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榆林市榆阳区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与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榆阳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榆林市榆阳区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区十七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财源建设与强化征管并重,优化支出与改善民生兼顾,深化改革与规范管理联动,充分发挥财税部门职能作用,财政收入实现稳步增长,财政支出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全区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14年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9亿元,完成区级年初核定任务数23.8亿元的100.4%,超收0.1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3%;辖区内财政总收入完成88.8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征收部门执行情况为:国税系统完成 4.6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4.2%;地税系统完成13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5.7%;财政系统完成6.3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57.5%。

2、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2014年财政支出预计完成405012万元,占调整预算94.4%,较上年同比增长20.7%,增支69414万元。在财政支出中由我区实际安排的支出为285077万元,较2014年同口径相比增支37208万元。财政支出主要项目完成情况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55513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0.4%;公共安全支出完成6532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8.2%;教育支出完成127996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9.2%;科学技术支出完成6481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完成15713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64.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22804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医疗卫生支出完成37533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3.8%;节能环保支出完成5339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90.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完成15926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2%;农林水事务支出完成68233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5.5%;交通运输支出完成7848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3.2%;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完成5345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70.3%;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完成1557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61.5%;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完成59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完成22857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0.6%;粮油物资储备支出996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8.5%;其他支出等完成3744万元。

3、上级财政补助及上解情况

全年上级补助收入预计164328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7102万元(“两税”返还预计5927万元,所得税基数等返还1175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预计35193万元(含原体制补助616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513万元,调整工资转移支付补助等收入7582万元,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补助收入2770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收入3098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1613万元,结算补助收入3012万元,企业事业单位划转补助收入12425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564万元);专项补助预计122033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366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626万元。

4、地方政府债券收支情况

2014年度转贷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收入16080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7549万元。

5、公共财政预算结存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相抵后,年终结余预计为29236万元,减结转下年支出24265万元,财政净结余预计为4971万元,其中:区本级结余4971万元,乡镇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及结余情况

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9409万元,上年结余1089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预计3266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3881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0056万元,净结余4097万元。

(三)政府调节金集中及平衡情况

全年专户非税收入集中政府调节金109000万元,使用历年结余资金36000万元,全年专户非税支出预计145000万元,主要用于区级重点项目建设。

二、2014年财政主要工作

2014年,面对经济低位运行、工业经济增长放缓、投资增长动力不足、消费市场低迷的严峻形势,各级财税部门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稳增长、促发展政策措施,全区上下紧盯财源,紧抓财政收入这条主线,强力推进财政综合改革,不断创新财政管理理念,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3.9亿元,历史性跃升全市第二。同时,硬化预算约束,减少一般性开支,将资金聚焦重点建设项目,有效推进了全区经济健康发展。

(一)重抓收入成效显著,财政收入圆满完成

2014年,受经济增速放缓和国家政策性减税等因素影响,我区税收增长十分缓慢,财税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面对严峻的收入形势,区级领导高度重视,深入基层、亲自督促;全区各级财税部门积极调整工作思路,不断加大抓收入力度,确保收入任务圆满完成。一是加强领导抓收入,各级财税征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一线抓收入征管,加强收入调度工作,认真分析重点企业经营状况和部分企业欠税原因,现场解决财税收入征管中的问题,确保全年收入任务按期完成。二是扛实责任抓收入,围绕全年财政收入目标,进一步明确责任,层层分解细化收入任务,逐级进行量化考核,加大督查协调力度,以旬保月、以月保年,扭转被动局面。三是建立机制抓收入,继续完善财政、国税、地税联合办理税费工作机制,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召开联席会议近20次,释疑解难。坚持国地税齐抓、重点税源和零散税收共管的方针,深入挖掘收入潜力,抓住重点税收征管,盯紧零散活税管理,充分调动区乡各部门的一切力量,全力以赴组织财政收入;四是强化征管抓收入,建立了煤炭、电力、化工、煤炭运销等重点税源企业的产销量、价格、能耗和税款的按月统计分析制度,继续完善“四位一体”税源监管体系,开展税源摸底和纳税评估,掌握财源家底,增强监管效果,杜绝跑冒滴漏,努力增加税收收入。五是促费入库抓收入,不断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实行“分管领导包重点,分管股所包部门,主办干事包项目”的非税收入督办机制,从7月起所有非税收入实行“三日入库”制度;同时健全区属国有企业生产经营考核机制,确保国有企业利润足额上缴。六是强化督查抓收入,9月份开展了全区税费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煤炭运销秩序中的乱设卡、乱收费、私运黑煤等欺行霸市行为,全面清查各类涉煤企业产销过程中税费缴纳情况,严格督查煤炭运销及税费征收过程中工作人员徇私舞弊等行为,规范全区煤炭市场秩序,防止和杜绝涉煤税费流失。

