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榆阳区委组织部 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区委组织部是区委主管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公务员管理工作和老干部工作的职能部门。加挂区公务员局、区委老干部局、区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牌子。

内设机构有0个;下属事业单位有3个,分别为党史办、党员信息化教育中心和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其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党的组织工作路线、方针、政策,研究和指导全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定有关规划、制度、措施并督导落实。
(二)贯彻落实党的干部人事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制定全区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研究制定选拔、管理、考核干部的有关规定和程序,负责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三)承担区委管理的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以下简称区管干部)和区委授权区委组织部管理的领导干部(以下简称部管干部)考察工作,提出调整配备的意见和建议;办理区管干部、部管干部的任免、调整、工资待遇评定和退(离)休等审批手续。
(四)负责对干部选拨任用工作和领导干部监督工作的综合协调与宏观指导,承担有关干部问题的审查和调查核实工作。办理区管、部管干部出国出境政审手续。
(五)负责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宏观管理和指导检查,制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有关政策和规划,组织实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六)贯彻落实党管人才工作路线、方针、政策;负责全区人才工作的宏观管理和综合协调工作;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加强专家和科技人才队伍的建设管理。
(七)贯彻执行党和国家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研究制定全区具体落实意见;负责老干部的管理和服务,引导老干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八)负责区管干部、部管干部的档案管理工作。
(九)负责提出全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和年度考核方案,并适时跟进督查完成进度。
(十)承办区委和上级组织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政治监督,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润心铸魂、走深走实。二是提升各领域党建工作质量。以提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为重点,强基础、补短板、重创新、树品牌、促提升,全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三是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坚持事业发展与干部成长、个体优选与组合优化、调整结构与增强功能相统一,建立健全选育管用全链条、规范高效科学的选贤任能制度,着力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四是持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着眼长远,解放思想,大兴爱才、敬才之风,落实育才、用才之举,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引才质量,盘活人才存量,着力破解转型发展与人才匮乏的结构性矛盾。五是全力建设模范部门过硬队伍。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12字方针,抓住机关党建这个关键,扎实开展质量效率“双提高”活动,着力加强政治、能力、作风、纪律建设,体现新担当,彰显新形象。

三、部门预算单位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3个,包括(见单位明细表):1.组织部本级,2.党史办,3.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组织部(本级)


2

中共榆阳区党史编纂办公室


3

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71人,其中行政编制29人、事业编制42人;实有人员62人,其中行政24人、事业34人、其他4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54人。

1.png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1814.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814.87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810.22万元,主要原因是大学生村官全部转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待遇不再由组织部预算;部分原由组织部拨付各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的经费,从今年开始由财政局拨付。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814.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814.87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00万元,事业收入支出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支出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支出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支出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支出0.00万元,上年结转支出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810.22万元,主要原因是大学生村官全部转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待遇不再由组织部预算;部分原由组织部拨付各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的经费,从今年开始由财政局拨付。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814.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814.87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810.22万元,主要原因是大学生村官全部转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待遇不再由组织部预算;部分原由组织部拨付各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的经费,从今年开始由财政局拨付。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1814.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814.87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减少810.22万元,主要原因是大学生村官全部转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待遇不再由组织部预算;部分原由组织部拨付各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的经费,从今年开始由财政局拨付。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814.87万元,较上年减少810.22万元,主要原因是大学生村官全部转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待遇不再由组织部预算;部分原由组织部拨付各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的经费,从今年开始由财政局拨付。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14.87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3201)614.91万元,较上年增加76.81万元,原因是按政策标准上调职工工资、津补贴,机关工作量增大相应增加公用经费支出;下属单位党史办运行经费原计入2013250,今年开始计入2013201。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3202)119.4万元,较上年减少697.7万元,原因是大学生村官全部转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待遇不再由组织部预算;部分原由组织部拨付各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的经费,从今年开始由财政局拨付。

(3)其他组织事务支出(2013299)73.50万元,较上年增加73.5万元,原因是上年度无此功能科目。

(4)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700.95万元,较上年减少101.3万元,原因是随着我单位管理的离退休老干部逐步离世,此项经费相应减少。

(5)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2080503)267.41万元,较上年减少44.22万元,原因是2019年度预算时此科目包括原老干部工作管理局相关人员工作经费,2020年不再预算。

(6)培训支出(2050803)38.7万元,较上年增加38.7万元,原因是上年度人才、党建安排的培训支出均反应在2013202科目,2020年度这部分经费反映到此功能科目。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14.87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686.36万元,较上年减少81.6万元,原因是2019年度预算时包括原老干部工作管理局相关人员以及大学生村官部分费用,2020年不再预算。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342.76万元,较上年增加78.93万元,原因是工作量增加,档案室改造等工作项目增加,相应增加相关经费。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785.73万元,较上年减少607.57万元,原因是大学生村官全部转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待遇不再由组织部预算。

2.png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14.87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537.14万元,较上年减少230.82万元,原因是2019年度预算时包括原老干部工作管理局相关人员以及大学生村官部分费用,2020年不再预算。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245.1万元,较上年减少18.73万元,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办公经费。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246.88万元,较上年增加158.88万元,原因是上年度无此功能科目。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785.73万元,较上年减少607.57万元,原因是大学生村官全部转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待遇不再由组织部预算。

3.png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0.00万元,与上年一致,原因是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三公经费预算。其中: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接待费经费预算;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运行费经费预算。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经费预算。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会议费支出0.00万元,与上年一致,原因是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会议费预算。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培训费支出0万元,较上年减少20万元(100%),原因是2020年度培训计划尚未出台。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6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64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政府采购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814.87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2020年,本部门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继续实施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81.62万元,较上年减少21.21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勤俭节约,压缩开支。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4.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2020年度组织部预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