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榆林市榆阳区2020年上半年预算 执行情况的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区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2020年,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区十四届四次党代会确定的“11255”奋斗目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推动我区财政工作迈上新台阶。上半年,地方财政收入逆势上扬,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地方财政收入指标增速居全市、全省前列,重点支出保障得到有效落实,财政运行稳中有进,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6月,全区财政总收入完成88817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2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004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00000万元的50.07%,较上年同期增长10.58%;上划中、省、市收入完成587727万元。

地方财政收入分部门完成情况:税务部门完成2352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00000万元的47.05%,较上年同期增长1.7%;财政部门组织收入651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000万元的65.19%,较上年同期增长61.37%。

地方财政主要税收收入完成情况:增值税609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6.93%,同比下降25.42%,主要是煤炭价格较往年下降;企业所得税195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7.64%,同比下降24.74%;个人所得税45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5.67%,同比增长53.23%,主要是煤矿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增加;资源税662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9.77%,同比下降1.2%;城市维护建设税34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8.87%,同比下降15.87%;房产税37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5.31%,同比增长22.8%;印花税59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7.82%,同比下降1.71%;车船税67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3.74%,同比增长9.08%,主要是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加;耕地占用税447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7.99%,同比增长86.81%,主要是一次性补交煤矿采空塌陷区耕地占用税;契税70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6.28%,同比增长163.58%,主要是土地房产交易增加;环保税128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33%,同比下降39.45%,主要是涉税企业政策性避税。

地方财政主要非税收入完成情况:专项收入(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森林植被恢复费)380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9.35%,同比增长65.45%;行政事业性收费(耕地开垦费、水土保持补偿费)收入186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3.2%,同比增长56.24%;罚没收入18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0.45%,同比下降16.23%;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66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14%,同比增长102.99%。

1-6月,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3866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5.73%,同比增长0.41%。重点支出如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46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9.03%,同比增长5.81%;公共安全支出63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8.49%,同比增长1.31%;教育支出926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6.32%,同比下降23.26%,下降主要是由于疫情影响,各类学校复学较迟;农林水事务支出602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9.6%,同比下降2.23%;卫生健康支出371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8.21%,同比增长0.72%;社会保障就业支出289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7.22%,同比增长14.63%;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57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4.97%,同比增长48.56%,主要是增加老旧小区改造上级补助资金;交通运输支出35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2%,同比下降52.35%,主要是上级专项资金下达较迟;资源与勘探信息支出69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4.71%,同比下降1.31%。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6月,未实现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主要原因是上半年暂未实现土地挂牌交易,因此暂无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3878万元,主要是上年结转支出和本年上级专项基金补助支出。

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情况

我区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主要是国有企业上缴利润及国有企业入股煤炭企业红利收入。1-6月暂未实现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也未发生国有资本经营支出。

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

1-6月,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39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7.16%。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11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1.57%。

财政专户非税收支完成情况

1-6月,全区财政专户非税收入完成36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00万元的36.39%。全区财政专户非税支出完成9968万元,主要是上年结转资金支出。

二、政府债务管理情况

1-6月,无新增政府债务,偿还到期专项债券15000万元,政府债务由年初的27.84亿元下降到26.34亿元,下降5.38%。

三、上半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攻坚克难,狠抓财税征管,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区第一季度地方财政收入造成了较大冲击,较上年减收严重。为此,区委、区政府采取有力措施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一是开展税费征管秩序综合治理。在区政府的统一调度下,联合税务、煤炭、发改、工贸、统计、公安等部门成立8个工作专班,在全区开展税费征管秩序综合治理。加强煤炭等重点企业依法纳税管理,完成4户企业的税费专项稽查;积极协调解决民营煤矿入股问题,完成大梁湾、千树塔等五户煤矿的审计评估工作,为解决民营企业入股老大难问题开了好头;解决了困扰全区多年的金鸡滩煤矿入股问题,现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今年分红5060万元;开展洗选煤厂专项整治行动,对经营纳税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理顺企业注册地管理,完成135户企业回迁注册登记工作;严查偷逃涉税涉费案件,建立税收清欠台账,积极挖潜堵漏,截止6月底,累计查补税款2.9亿元,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二是加大组织非税征缴。进一步完善非税征缴管理系统,强化森林植被恢复费、耕地开垦费和水土保持补偿费等非税的征管力度,促进非税收入及时入库,1-6月完成非税收入6.5亿元,较上年增长61.37%,有力的促进了上半年收入任务的完成。三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1-6月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10.2亿元,较上年增长2%,争取星元医院专项债券1亿元,争取抗疫特别国债1.9亿元,为增加我区可用财力做出贡献。