(二)服务发展措施得力,加速经济转型升级

按照“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总体要求,坚持政策和资金双轮驱动,多措并举支持经济发展。一是推动项目建设支持发展,投入1.8亿元,加快“一区六园”建设,大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推动产业聚集高效发展,启动建设轻工服装产业园;投入2.4亿元,推进区乡重点路段、园区连接线以及运煤道路建设,继续完善乡村道路。二是扶持企业壮大支持发展,全面落实稳增长措施,不断优化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统筹使用财税、产业、区域、土地等优惠政策,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落实载能企业用电奖励资金,奖励新增规上企业,实行产品促销奖励,设立中小企业扶持资金500万元,落实工业企业贷款贴息500万元,带动经济稳步增长。三是破解融资困难支持发展,加强财政金融联动,召开银企对接会,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安排小微企业助保贷风险资金1000万元,为企业贷款增信,助力银行向企业提供贷款;建立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奖励机制,调动金融机构的积极性;筹备组建政府主导融资担保公司,破解企业因保证和抵押不足而面临的融资困难,全面发挥财政对金融资金的引导作用。四是落实减负政策支持发展,全面落实各项结构性减税政策,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落实“营改增”试点过渡期财政扶持政策,兑现扶持资金96万元。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清理违规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三)盯紧支出结构优化,财政支出保障有力

坚持民生优先战略,围绕民生实事优先安排财政支出,完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预计2014年全区财政支出中用于民生支出达32.4亿元,占财政总支出80.2%。一是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各类社会保障人员提标扩面政策,足额安排配套资金,确保各类社会保障人员生活补贴按时足额发放。支持扩大就业,落实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安置、社会保险补助等政策。2014年,全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8亿元。二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2014年全区教育支出12.8亿元,占财政支出的31.7%,高出市级考核任务4.2个百分点。投入5.2亿元,支持榆林城区新建学校建设,实施薄弱学校改造、标准化学校建设等,落实十五年免费教育、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等各项补助政策。三是打造生态名区建设,投入1亿元,推动三年植绿、经济林和京津风沙治理;投入1亿元,推动水利工程建设,打造高标准基本农田;投入0.5亿元,推动城区巷道和旱厕改造,支持金鸡滩重点镇和什拉滩新农村建设,全面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水平。四是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争取中省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6亿元,省住房建设保障公司贷款4.2亿元,落实区级保障性住房建设配套资金0.7亿元。6400套一期公租房和二期廉租房具备交房条件,6348套园区公租房顺利推进。五是加大“三农”投入力度,全区农林水事务支出达到6.8亿元,增长15.5%,区级安排农业专项资金3.2亿元,重点支持现代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开发、农业产业化等,提升和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投入1900万元,扎实开展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工作。六是提升医疗卫生水平,投入1.7亿元,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渠道补偿机制;加大基本公共卫生投入,全面推进妇保院和人民医院建设,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管理机制。七是推动文化事业繁荣,投入0.5亿元,推动青云旅游景区建设,启动王圪堵水利风景区和麻黄梁写生基地建设,完成张季鸾迁陵工程,邓宝珊故居、罗兀城遗址等文物修复及遗址发掘工作全面展开,保护我区历史文化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促进基层文化活动质量提升。

