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榆阳区委政策研究室 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1、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对全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工作事项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供区委决策参考。
2、负责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日常工作,协调督促各级重大改革决策落实,加强对各改革专项小组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和推动落实。
3、负责制订全区年度综合性督查检查计划并组织实施,对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以及重要会议确定事项等开展督查督办工作。
4、负责协调组织或实施对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试验示范项目,并进行跟踪研究、总结成果,形成专项报告,为区委制定或调整政策提供参考。
5、牵头组织或参与起草区委综合性重要文稿;组织或参与区委重大决策的咨询、论证和评估工作,并对贯彻实施工作进行宏观指导、督促检查,及时向区委报告情况。
6、负责收集整理国内外、市内外重要信息资料,对涉及全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方面重要问题进行整理分析,及时提供区委领导同志参阅。
7、指导各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单位)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8、负责全区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和农村工作特派员管理。
9、负责编发《榆阳调研》《督查通报》《改革动态》等材料。
10、完成区委、区政府以及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各级会议精神为引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扎实开展政策研究、综合改革、督查督办、试验示范、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

三、部门预算单位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本部门预算只包括区委政策研究室本级,无下属事业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中共榆林市榆阳区委政策研究室本级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8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事业编制0人;实有人员9人,其中行政6人、事业0人、工勤1人、当兵大学生复转军人2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人。

1.png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249.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49.23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收入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收入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81.9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项目预算;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249.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49.23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00万元,事业收入支出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支出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支出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支出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支出0.00万元,上年结转支出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81.9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项目预算支出。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49.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49.23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81.9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项目预算。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249.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49.23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81.9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项目预算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49.23万元,较上年增加81.9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项目预算支出。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9.23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3101)141.03万元,较上年减少26.3万元,原因是工作调动人员减少。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3102)108.20万元,较上年增加108.2万元,原因是增加了项目预算。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9.23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101.11万元,较上年减少17.35万元,原因是工作调动人员减少。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69.92万元,较上年增加24.29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职能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78.20万元,较上年增加74.96万元,原因是经费科目调整。

2.png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9.23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101.11万元,较上年减少17.35万元,原因是工作调动人员减少。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69.92万元,较上年增加24.29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职能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78.20万元,较上年增加74.96万元,原因是经费科目调整。

3.png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0%),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无;其中: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接待费经费预算;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运行费经费预算。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经费预算。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会议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0%),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无。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培训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100%),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无。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10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10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0.0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政府采购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49.23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2020年,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继续实施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35.48万元,较上年减少10.15万元,主要原因是压减办公经费。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3.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4.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政研室2020年预算公开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