(二)落实政策,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把落实减税降费和疫情期间各项优惠政策作为刺激经济复苏和发展的催化剂。一是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出台的关于应急、复工复产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等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最大限度释放政策活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走出困境,1-6月累计为企业减免税费2.9亿元,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复苏发展。二是认真落实疫情期间各项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和疫情期间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安排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金3500万元,及时拨付中省调结构、稳就业、化产能及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3500万元,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积极落实稳就业政策措施,对承租国有资产的54户租户减免租金共计21.11万元,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三是加大扶持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区本级统筹财政资金10亿元,支持全区以高端能化产业为重点的项目建设,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培育新兴业态,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优化支出,以保障民生为重点,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要求,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选项”。一是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坚决贯彻政府部门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把支出预算关口,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全区一般性支出压缩15%,“三公”经费下降6%,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压减20%,压缩财政资金近1亿元,并把节约下来的资金全部用于民生支出。二是持续保障和加大民生支出。加大了对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和文化旅游等民生方面的支出,1-6月全区用于民生的支出达到29.8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7%,各项民生政策得到全面落实。三是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财政部门紧急启动应急预案,主动与卫健、人行等部门对接,了解疫情防控经费需求,协调解决春节假期无法转账等支付问题,确保疫情防控资金第一时间拨付到位,1-6月累计拨付各类疫情防控资金3809.76万元,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保障。四是继续加大脱贫攻坚资金投入。认真做好脱贫攻坚资金保障工作,持续加大脱贫攻坚资金投入,区本级安排扶贫资金3620.82万元,较上年增长43.7%,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550万元、边缘村补短板资金1006.82万元、边缘户产业扶持资金64万元,截至6月底已支出资金2836万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500万元,边缘村补短板资金和边缘户产业扶持资金336万元,支出率达到78%。1-6月共收到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9036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6800万元,支出率达到75.26%,全力支持全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四)提质增效,以财政改革为突破口,促进财政管理精细化。一是全面推进“陕西财政云”改革。抽调14名业务骨干下沉到全区352个预算单位,对“财政云”运行情况进行督导,全面提升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二是全面深化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印发了《榆阳区贯彻落实中省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意见的工作方案》;将绩效目标申报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将全区行政事业单位的项目支出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全部纳入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范围,与预算同步编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下达、同步公开;预算评审实现全覆盖,上半年,完成37个项目的预算评审工作,涉及资金1.46亿元,审减资金1040万元。三是推进基层财政所体制改革。印发了《关于做好乡镇(街道)财政所管理体制调整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财政所的机构、岗位、职能等改革细节,积极推进财政所体制改革,截至5月底,全区31个乡镇、街道办事处财政所已全部挂牌成立,全区财政所体制改革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四是建立财政资金拨付新机制。由乡镇、街道办事处承担的项目资金,由行业部门确定目标任务、责任主体和评价指标后,由财政直接拨付到乡镇和街道办事处,杜绝二次分配,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五是深化公务用车管理改革。制定出台《榆阳区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改革全区党政机关公务出行模式,于2020年1月8日注册成立榆阳区车辆运营服务有限公司,统一调度公务用车,进一步规范和保障了全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出行。六是深化PPP模式改革。加大PPP投融资模式推广力度,加快我区5个重点推进项目的前期包装策划进度。七是完善细化预算编制。建立预算编制负面清单,严格预算支出定额标准审核,加快项目预算标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预算编制的精细化水平。八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建立债务风险预警和监测机制,严格规范举债行为,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安排偿债资金4.5亿元,1-6月偿还债券本金和利息2.2亿元,减少了债务存量。九是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力度。制定实施《榆阳区财政资金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财政资金监督范围和内容,强化了监管责任和执纪问责,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使用。十是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全面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从2020年1月1日起实现全区政府采购线上全流程审批管理;积极与市公共交易平台对接,将公开招标政府采购项目纳入市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全区政府采购管理进一步规范。