(四)强化管理科学理财,财政改革提质增效

一年来,我们按照“常规性工作出新意、创新性工作求实效”的工作要求,创新理财方式,转变理财观念,推进财政改革,财政改革措施不断推陈出新、屡谱新篇。一是继续完善部门预算改革。综合公共预算、非税收入及其他资金,按照该保的必保、该压的必压,一次性预算到位,细化预算款项,严格预算约束,控制预算追加,完善资金核算,提高预算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二是持续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和公务卡改革。对国库集中支付上线单位进行扩面,新增加单位和七个街道办事处纳入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全年实现支出71.09亿元,其中直接支付率达80%以上;累计发放公务卡2586张,结算资金3006万元。三是全面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全区99个一级预算单位全部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了2014年度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信息,接受社会的监督。2014年,预计全区“三公”经费支出3131万元,比上年减少1431万元,下降31%。四是深入开展公务用车改革。对全区26辆超标公务车辆进行公开拍卖,拍卖车款432万元全部解缴国库;对全区公务用车统一贴标;实行定点加油、定点保险和定点维修,巩固公务用车治理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五是不断深化政府采购改革。设立政府采购管理股,实现采管分离;制定中介服务费用标准上限,规范各类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中介服务费计算办法;在强化标前审计的基础上,创新政府采购项目评标方法,采取“低价中标法”和 “随机抽取定标”等方式,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招投标活动。2014年,组织政府采购763次,采购金额3.3亿元,节约资金0.4亿元,节约率达10.8%。六是建章立制巩固改革成果。先后出台了《榆阳区规范“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关于严格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的通知》、《榆阳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实施细则》、《榆阳区政府采购操作流程及管理细则》、《榆阳区财政投资建设项目中介服务费取费及管理费计算指导标准》以及全区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乡镇财务管理规定等管理办法,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以规范制度促进厉行节约。七是推进政府性债务管理改革。按照“疏堵结合、分清责任、规范管理、防范风险、稳步推进”的原则规范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建立规范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切实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八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试编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继续加强政府投资评审管理,对10个财政投资项目进行了评审,评审金额2.3亿元,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配合上级开展预算管理专项调研,推进全面规范现代预算制度建立。九是财政监督检查扎实有效。加强财政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全区部门单位财政资金支付行为;开展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税收结算复核工作,累计清理应纳税工程预付款23.7亿元,清缴税费9000多万元,确保收入应收尽收。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一是财源结构单一问题凸显,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财源培植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财政支持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财政保障范围不断扩大,财政支出需求增长快于财力增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三是专项资金设置偏多、投入分散、基数固化的问题比较突出,使用中各自为政、撒胡椒面问题仍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四是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相对滞后,全过程绩效管理机制还有待健全;五是财政科学化管理需不断加强,部门单位财经纪律约束不强,预算支出进度慢、不均衡等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2015年财政收支预算安排意见

2015年我区财政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总体要求,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持续发展;围绕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全面推进财政改革,努力构建预算编制科学完整、预算执行规范有效、预算监督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体系;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压减一般性支出,优先保障民生等重点支出,健全支出标准体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具体安排意见为:

(一)人员经费安排意见

全额预算单位的人员经费,按标准足额预算工资和津贴补贴支出;差额预算管理的单位,按财政预算比例预算人员经费;对行政事业单位调资、新增人员经费等作预留安排;对住房公积金按工资加津贴补贴计提12%作预留安排;对2015年普调工资作预留安排;对2015年车改经费做预留安排。

(二)公用经费安排意见

公用经费和车辆经费的预算编制上,按照零增长的要求,本年按上年标准计算,即按定额标准编制后下调5%下达预算。具体如下:

1、日常办公支出财政预算标准为:五套班子公用经费按实有在职财政供养人员计算,年人均5000元;纪检委、检察院、法院、司法局、林业公安派出所和昌汗界派出所按年人均30000元公用经费保障标准预算,其他经费不再预算,其所有收入一律上解财政;预算单列的行政、事业主管局、麻黄梁工业园区、农业示范园区和汽车产业园年人均4000元;下属全额事业单位按年人均2000元计算(教育系统各学校不适用此条规定);城区各社区活动经费30000元(另上级补助2万元)。教育系统学校:城区、农村各学校按上级有关文件核定的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计算,原则上使用省、市补助资金,不足部分由财政预算。

