持区政协领导联系走访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制度,密切与界别委员、群众的联系联络。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和各界人士联谊会会员团结各界、建言献策的作用。加强政协系统的交流与协作,密切与上级政协工作联系,做好各级政协来访视察调研活动的协调、服务工作,加强工作交流。
深入基层热心服务群众。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听取意见和建议;开展榆阳区各界爱心济困协会活动,鼓励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扶贫济困、结对帮扶、捐资助学等各种公益活动,为基层和群众多办实事,贡献政协力量。
(三)、传承文化,助力文旅,协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
抓好传统文化传承。收集整理榆阳区24节气民俗资料,编辑出版《榆阳文史》第48辑;同时整理榆阳民间工艺美术相关资料,注重非遗项目保护,繁荣和丰富本土优秀传统文化。
助力文化旅游建设。按照区委决策部署,牵头做好麻黄梁黄土地质公园建设,今年年底前建成开园;积极开展榆林古城夫子庙文化旅游街区“三馆一中心”提升等工作。
(四)、加强党建,夯实基础,精准把握政协履职方向
加强政协党的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精神,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完善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组织和引导政协委员积极投身发展实践,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在建立履职档案、严格履职管理、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持续用力,进一步提升委员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
强化机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机关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立求真务实的工作导向,全力促进机关作风进一步优化,工作实效进一步提升。

三、部门预算单位

2020年本部门预算只包括区政协办本级,无下属单位,与2019年一致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榆阳区委员会办公室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30人,其中行政编制27人、事业编制3人;实有人员29人,其中行政20人、事业3人、工勤6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人。

1.png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1297.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97.97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收入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收入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87.69万元,主要原因是夫子庙提升改造;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297.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297.97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00万元,事业收入支出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支出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支出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支出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支出0.00万元,上年结转支出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87.69万元,主要原因是夫子庙提升改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297.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97.97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87.69万元,主要原因是夫子庙提升改造。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1297.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297.97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87.69万元,主要原因是夫子庙提升改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297.97万元,较上年增加87.69万元,主要原因是夫子庙提升改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97.97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0201)520.48万元,较上年增加5.2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整。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0202)767.49万元,较上年增加72.49万元,原因是夫子庙提升改造。
(3)培训支出(2050803)10.00万元,较上年增加10万元,原因是委员及工作人员外出培训。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97.97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373.17万元,较上年增加36.3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及工资调整。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514.62万元,较上年减少320.9万元,原因是厉行节约。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1.30万元,较上年减少8.59万元,原因是2019年产生抚恤金。
资本性支出(310)408.88万元,较上年增加380.88万元,原因是本年增加夫子庙项目。

2.png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97.97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373.17万元,较上年增加36.3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及工资调整。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514.62万元,较上年减少320.9万元,原因是厉行节约。
机关资本性支出(一)(503)408.88万元,较上年增加380.88万元,原因是本年增加夫子庙项目。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1.30万元,较上年减少8.59万元,原因是2019年产生抚恤金。

3.png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8.00万元,与上年一致,原因是三公经费需求无变化。其中: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接待费经费预算;公务用车运行费8.0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原因是公务出行与上年一致。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经费预算。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会议费支出0.00万元,与上年一致,原因是本年上年均未预算。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培训费支出10.00万元,较上年增加10万元(10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委员及工作人员外出培训。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742.4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423.8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318.61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政府采购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297.97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2020年,本部门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继续实施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122.80万元,较上年减少392.48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4.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2020年政协办综合预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