(五)党建统领,提升素质,全面加强财政队伍建设。一是狠抓机关党建工作。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断丰富党建活动载体,提升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全面深化从严治党。扎实开展干部作风问题集中整顿工作和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和土地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不断促进财政干部作风转变,提高廉政意识,坚决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三是狠抓工作责任落实。严格对标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细化分解,加强日常督查考核,全面夯实全年工作任务。四是狠抓干部素质提升。制定《榆阳区财政局关于提升财政干部综合素质的意见》,举办财政系统“强使命、提业务”知识竞赛,以考促学,进一步提升系统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五是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局68名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存在的问题

(一)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区涉煤等重点税源企业受到冲击,加之国家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全区今年政策性减税预计超过5亿元,煤炭行业预计减收6.9亿元,非煤行业减收预计超过2.5亿元,综合各项因素叠加效应,我区地方财政收入减收压力大,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同时,年初预算之外的支出需求也较大,特别是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煤矿入股股本金、地质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及社会保障支出等方面资金需求都很大,收支予盾更加突出。

(二)支出进度相对缓慢。受疫情影响,我区今年很多企业复工复产、各类学校复学相对较晚,项目实施较迟,部门支出进度不均衡,特别是重点项目支出整体缓慢,财政支出进度较慢。

(三)财政改革推进困难。今年是“财政云”正式上线运行的第一年,在推进“财政云”改革工作中,暴露出我区各单位财会专业人员较少,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影响全区“财政云”整体推进;乡镇、街道财政所虽然全部挂牌成立,但人员还没有完全配备到位,财政所综合管理能力不强,制度建设、业务培训等方面还急需加强。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下半年,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

一是全力抓好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正视财政经济形势,审慎研判新冠疫情影响,动态监控财政收入变动;继续开展税费综合整治,依法征税,努力完成财政收入任务。抓住“两会”政策和上级对地方转移支付增长的有利机遇,加强与省市财政部门的汇报沟通,找准政策方向,积极争取上级专项和转移支付资金,增加区级可用财力。二是切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认真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积极开展投融资业务,助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加快基金管理公司组建和项目落地速度,加快PPP项目申报,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助力经济提质增效,释放更多政策“红利”激发市场活力。三是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继续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突出轻重缓急分配原则,全力保障“三保”支出,切实贯彻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加快民生资金兑付,强化对涉及民生政策资金的监管,全力支持民生事业发展。四是提升财政管理精细化水平。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严把支出预算关口,完善财政定额标准和负面清单,严格执行各项支出定额标准,减少预算追加,加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力度,加强对部门支出进度考核,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抓好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加强财政信息公开力度,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五是加快推进财政各项改革。深化“陕西财政云”建设,加强业务培训指导,组织开展财务人员业务培训,熟练掌握系统操作,提高财政工作效率和信息化水平;全面深化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尽快出台《榆阳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暂行办法》和《榆阳区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暂行办法》,深化部门项目绩效自评和整体绩效评价,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强化绩效评审结果应用,坚决削减低效无效资金,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效益;积极推进乡镇、街道办事处财政所体制改革,尽快配齐队伍,规范管理,提高基层财政管理水平;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投融资平台建设,加快推广PPP投融资模式,拓宽投融资渠道,助推榆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