乡镇、办事处年人均办公经费5000元。

2、交通费,暂按2014年标准,安排公务用车运行费,待省、市取消一般公务用车的相关政策出台后,再按规定相应调整。预算标准为:四套班子车辆经费按县处级领导实际使用车辆数计算(含四套班子机关职工接送车10辆),每车预算50000元;麻黄梁工业园区预算3辆车,一辆车30000元,两辆车50000元;农业科技示范园预算3辆车,一辆车30000元,两辆车50000元;各乡镇(镇办事处)按1辆车编制数计算,每车预算40000元;街道办事处和其它有车辆预算编制的区直属部门,每车预算30000元,无车的主管局安排10000元交通费;区人大、政协机关各工委每委安排交通费10000元。

(三)专项工作经费及项目支出经费的安排意见

工作及运转经费:本年年初预算按照全口径预算和一次性到位的原则进行编制,即,充分考虑单位承担职能工作任务中下乡出差频率,结合单位自身组织收入情况,综合单位人员、办公面积等诸多因素,采取年初一次性预算到位,年中不做调整。具体为:根据中、省、市对各类社会事业发展的经费保障要求和政府工作财政投入考核指标。即,按标准足额安排科学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三项费)、计划生育、安全生产、信访工作、科学普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地方病防治、图书购置、文化馆业务活动和档案保管维护等经费。

项目经费:项目经费安排坚持民生优先,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完善公共财政体系,让全民共享发展成果。保证教育、三农、科技、文化、医疗、社保等民生类支出,适度安排区级重点项目建设支出。

(四)根据年初预算财力情况和《预算法》的要求,适度安排总预备费。

四、财政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一)财政收入预算安排意见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根据全区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按照区委对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区上年收入完成情况,确定今年我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为26亿元,较上年实绩增长8.8%。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本年计划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亿元,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亿元。原基金收入中森林植被恢复费和地方教育附加收入转列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3、专户非税收入

政府调节金集中情况本年专户非税收入计划2.8亿元,主要是:煤炭环境治理补偿费和煤炭专线基金,按煤炭产量7000万吨测算1.89亿元,供水单位水费0.75亿元,其他单位收费0.16亿元等。

综合以上,全区当年各项收入总计29.8亿元,加上级补助预计14亿元(财力性补助4亿元,专项补助10亿元),全区2015年财力总计43.8亿元。

(二)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情况

根据2015年财政预算收支安排意见,本年财政支出50亿元,其中: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45亿元,上解支出0.15亿元,乡镇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亿元;基金预算支出1亿元;专户非税支出7.65亿元;统筹结余资金安排支出0.95亿元。具体安排意见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25亿元

(1)区本级年初预算安排人员经费12.9亿元,其中:正常人员经费预算10亿元;预留新增人员、正常调资及津补贴和绩效工资调整0.3亿元;年初车辆经费和预留车改经费0.6亿元;预留机关事业单位普调工资经费1.2亿元;住房公积金津补贴按12%计提预留0.6亿元;预留合同制工人养老统筹金等其他资金0.2亿元;

(2)区本级年初预算安排办公经费0.35亿元;

(3)区本级年初预算安排的专项经费14.6亿元;

(4)本年安排的总预备费0.6亿元;

(5)乡镇级支出1.8亿元;

(6)上级专项支出10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亿元

区本级年初预算安排的专项经费1亿元。

3、专户非税支出7.65亿元

区本级年初预算当年非税收入安排各类重点项目资金2.8亿元,使用历年结余资金安排重点项目支出4.85亿元。

4、统筹结余资金安排支出0.95亿元

根据对各预算单位往来户和财政专户结余结转资金清理情况,预计统筹各类结余结转资金约0.95亿元。统筹回的资金全部用于区级民生项目支出,其中:属于项目类资金,将与区级同类项目资金整合使用,其他一般性资金用于区级民生项目支出。

5、上解支出0.15亿元

(三)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本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上年结余转列为公共财政预算结余收入0.4亿元,加预计上级各类补助收入14亿元,减体制上解支出0.1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可安排财力预计约40.25亿元,其中区本级财力38.45亿元,乡镇级财力1.8亿元。区本级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45亿元,乡镇级支出1.8亿元,年初预算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亿元,上年结余收入0.4亿元转列公共财政预算结余收入,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亿元,年初预算收支平衡。

3、专户非税收支

本年专户非税收入计划2.8亿元,使用历年结余资金4.85亿元,安排各类重点项目资金7.65亿元,年初预算收支平衡。

五、2015年财政主要工作任务

2015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三五”的关键之年,面对财政发展新常态、财政改革新任务、财政收支新矛盾,全区各级财税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新《预算法》及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紧紧围绕年初目标任务,遵循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实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依法理财,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全面深化各项财政改革,改进预算管理制度,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防控政府债务风险,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坚持强基固本,壮大财政财源基础

一是健全“三农”投入增长机制。计划投入2亿元,加大支农资金整合力度,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加快科技示范区建设,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进和规范土地流转,建立以主导产业为基础进行区域化布局、产业化开发、专业化生产的特色高效农业体系;打造现代农业五十强,加快“三个美丽”建设,抓好新农村示范建设管理。二是继续落实工业稳增长措施。安排规上企业贷款贴息资金500万元,安排载能用电奖励资金200万元;安排资金500万元,加快中小企业发展,坚持财政资金引导做“乘法”,促进企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引导科技成果转化;加强与重点企业的联系沟通,提供政策指导和扶持,进一步夯实财源基础。三是加速现代三产服务业升级。投入1500万元,支持青云旅游景区、王圪堵水利风景区、芹河文化产业创意园、邓宝珊故居、张季鸾陵园、罗兀城遗址等重点文化项目,率先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新型战略支柱产业。四是加大筹融资工作力度。进一步拓展融资形式和渠道,充分发挥政府主导融资担保公司平台作用,通过财政资金的引导和多元化投资策略,增强融资能力,加强政银企对接,促进扩大信贷投放;积极探索PPP等形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政府项目建设。五是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交通、水利、生态、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合理调度财政性资金,大力支持园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功能,更好地发挥园区承载项目、吸纳投资、增加税收的作用;落实政府煤矿入股资金,培育后续财源。六是认真落实税制改革政策。全面落实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逐步取消省以下涉煤收费,落实各项企业减税减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二)坚持挖潜堵漏,助推收入稳步增长

一是按照“实事求是、积极稳妥、应收尽收”的原则,编制收入预算。依照新《预算法》要求,严格依法组织收入,及时足额征收应征的预算收入,努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深化财税改革,积极实施营改增、资源税等改革。二是密切关注区域经济发展态势,加强宏观经济运行分析和监测,预测财政收入形势;建立健全组织收入长效机制,保持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为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推动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财力保障。三是继续抓好税费稽查和依法治税,充分运用“四位一体”税源监控手段,切实抓好重点地区、重点税源、重点税种的有效监控,积极创新征管模式,研究制定涉煤税费管控手段,从源头上治理跑冒漏滴,有效堵塞税收征管漏洞。四是完善齐抓共管机制,继续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财税部门的密切配合,深入分析经济、财政、税收运行情况,协调解决收入征管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启动建设煤炭产销量电子信息平台,构建多部门联动综合治税机制。五是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充分应用非税收入征缴管理系统,努力做到税费并重、大小兼顾、多管齐下;加强国有企业管理,提高国有资产收益,强化政府参股企业运营监管,确保政府投资股权收益足额回收。六是加强对税收优惠政策的规范管理,严格控制减免税费,坚决制止和纠正越权减免税费行为。

(三)坚持民生保障,不断优化支出结构

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引导舆论”的原则,建立健全稳定多元的民生工程筹资机制,保障区级财政配套资金落实,落实民生财政“两个80%”的硬指标,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一是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投入4.5亿元,继续支持学校建设、十五年免费教育,启动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好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贫困生救助和学前免费教育等补助政策,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和“蛋奶工程”。二是提升城乡医疗服务水平。投入2亿元,建成开诊妇幼保健院,支持星元医院扩建,做大做强公立医疗集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完善基本医药卫生经费保障,完善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三是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投入2900万元,加大文化旅游产业支持力度,加快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落实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和全民健身工程资金,不断丰富群众性文化生活。四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投入1.2亿元,足额安排新农保、新农合、城乡低保等各项配套资金,保障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重视留守人员和贫困群众生活问题,建立城乡大病统筹救助制度,落实老年人保健费,健全居家养老、邻里互助、集中供养等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加大再就业支持力度,落实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安置、社会保险补助等政策,促进多渠道、多层次、宽领域就业。积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五是积极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投入3.8亿元,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提高乡村水泥路覆盖率,实现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支持殡仪服务中心建设,继续抓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大力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积极支持科技、食品安全、计划生育等社会事业发展,实现民生改善、发展方式转变和城乡统筹发展。

(四)坚持深化改革,激发财政发展活力

以改革为统领,以制度、机制、体制创新为抓手,全面深化财政体制改革, 激发财政事业发展活力。

一是完善政府预算体系。认真组织宣传学习领会新《预算法》,自觉把预算法的各项规定作为从事预算管理活动的行为准则,严格依法办事,严肃财经纪律。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提高政府预算的完整性,明确收支范围,加强统筹协调;将各部门的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原以收定支事项全部脱钩,严格按照《预算法》“无预算不支出”的原则,严格执行人大审议通过的预算,减少和规范预算调整事项,控制预算追加。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做好地方教育附加、森林植被恢复费等11项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的相关工作。

二是改进预算管理制度。清理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的事项,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完善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清理整合财政专项资金,做到“多中选好、好中选优”。编制2016-2018年财政中期规划,对目标比较明确的项目,各部门都要编制三年滚动预算,特别是在水利、教育、卫生、社保、环保等重点领域开展三年滚动预算试点。

三是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常态化、规范化。进一步细化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公开内容,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除涉密信息外,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的内容,都要细化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和经济分类的款级科目,要逐步公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一些民生政策,提高财政预算和执行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继续深化国库管理改革。全面落实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扩大公务卡使用范围,将部门使用的现金支出压缩至最小化,防患于未然。完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提高财政运行效能。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向重点镇延伸推开。

五是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支出,落实“约法三章”,做到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新建,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严格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以及公务用车管理等各项管理制度,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集中财力支持区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六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将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实行规模控制和分类管理;对甄别后纳入预算管理的地方存量债务,争取中省发行债券置换,减轻利息负担;规范政府性融资行为,坚决制止违规担保和其他方式举借政府性债务,同时,建立规范合理的政府债务管理及预警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

七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适应经济新常态,解决财政收入增长乏力与刚性支出规模不断增大之间的矛盾。从2015年开始,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对以前年度结余结转资金和往来借垫资金进行定期清理,结余结转两年以上的资金财政将全部统筹使用,重点用于民生保障支出需求,唤醒趴在账上的沉睡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八是强化资产监管手段。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经营性资产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长效、动态监督,控制资产运营风险,全面清理整合全区国有资产使用管理,强化租赁行为的监督,加强全区国有企业和政府投资入股企业的监督管理。

九是深化政府采购改革。全面落实政府采购管采分离体制,实现阳光采购,严格核定中介服务机构取费标准,贯彻落实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组织实施公共服务集中采购工作,切实降低公共服务成本,提高公共服务质量。

十是开展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严格按照上级的相关规定要求,立足财政职能,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按时做好我区的公务用车改革,规范我区公务用车行为。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完成本次会议确定的预算收支任务,为建设富裕、和谐、美丽、幸福的新榆阳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5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 
2015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2015年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表 
2014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2014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 
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2014年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执行情况表 
2014年政府性基金支出执行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